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2年9月
哈尔滨市“千企万众评作风”邀您来投票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哈尔滨市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22黑龙江省考面试公告发布|附省直考区
 
【公告】 2020年度哈尔滨市公开招聘乡镇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扎实开展作风
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16年11月11日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2019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示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12月
驻村工作队:向阳而行,共筑美丽村庄
十九大代表——荀笑红
【公告】2020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9月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入党介绍人不能止于“介绍”
时间:2019-04-24 11:21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点击: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让受处分干部“掉队”,江苏省响水县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发挥入党申请人的唤醒作用,出台宣布处分决定开展警示教育暂行办法,邀请违纪党员干部的入党介绍人参与思想转化工作,帮助违纪党员找回入党初心,主动知错认错改错,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据统计,2018年,共有46名入党介绍人参与审查调查工作,教育感化31名违纪党员主动承认错误、接受组织处理。

  该县邀请入党介绍人参加处分决定宣布会议是一种创新,进一步强化了入党介绍人的角色定位和责任担当,对犯错误的同志也起到了唤醒作用,一举多得。反观当前有的基层党组织少数入党介绍人的作用发挥得不够突出,甚至不发挥作用。据媒体报道,某基层支部让每名党员说出自己的入党介绍人,结果,18名党员中有8名党员竟然忘记了自己的入党介绍人是谁。这一方面反映出少数党员的党员意识淡薄,连自己的入党介绍人是谁都不清楚;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少数入党介绍人自身职责认识不清,履行职责不到位。现实中,确实存在少数入党介绍人把自己的角色定位在帮助被介绍对象填填表格,在支部大会上作作介绍这一现象,甚至还闹出为不熟悉的人当入党介绍人的笑话。

  入党介绍人对被介绍人的成长进步起着关键的作用,入党介绍人不仅仅是介绍人,更是他们加深对党的认同,自觉爱党,为党奉献的引路人、培养者、示范者、监督者。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彭德怀从旧社会最底层一个赤贫的农家之子到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杰出领导人,能够始终保有临阵对敌的雷霆之威、对党对人民的赤子热忱、政治上的松柏之节、生活上的冰雪之节操和作风上的朴实无华,与他的入党介绍人段德昌的正确引导有着密切关系,彭德怀与段德昌一样用生命实践了对党的忠诚,赢得了举国上下的尊崇与追念。

  入党介绍人不能止于“介绍”,既要当好被介绍人的“启蒙老师”从思想上真正把被介绍人引进党的门,从源头上把好党员队伍建设第一关,也要做好入党后的后半篇文章,在被介绍人加入党组织后,还要经常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被介绍人的思想动态,发现问题,及时做好思想工作,使被介绍人始终保持政治过硬,党性坚强。

  发挥好入党介绍人的作用在实际工作上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入党介绍人在被介绍人的教育管理上其实还能有更多更大的作为,各级党组织应当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创造性开展工作,积极打造入党介绍人与被介绍人结对帮带,按照“谁介绍,谁负责”的原则,对入党介绍人的政治责任、培养教育、监督管理及结对帮带等职责进行细化,加强对入党介绍人履职尽责情况进行考评督察,对不履行介绍人职责,出现失误的,严肃追究责任,切实使入党介绍人牢记初心,履行使命,在加强党员队伍的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来源:《中华魂》杂志2019年第4期  原标题为:《入党介绍人不能止于“介绍”》  本文有删节  作者:扈乔)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