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2年9月
哈尔滨市“千企万众评作风”邀您来投票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哈尔滨市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22黑龙江省考面试公告发布|附省直考区
 
【公告】 2020年度哈尔滨市公开招聘乡镇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扎实开展作风
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16年11月11日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2019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示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12月
驻村工作队:向阳而行,共筑美丽村庄
十九大代表——荀笑红
【公告】2020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9月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这才是正确的党内称呼方式 : 学问很大但很多党员不知道!
时间:2018-08-27 16:46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中央:党内一律称同志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坚持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党内一律称同志”。
 
   1965年12月14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党内同志之间的称呼问题的通知》,要求“今后对担任党内职务的所有人员,一律互称同志”。
 
   1978年12月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中央再次要求:“党内一律互称同志,不要叫官衔。”
 
   1980年2月,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明确规定,在党内所有党员尽管工作分工有所不同,都是平等的同志和战友,党内要互称同志,不称官衔。
 
 
  党内称呼出现四种倾向
  2015年10月19日,《学习时报》在《党内互称同志是党的优良传统》文章中指出,党内称呼出现了不太好的四种倾向。
 
   文章称,众所周知,有那么一段时间,在党内活动中很难听到互称同志的声音。即使是在党委会上,甚至在党小组会上,党员之间也都互称官衔,不称同志。党内称呼出现了不太好的四种倾向。
 
   一是党内称呼官职化。在党内互称官职,随着官职升迁变化,称呼也随之改变。如果一个人有多项官职,则称呼级别较高的;如果官职是副职,则一般去掉副字。
 
   二是党内称呼市场化。将市场经济中对企业老板或高层管理人员的称呼用到党内生活中,如“老板”“老总”等。
 
   三是党内称呼江湖化。把社会上的一些称呼用语用到党内中,如“老大”“老爷子”等。
 
   四是党内称呼亲戚化。现在有些人为了显示亲密,在党内也称兄道弟、呼姐唤妹。年龄大的叫“某哥”“某姐”,年龄小的称“某弟”“某妹”。
 
   这些称呼既破坏了党内民主和党内关系的严肃性,又影响了党群关系和党的整体形象,不利于党内政治生态的净化和党的作风转变。
 
  关于党内“同志”称呼,你必须知道的事!
  问:“同志”的释义是什么?
 
  答:(1)为共同的理想、事业而奋斗的人。(2)我国公民之间常用的称呼。
 
  问:中国共产党在正式文件中使用“同志”始于什么时候?
 
  答:中共一大。
 
   问:局长××同志的说法是否合理?
 
  答:采用客观性表述时,很多人习惯在职务和姓名之后加上“同志”二字,如“局长××同志”。其实,这是口语的习惯说法,书面语中这个“同志”是多余的。
 
   问:“同志”在干部任免文件中的用法是什么?
 
  答:如果是党委任免干部,被任免人姓名之后要加“同志”二字,这里的“同志”特指党内干部,是“党内互称同志”的体现;如果是行政任免,一般不加“同志”,因为行政干部不一定都是党员。
 
  问:印发领导在本单位某次会议上的讲话,标题中应该如何使用“同志”?
 
  答:例如印发局长在本单位某次会议上的讲话,标题可拟为《关于印发×××同志在××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这样既节约用字,又淡化“官位”意识。
 
  问:在我党历史上有哪些同志对“同志”的称呼进行了特别强调?
 
  答:(1)1959年,毛泽东同志提出,“建议党内一律用同志称呼,不要以职务相称。” (2)1984年,武汉一名职工在给邓小平同志的申冤信中用了“小平同志”这样的称呼,邓小平同志在阅后,用红笔圈阅批示:头一次看到这样的称呼,我很喜欢,酌重处理!(3)习近平同志曾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问:对待“同志”称呼,党员领导干部应该怎么做?
 
  答: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在党内互称同志,允许并鼓励别人称自己为同志。
 
  问:在工作生活中,如果只知道联系人的人名和电话,在不知道对方性别、年龄的情况下,应该怎么称呼比较稳妥?
 
  答:称呼“同志”较为稳妥。
 
  问:“职务+姓名+同志”的用法常见于哪种公文?
 
  答:讣告、悼词。
 
  问:服刑人员还能否称呼“同志”?
 
  答:有的人判了刑,但并没有开除党籍,因此还可以称为“同志”。但是,一般而言,当一个人受到刑事追究的时候,往往就已经受到了开除党籍的组织处理和开除公职的行政处理了,因而大多数不能再称“同志”。
 
  来源:反腐倡廉智库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