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系列文摘19苟坝会议:党内政治生活的成功典范
时间:2018-04-22 20:39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

苟坝会议会址。

八十三年前在贵州遵义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召开的苟坝会议,在党的历史和人民军队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而会议所蕴含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丰富内涵,对今天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央红军两渡赤水后,虽然取得了遵义战役的重大胜利,但仍未跳出国民党反动派的包围圈。苟坝会议决定主动放弃进攻打鼓新场计划,坚持在运动战中寻机消灭敌人,从而有效地保存了红军实力,使中央红军再一次避免全军覆没的危险。红军从此掌握战略主动权,三渡、四渡赤水,佯攻贵阳,实现了“调出滇军就是胜利”战略意图,最终摆脱了反动派的围追堵截,取得了战略转移中具有决定意义的胜利。

苟坝会议上成立由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组成的新“三人团”,形成了“中央政治局委托三人团对军事全权负责”的新决策指挥机制。这种精简、统一、高效的决策指挥机制既避免了旧“三人团”权力过分集中,造成个人独断专行,也避免了集体讨论意见分歧、议而不决,导致贻误战机,是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在特殊历史条件下探索的应对战时危机极为有效的模式。

苟坝会议是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政治性的完美呈现。坚持政治性,就是坚守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捍卫党中央的权威。苟坝会议上,除毛泽东之外的与会代表,都坚持进攻打鼓新场这一看似振奋人心的“正确主张”。危局之中,毛泽东首先想到的还是服从,他牢牢把握住正确的政治方向,通过耐心讲理、逐一说服的有效方式,保证了党的集中统一,有效增进了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这无疑是早期的中国共产党在进行党内政治生活的过程中,坚持政治性最本初的历史成像。

苟坝会议是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时代性的生动表达。坚持时代性,就是善于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问题,敢于承担时代使命。苟坝会议召开时所处的历史时代,中共中央和红军被几倍于己的国民党围追堵截,生死命悬一线。要想通过走马克思主义的道路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进而寻求到中国未来的出路,保存实力、蓄势待发、伺机而动才是明智之举。毛泽东很理智地认识到这一点,并对参加会议做集体决策的与会者进行积极劝服,避免了党和红军遭遇更大危局,为四渡赤水突出重围打下了坚实基础。

苟坝会议是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原则性的科学尝试。坚持原则性,就是严格遵守党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始终保持对党忠诚、为党分忧的政治本色。民主集中制,无疑是被历史证明了的应该一以贯之的规矩和纪律。遵义会议作出集体讨论军事的决定,这充分发扬了民主,但客观上却造成了可能贻误战机、意见不能统一、共识难以达成的问题。苟坝会议讨论成立新“三人团”全权行使军事指挥权,克服了软弱涣散的现象。苟坝会议取得的成功为我们证明,只有将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才能为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实践的平台,才能彰显共产党人的政治风貌和政治本色。

苟坝会议是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战斗性的有益探索。坚持战斗性,就是致力于提高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聚焦党内存在问题,不敷衍、不怕事地正常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苟坝会议召开伊始,所有人都不同意放弃攻打打鼓新场。正是遵循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秉承对党忠诚的原则和对组织负责的基本态度,毛泽东不怕事、勇担当,通过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向大家说明攻打打鼓新场的利害关系,严肃认真地再次提出自己的意见和看法,终于得到了认可,避免了党和红军有可能会面临的一次重大损失。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