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系列文摘17 古田会议与党支部建设
时间:2018-04-08 16:35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

古田会议(油画)。

古田会议有极其特殊的历史地位,它不仅创造性解决了军队在以农民和旧军人为主要成分情况下,如何保持党的先锋队性质和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军队、怎样建设军队这一根本性问题,而且给治军带兵、抓好以加强党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为主要内容的政治建设,提供了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特别是对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启示意义。

时刻牢记“支部建在连上”

支部建在连上,从根基上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是成千上万共产党员用鲜血、生命换来的深刻经验教训。

毛泽东同志总结大革命失败的惨痛教训,在“三湾改编”中创立了支部建在连上、小组设到班排这一根本性制度;在古田会议上,又专题组织分析了发展党员太随便、党内生活不严肃、组织纪律不严格、上下联系不密切等6个方面严重问题,一一提出整改措施,还用法规形式对连队党支部建设、班排小组编成、党内教育开展作了制度化规定。从此,党的组织直接与士兵生死相依、血肉相连,把他们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在用党的理论、性质、宗旨武装和改造官兵的同时,也使党自己获得了无穷力量之源。参加过“三湾改编”和古田会议的老同志回忆说:这两件事看起来不大,但它们的意义怎么估价都不过分,以前党在基层没有组织,就如同树没有根,别人“一赶就赶出来了”。毛泽东在给中央的报告中总结道:“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的原因。”我军成长壮大的光辉历程一再证明,加强党支部建设,永远是人民军队的传家之宝、取胜之道。

从党管党员、党管干部抓起

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仅表现在关键时刻能带领部队听党的话、跟党走,而且表现在平时能经常性地解决好党组织自身和所属官兵在政治立场、思想观念、组织纪律、行为方式上的种种问题。各级党组织是管部队、管部属的,但首先要管好的是自身、是党员和干部。红四军是秋收起义和“八一”南昌起义合编而成的工农武装,但成立一年多军队内部所出现的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念、绝对平均主义、个人主义、流寇思想等等,无时不侵蚀着这支队伍创立的初衷和方向。正如罗荣桓后来所说的:“三湾改编”尤其是古田会议,实际上是我军的新生。正是从这时开始确定了党对军队的领导。当时如果不是毛泽东英明地解决了这个根本性问题,这支部队就不会有政治灵魂和明确行动纲领,旧式军队的习气、农民的自由散漫作风都不可能得到改造,其结果即使不被强大的敌人消灭,也只能变成流寇。

加强思想上政治上建设

党支部的领导,最根本的是思想政治领导。为了用马克思主义和党的正确路线武装军队,确保枪杆子听党指挥,古田会议决议明确提出要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最迫切”任务,并就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制度化规范。比如:对士兵政治训练的教材问题。在“敌军围困万千重”的游击战争环境中,解决教材问题非常困难。决议要求政治机关、政治干部用19种方法收集材料,“编制课本”,还要求“应很艺术”,决不因打仗降低对教材质量要求。决议从8个方面规范政治教育的方法问题。提出上政治课要分“普通、特别、干部三班”,提出要掌握“启发式(废止注入式)”等10种教授方法。决议对个别谈话也作了十分明确又好操作的规定。要求对8种人,干部、骨干必须亲自谈心做工作;谈心前要调查摸准谈话对象心理,注意选择环境;谈心时“须站在同志的地位,用诚恳的态度和他说话”;谈心时不要记录,但事后要追记要点并跟踪谈话效果。可见当时经常性思想工作多么深入细致。决议还具体规定基层6项娱乐活动,明确“游艺设备费由公家支给”。我军初创时期经费极其困难,也决不以牺牲官兵思想进步、精神需求为代价。

(摘编自2014年10月15日《解放军报》 王晓龙/文)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