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2年9月
哈尔滨市“千企万众评作风”邀您来投票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哈尔滨市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22黑龙江省考面试公告发布|附省直考区
 
【公告】 2020年度哈尔滨市公开招聘乡镇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扎实开展作风
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16年11月11日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2019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示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12月
驻村工作队:向阳而行,共筑美丽村庄
十九大代表——荀笑红
【公告】2020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9月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彭德怀的两封书信
时间:2019-06-11 17:45来源:党史频道——人民网 点击:

  彭德怀写给侄儿彭起超的家书复制件

  彭德怀写给湘潭报委的书信原件

  编者按:

  毛泽东曾赠诗“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彭德怀同志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和军事家,是我们党、国家和军队的杰出领导人。今年是彭德怀同志诞辰120周年,本刊特策划组织了《彭德怀的两封书信》一文,以资纪念。

  (一)

  起超同志:

  来信收到,知道你们情况,甚慰。我没有分配日常事务工作,很清闲,身体还好,感到有力无处使!其他大体与北路门时相差不远。

  ……

  共产党人是有成分论者,无产阶级是最革命的,这是基本的观点。因此,我们看问题必须坚持阶级观点。同时,我们又不是唯成分论者,这就是说,要看到每一个人的政治表现、言论和行动是否一致,这就要对每一个具体的人作具体分析……学习毛泽东思想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国际上处在大动荡、大混乱、大改组织时期,国内也处在一个大改造时期……将会由最革命的毛泽东思想统一起来。

  在思想上工作上应向高标准看齐,经常去找差距,就会感到自己比不上别人,就会虚心,就会不断进步。生活上要向低标准看,主要是向五亿多农民去看,这样就会感到满足。以此共勉。

  祝你们好!

  清宗

  一九六六年十一月二十日午

  (二)

  报委同志:

  湘潭报从创刊号起即按期收到,使我对于了解故乡情况和增加农村生产知识,深为感谢!从收到的几期报纸看,对于介绍生产中的先进经验、宣传中心工作,都起了重大作用。对于勤俭办社、民主办社、克服困难、以社为家的宣传,特别是这类典型介绍,似乎还不够多,我的看法不知是否合乎实际,请原谅!

  此致

  同志之礼!

  彭德怀

  一九五七年七月廿六日

  这封信是彭德怀在成都时写给侄儿彭起超的最后一封信。如今在湖南省湘潭市湘潭县彭德怀纪念馆,陈列的是由中央档案馆提供的复制件。

  当年11月上旬,彭德怀接到侄儿彭起超的来信,在食品公司上班的彭起超对本单位的相关部门组织看不惯,认为这个群众组织的头头在出身等方面是有问题的。当时,社会上的“反动血统论”泛滥成灾,“老子英雄儿子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的荒诞逻辑在年轻学生中仍有市场,彭德怀对此颇感忧虑,于是他给彭起超写了这样的一封回信。

  其中“思想上工作上应向高标准看齐”“生活上要向低标准看”,体现出老一辈革命家对后辈的谆谆教诲,也是彭德怀自己身体力行、终生不渝的人生准则。

  彭德怀对侄儿彭起超无微不至的关心就像暖阳,吹进了从小便失去父亲陪伴的彭起超心中。侄儿彭起超是彭德怀的弟弟彭荣华烈士的孩子,在彭荣华为革命牺牲后,彭德怀不止在生活上照顾着侄儿侄女们,更是关心他们的工作,时刻鞭策、悉心教导,让他们成为社会有用之人。

  1955年1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院长陈赓大将为学校军官授衔,调干学员都喜气洋洋地佩戴上军衔,可彭起超却高兴不起来,他被授予中尉军衔,比照那些和自己履历相似的同志,自己的军衔被压低了一级。当得知是伯伯彭德怀要求降他一级军衔时,彭起超很不理解,为此,他特地从学校回到中南海永福堂找伯伯评理抱怨。

  走进彭德怀家中,刚一落座,他就询问起来,为何让他降一级军衔。彭德怀却对他说:“你亲眼看到过多少同志流血牺牲,这些同志连胜利都没看到就死了,更不用说戴牌牌了。我们活着的人有什么理由为个人利益闹情绪呢……全军近百万干部要授军衔,我只有牺牲你,才能服众。”

  最终彭德怀顾全大局、为官清廉的表率打动了彭起超。

  这封信的署名为清宗,这是彭德怀父亲根据宗字辈分替他起的大名,含义是将来长大了有出息,有了荣华富贵,还要清清白白做人,对得起祖宗。彭德怀为人刚正不阿,对自己要求严格,对侄儿侄女更是亦然。他的不谋私利、克己奉公是一种极高境界的自觉,有制度约束是如此,没有制度约束也仍然如此,他的清正廉洁如同水晶般纯净剔透。

  这是彭德怀收到中共湘潭县委机关报报委寄给他的几期《湘潭报》后,于1957年7月26日写给湘潭报委的亲笔信。《湘潭报》于1957年8月1日以《“八一”前夕彭德怀元帅来信对本报作了重要指示》为题报道并刊登该信,指导和推动了全县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1961年5月8日《湘潭报》停办后,这封信随同报社的档案资料被移交到湘潭县档案馆。

  《湘潭报》是中共湘潭县委机关报,其任务是面向农村、面向农民,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导和推动全县各项工作。创刊于1956年3月12日,初期为8开小报,每周星期五出版,发行量为2万份。1957年7月1日,扩大为4开报。后曾改周双报、双日报。1961年5月8日停办。

  《湘潭报》报道彭德怀来信后,报社领导班子根据该信的建议,进一步加强勤俭办社、民主办社、以社为家的宣传,开辟“细心话”言论专栏,加大对各类先进典型的深入挖掘和报道,深受广大干部群众喜爱,有效推进了湘潭县经济社会建设。该信表达了彭德怀对国家建设的关心,对农村、农业、农民的关心,也蕴含了他对故乡的特殊感情;同时,也反映了他勤俭节约、发扬民主、爱国爱民的思想和作风,体现了他对新闻宣传的方法论,以及谦谦君子之风。细读此信,更能感受到彭德怀为民、务实、清廉的精神与深刻内涵。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坚持真理、深入实际,才能不走错路、少走弯路,才能战胜一切困难。

  1961年11月的一天,彭德怀来到了湘潭县响塘区南谷公社的陈蒲大队调查。午饭的时间到了,彭德怀没有到“公共食堂”去吃大锅饭,而是撇开随同人员,独自一人来到离食堂不远的贺老伯家里。顺手将锅盖揭开,只见锅里蒸的是糠粑粑。彭德怀抓起糠粑粑就吃,那粗糙、苦涩的糠直刺喉头,确实难以咽下去,他的心痛了,眼睛里充满了泪花。回到居住地,彭德怀召开了社员大会,他说:“我是讨过饭的,是饿怕了的,可那是旧社会。如今,我们当家做了主人,我们应该抓紧时机开荒种粮,生产自救,把穷队变为富队,不应该再有人饿肚皮了。”

  彭德怀在1961年回乡期间,作了30多天的农村调查,在家接待了2000多位来访干部群众,并先后到湘潭县的3个区7个公社10多个大队,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写下了《乌石公社乌石大队的调查材料》《湘潭县乌石公社金星大队今年全面增产》《湘潭县乌石公社金星、新坪、乌石三个大队的手艺工人情况》《湘潭县花石区黄荆坪集市贸易的情况》等5个调查材料,倡导“勤俭办社、民主办社、克服困难、以社为家”的理念来开展农村工作,为中央和湖南省委决策提供了参考。同时,也推动当地党员干部进一步发扬定期参加生产劳动和开展基层走访调研的光荣传统。(许心星 张娜 谢伦炳)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