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2年9月
哈尔滨市“千企万众评作风”邀您来投票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哈尔滨市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22黑龙江省考面试公告发布|附省直考区
 
【公告】 2020年度哈尔滨市公开招聘乡镇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扎实开展作风
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16年11月11日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2019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示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12月
驻村工作队:向阳而行,共筑美丽村庄
十九大代表——荀笑红
【公告】2020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9月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部署得当 作战勇敢 战术灵活 步炮协同 塔山阻击战创造中外坚守防御战范例
时间:2018-11-01 12:54来源:人民网——党史频道 点击:

核心提示

塔山阻击战是辽沈战役中最艰苦卓绝的一仗。经过六昼夜激战,我军打退国民党11个师的疯狂进攻,毙伤敌军7000余人,以机动灵活的战术、惊人的战斗意志,创造了坚守防御战的范例,保证了辽沈战役的伟大胜利。10月15日,在塔山阻击战胜利70周年之际,当年参加战斗的老战士和烈士后代330多人,汇聚于葫芦岛塔山阻击战纪念馆,祭奠英烈,追忆战火纷飞的年代。记者根据参会人员的讲述和回忆录记载,还原了塔山阻击战的4个细节。

兵力部署:精兵坚守要点,分梯队上阵

1948年10月初,东北野战军主力对锦州国民党守军形成合围之势。蒋介石派出由侯镜如指挥的“东进兵团”和由廖耀湘统领的“西进兵团”,意图从东西两侧增援锦州。

塔山堡位于锦州和锦西(今葫芦岛)之间,是个人口不多的小村庄,地势平坦,既无塔,也无山。当时,连接锦州的公路穿村而过,村东有一条与公路平行的北宁铁路(今京沈铁路)。村东紧邻渤海,从海边往西地势渐高,有座200米高的白台山。村南有一条饮马河,宽约30米,河南被敌军占领,筑有坚固工事。国民党军队无论通过公路还是铁路北上增援锦州,都必须经过塔山堡。

1948年10月7日,奉命坚守塔山的东北野战军第四纵队先后抵达。“34团一营担任团前卫。经过50公里的急行军,占领了村后两侧高地,开始抢修工事。”34团一营营长许和在回忆录中写道。

“当天下午,第四纵队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团以上干部参加,充分发扬军事民主、群策群力作风。”第四纵队政委莫文骅在回忆录中写道,大家经过充分讨论,判断出敌人的主攻方向和军事目的。会议上,我军制定了选择防御要点,以精兵坚守,组织严密火网;保持强大的预备队,用反复冲击打垮敌人的作战方针。在兵力部署上,第四纵队司令员吴克华决定以一个师外加一个营为第一梯队,以另两个师为第二梯队,来保持强大的后劲儿。

修筑工事:交通壕藏防炮洞,院墙内外挖“壁里藏身”

“塔山堡可以说是无险可守。而争取时间抢修好防御工事,才能既发挥火力,又保存自己。”许和生前记述,在塔山村口,部队利用房屋院墙作掩体,在墙上挖有射击孔。第二兵团司令员程子华巡视后建议,采用当年八路军打鬼子的成功经验做防御工事——“壁里藏身”。

所谓“壁里藏身”,就是把防御阵地的散兵坑筑在村庄围墙脚下,每个掩体的半圈在墙脚内、半圈在墙脚外,作为架设机枪、单人掩体和掷弹处。敌人炮击时,战士和武器可退入墙内半圈掩体内,炮火打不着,当敌人炮火延伸、步兵冲锋时,我方可携带武器钻出到墙外半圈掩体,进行反击。这样,既可保护自己,又能及时反击。

35团参谋长李益孟在回忆文章中讲述,他观察地形后提出的建议被上级采纳,即将塔山沿线铁轨、枕木拆卸下来,作核心工事和指挥所构筑掩体用,战士们在关键阵地反复铺设了十几层铁轨、枕木。

我军在制高点——白台山上也构筑了工事。白台山正面的工事,是以山腰为重点,以山顶为支撑点,固守山腰。同时,在白台山脚北坡构筑了许多机枪阵地,敌人看不见,炮火打不着。当敌集团兵力进攻塔山堡村时,我军可以集中火力,构成交叉火力网,可给敌以重大杀伤。在白台山阵地后方,设有榴弹炮阵地,专打准备进攻的敌军及其第二梯队,使敌军不能顺利地组织进攻。

“前沿部队在敌军火力下修筑工事。为减少伤亡,多采取卧姿或跪姿,不仅影响工事修筑进度,也增加了体力消耗。”许和在回忆录中说,白天工事被敌人破坏,夜晚还需赶修。所以,战斗不仅比武比勇,也在比顽强的意志。

两昼夜血战:战士英勇果敢,还进行火线战评切磋

据莫文骅的回忆录记载,1948年10月10日凌晨,国民党“东进兵团”抢先发起进攻。国民党军集中了全部炮火,对塔山阵地全线猛轰。炮弹几乎毁坏了所有刚刚修好的工事,地堡掀掉了,掩体炸塌了,铁轨翻飞、枕木破碎。随着炮火而来的,是国民党军密集队形向塔山阵地连续不断地全线冲锋。一拨连着一拨,整连整营整团地压上来。我军第四纵队奋起反击,与敌军绞在一起,进行着反复争夺,双方展开白刃搏斗。英勇顽强的战士们血战一天,终于将敌军击退。

第二天清晨7时,敌军在两翼策应下,全力向我军前沿核心阵地塔山堡突击。天上的飞机、海上的舰艇、远处的大炮在几十分钟内,倾泻了几千发炮弹,泥土被炸松了好几尺。炮火过后,国民党军在督战队驱赶下,从正面和两侧冲上来。正面的敌人被机枪压了下去,但两侧的敌人趁机占据了村边的民房,战斗逐渐转入巷战。

34团的战士们从残垣断壁的各个角落,同冲上来的敌人展开白刃格斗。傍晚,国民党军尸横遍野,但始终未能再前进一步。

两天两夜,敌人似乎攻累了,第三天(12日),敌人没有发起进攻。战士们趁机抓紧时间抢修工事。各部队借机开展“战评”,从战术战法上总结经验,甚至评论每个人的单兵作战技巧,指战员们根据敌人进攻的特点,研究切磋实战打法。战评切磋增加了战士们的信心。

侦察敌情:敌后“抓舌头”,摸清“赵子龙师”增援动向

12日下午,34团侦察排7班接到一个不寻常的任务:“抓舌头”。

莫文骅的儿子莫安临向记者讲起了这段故事。

晚上7点,在班长纪仁祥的带领下,7班战士化装成修工事的民工,向敌人阵地出发了。他们越过了饮马河,来到敌后300米的岔路口。这时,通向敌人前沿阵地的大路上出现了七八个人影,里面还有一个穿大衣的家伙。对方厉声问道:“哪一个?”“我们是军部谍报队!”班长说着站出来,战士们随着班长大模大样地走过去。趁敌人还在犹豫之时,班长一个箭步跳到跟前,一把揪住那个“军大衣”的脖领子,把他摔倒在地。与此同时,战士们立即向其余敌人猛烈射击,一场搏斗不到两分钟就结束了。他们押着俘虏,机警地通过敌人的封锁线。

经过审讯,俘虏是敌21师63团副团长高录臻等人,当晚他们出来视察阵地,准备换防,没想到当了俘虏。原来,蒋介石十万火急地从华北调来“王牌”部队——号称“赵子龙师”的独立95师已经海运到达。当天经过调整,准备次日投入战斗。

程子华知道,独立95师系粤军,全部美式装备,战斗力很强,但很傲慢。其特点是冲锋凶猛,不怕炮火与机枪射击,但怕白刃战。1932年广东水口战斗时,我红五军团就是用大刀将敌人砍退的。针对这一弱点,程子华部署战士上好刺刀,准备白刃战,坚决杀败敌人。吴克华也严阵以待,进行了兵力调整,加强纵深配置,阵地前移,集中保障塔山堡两翼,将28团调上去,接替连日来伤亡较大的34团。

13日这一天,是敌人投入兵力最多、火力最猛、进攻最凶的一天,我军虽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但阵地还是牢牢地掌握在手里。14日,锦州总攻打响了,到15日锦州解放,历时六天六夜的塔山阻击战终于胜利结束。今天。作为坚守防御战范例,塔山阻击战被收入许多中外军校经典战例教材中。

炮兵秘诀: “先三秒抢五秒”

辽沈战役是我军历史上第一次在战场上用炮群攻击敌人。

“塔山阵地上,我军共有各种大炮120余门,炮兵团将士采用极端隐蔽、突然出现、暴打狠打快打战法,有力地支持了步兵前沿阵地。”时任第四纵队直属炮兵团政治处主任的原世德在《塔山阻击战六昼夜步炮协同作战纪实》中这样记述。

根据上级指示和各师团指挥员的意见,炮兵团团长王一萍与大家共同制定了作战方针。

120余门大炮部署成东西两个炮兵群,第一、二、三线炮火共同的目标是我军步兵阵地前沿。炮兵团将巨大的炮身安放在高地掩体内,上面张挂了伪装网。实战中,大家采用“先三秒抢五秒”技术发炮,即发现敌人阵地有冒烟的炮口后,在炮弹没有打到我军炮兵阵地之前,抢先3秒发第一炮,然后在对方炮弹爆炸后,快速发出第二枚炮弹,以两发炮弹对战一发炮弹,压制住敌军炮火。再缩短距离集中炮火,对付阵地前沿疯狂进攻集结的敌军步兵。

参加塔山阻击战的老战士、时任第四纵队直属炮兵团作战股长的姚路今年97岁,为纪念塔山阻击战胜利70周年,姚路用毛笔写下“步炮协同锁阵地,威震敌胆定塔山”几个大字,赠予塔山阻击战纪念馆。

回忆起当年战斗的惨烈战事,姚路仍心潮起伏。他回忆道,连日来,敌军的炮弹倾泻而下,塔山高地上就像拖拉机犁田一样,地面整个被翻过一遍。榴弹炮三连一炮班长赵德全和炮手孙汉普根据观测员报告,向距离1450米的大碉堡对好标尺镜、转动炮身:“放!”呼啸声中,从炮口喷出的炮弹向大碉堡滚去。第一炮略近、第二炮略远,第三炮命中,紧接着二炮班、三炮班以同等距离齐放。霎时间,作为敌炮前沿耳目的这座大碉堡在滚滚浓烟中化为废墟。

赵德全和孙汉普正高兴呢,突然迎面飞来一发炮弹,两人同时负伤,耳鼻口冒着鲜血,但是他们沉着应战,一口气又向前沿阵地打炮15发,摧毁敌军美式榴弹炮4门。

就这样,我军坚守塔山的部队与敌军进行了激烈的反复争夺,甚至白刃相搏,杀退敌军多次冲锋。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