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2年9月
哈尔滨市“千企万众评作风”邀您来投票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哈尔滨市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22黑龙江省考面试公告发布|附省直考区
 
【公告】 2020年度哈尔滨市公开招聘乡镇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扎实开展作风
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16年11月11日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2019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示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12月
驻村工作队:向阳而行,共筑美丽村庄
十九大代表——荀笑红
【公告】2020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9月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党务知识】12种党组织生活方式
时间:2018-05-29 16:03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党的组织生活就其内容来讲必须具有政治性、思想性、原则性和针对性;就其形式来讲,则应力求灵活多样、生动活泼、富有实效,使形式更富有时代气息,更好地为内容服务。一次成功的组织生活必须是内容与形式的统一。随着时代的发展,组织生活形式应该不断地改变和创新,从传统形式逐步向多样化、现代化发展。党支部必须适应这个变化趋势,在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的同时,不断开拓组织生活的新形式。特别要注意各种形式的交叉使用和组合使用,使形式更富有时代气息,更好地为内容服务。
 
 
  1.理论学习式  这是正面教育的方法。常用的方法有学习、传达、党课、讲座、讨论等。
 
   2.思想汇报式  这是党组织了解党员思想和工作的一种方法。目的是要党员牢记党员标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它体现了组织生活会的管理和监督职能。
 
  3.民主生活式  民主生活是组织生活的一项制度,也是组织生活的一种形式。通过民主生活,党员相互之间开诚布公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达到团结一致的目的。
 
  4.节日纪念式  党支部要选择有教育意义的纪念日,运用各种形式,在组织生活会上对党员进行教育,使党员进一步树立理想,坚定信念,牢记宗旨。
 
  5.典型示范式  树立先进典型,启发引导党员学先进、找差距;利用反面典型使党员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这也是党的组织生活会的一种有效形式。
 
  6.民主讨论式  通过对本单位重大问题民主讨论,一事一议,献计献策等形式,发挥和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7.调查研究式  通过典型调查、抽样调查、个别调查、民意测验等形式,使党员对某些问题或理论加深理解,提高认识。
 
  8.义务劳动式  通过公益性的社会服务和义务劳动来教育党员和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9.评比竞赛式  通过知识竞赛、活动竞赛、劳动竞赛等形式,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形成一种人人向上、不甘落后的局面。
 
  10.形象直观式  即通过组织文体活动、电化教育等形式,生动活泼地开展组织生活。
 
  11.联谊活动式  支部与其他支部或与党外群众一起开展联谊生活,起到互相交流、互相促进的作用。
 
  12.自我教育式  组织党员根据党性原则和党的要求,对自己进行自我评价,肯定优点,找出差距,以求得自我更新,自我发展。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