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2年9月
哈尔滨市“千企万众评作风”邀您来投票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哈尔滨市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22黑龙江省考面试公告发布|附省直考区
 
【公告】 2020年度哈尔滨市公开招聘乡镇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扎实开展作风
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16年11月11日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2019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示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12月
驻村工作队:向阳而行,共筑美丽村庄
十九大代表——荀笑红
【公告】2020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9月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 保卫井冈山的骁将陈毅安
时间:2018-11-29 08:25来源:人民网——党史频道 点击:

陈毅安

毛泽东在《西江月·井冈山》一词中写下了“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的名句。词中所反映的黄洋界保卫战中有一员驰骋井冈山的骁将,即时任红四军第31团副团长兼第一营营长的陈毅安。他率领不足一个营的兵力,在黄洋界战胜了10倍以上的敌人,保卫了井冈山大本营。

参加秋收起义进驻井冈山

1926年10月,陈毅安从黄埔军校毕业,分配到国民革命军教导师师部,后参加秋收起义。1927年冬,秋收起义部队到达井冈山中心区茨坪,毛泽东安排陈毅安兼管在茨坪等处筹建兵工厂、被服厂、军火库和战地医院的工作。在他的努力下,在茨坪等地,小型兵工厂、战地医院、军械修理厂都因地制宜相继建立起来。

1927年12月底,陈毅安跟随毛泽东离开井冈山,向遂川县城挺进,守城的敌军闻风逃窜。正当主力在遂川分兵发动群众之际,敌朱培德率部向根据地进犯。毛泽东指示陈毅安避开敌人的优势兵力,攻打新城东门,在陈毅安指挥下,我军攻破了东门,全歼敌一个正规营和一个靖卫团共500余人。

1928年5月中旬,赣敌二十七师从吉安向永新前进,占领永新城。为了调动敌人,毛泽东命令陈毅安率领第31团第一营佯攻高陇。敌军以为红军主力已转向湖南,便对永新根据地发起进攻。这时毛泽东命令陈毅安率领第31团第一营立即返回。该营一天急行军130里,埋伏在草市坳袭击敌军,全歼敌军一个团,当场击毙敌团长刘胡子。6月,湘敌吴尚,赣敌杨池生、杨如轩联合进攻井冈山。毛泽东命令陈毅安率领红军第31团第一营和29团迎击由新七溪岭进攻之敌。陈毅安率领部队到达新七溪岭,同28团配合夹击敌人,粉碎了湘赣两省敌人的联合“会剿”。

指挥黄洋界保卫战

1928年8月初,红军大部队在湘南失利的消息传到井冈山。毛泽东决定亲自率领部队去桂东迎回红军大部队,令陈毅安率领第一营坚守井冈山根据地。8月中旬,湘敌第八军一个师趁机偷袭井冈山大本营。陈毅安得此情报后,率领第一营和团部直属队,日夜兼程直奔井冈山重要哨口黄洋界。

8月29日,第一营全部进入黄洋界阵地。敌军进攻,红军开始不予理睬,等敌军进入有效射程内,陈毅安一声令下:“打!”步枪、鸟铳一起发射,滚石、檑木同时向敌阵倾泻,大批敌人被打死打伤,活着的慌忙钻进树丛中,又掉进陷阱和竹钉阵里。战斗打响后,陈毅安一直在前沿阵地,密切注视着战情变化,随时改变打法。激战一上午,敌人连续发起了三次冲锋,都未能通过小山梁的一条隘路,就被红军击退了。下午4时,陈毅安命令部队从茨坪修械厂抬来一门修好的八二迫击炮,安在指挥所阵地附近,向敌人发射了三颗炮弹,一发炮弹正好在敌群爆炸。炮声轰隆,吓得敌军魂飞魄散,以为红军主力回来了,不敢恋战,晚间逃回酃县去了。在宁冈、新城伺机出动的赣敌听说湘敌败退,也赶紧逃跑了。战斗结束后,毛泽东非常高兴,写了著名的《西江月·井冈山》,以此来纪念这次战斗胜利。

担任攻打长沙战役总指挥

1930年,主持党中央工作的李立三错误地命令红三军团攻打长沙和武汉。彭德怀认为武汉周围有敌重兵防守,不易攻克。根据彭德怀的意见,红三军团从大治出发,接连攻占了咸宁、通山等县城。

当时陈毅安受伤还未归队。岳阳攻下后,部队重返平江扩军整训,做进攻长沙的准备工作。7月中旬,何键率他的主力部队向衡宝追击张发奎、李宗仁部,长沙空虚;于是,湘鄂赣特委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红三军团在7月25日向长沙进攻,同时任命陈毅安为攻打长沙战役总指挥。陈毅安协助彭德怀指挥红军在晋坑歼灭敌军一个团,在金井歼灭敌军两个团的大部,突破了敌人的金井防线。陈毅安亲自指挥一支300人的敢死队,一律背着冲锋枪,配带手榴弹,绕到敌人侧面杉木港渡河。敢死队登岸以后,猛攻敌人左右两侧,突破敌人七里巷据点,敌人在长沙外围的防线,全部陷入瘫痪状态。27日傍晚,在陈毅安指挥下,第一纵队先头部队两个团首先从长沙韭菜园小吴门入城。接着,整个长沙被红军占领了。攻克长沙后,国民党反动派以数倍于红军的兵力,分三路渡河进攻长沙城。陈毅安指挥第一纵队,击退敌人的进攻,但终因敌众我寡,战斗逐渐向长沙城外转移。在转移途中,敌人一挺机枪突然从侧面向他开火,陈毅安腰中4弹,不幸牺牲, 年仅25岁。1958年彭德怀为他题词:“生为人民生得伟大,死于革命死得光荣!”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统战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