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喜报!黑龙江36名个人和75个集体获全国妇
拟推荐哈尔滨市2022年三八红旗手标兵和三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3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3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关于在全市各区定点药店供应防疫药品的通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双面贪官”的悲剧人生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五章 中华人民共和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五章 中华人民共和
党组织如何审查发展对象遵纪守法和遵守社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脱贫带头人竟成贪腐带头人
时间:2017-04-10 16:27来源:哈尔滨廉政网 点击:
    他曾是贫困村的“带头人”,却打起扶贫补贴的主意,认为“为村民办了那么多实事,为自己谋取一点私利很正常”——

    脱贫带头人竟成贪腐带头人

    “纪委查得好!”3月底,记者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彭阳县王洼镇李洼村采访,提起县纪委查处村党支部原书记贾忠成,村民们仍然难以掩饰内心的激动。

    贪吃补贴,群众愤而举报

    2016年1月,李洼村群众到县纪委上访,举报贾忠成和村委会主任闫金富、村会计苏红等人贪占扶贫补贴资金。县纪委随即抽调人员组成调查组进行调查。

    初核过程中,李洼村村民再次来到县纪委,表达了对村干部贪腐问题的极度愤慨,希望纪委尽快查处,给老百姓一个交代。

    “贪占扶贫补贴资金,必须严查!”彭阳县纪委有关负责人说。

    彭阳县纪委调查了解到,贾忠成1997年担任村党支部委员、村会计,并在2003年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他当时在群众面前承诺:绝不辜负他们的信任和期盼,三年打个翻身仗,五年有个大变样,带领全体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2001年,李洼村就开始实施退耕还林工作,贾忠成负责退耕面积的丈量申报。在丈量申报工作上,他逐渐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动起了歪脑筋。

    当调查人员问他是什么样的心态使其动起歪脑筋时,贾忠成说:“我深谙丈量申报的门道,自己是村支书,尺子和账簿在自己的手中,没有人能对我的行为进行监督约束,在自己的名下多报上几亩退耕面积,没有人会发现。”他还说,“再说了,自己一年到头为村上辛苦奔波,可领取的补助也不多,虚报的面积也不大,也没有人会在意。”

    怀着这样的心态,贾忠成在2004年给自己虚报退耕还林面积20.4亩,从2005年至2015年共领取补助资金3.11万元。

    无人察觉,大肆虚报冒领

    退耕面积丈量申报工作结束后,贾忠成发现群众和政府对他的所作所为没有察觉,便更加肆无忌惮。

    据彭阳县纪委副书记韩志琦介绍,2008年,贾忠成利用负责危窑危房改造工作的机会,以自己二叔的名义,占用本村危窑危房改造指标,享受政府补助资金1.2万元。2014年,贾忠成故伎重施,在自家院内建房一套,再次享受政府补助资金2.2万元。

    2012年至2013年间,由于在虚报退耕还林面积上尝到了甜头,贾忠成伙同闫金富、苏红合谋私分征地补偿款8960元,贾忠成以其妻子的名义分得3072元;合谋虚报骗取“双到”(扶贫到户、责任到户)项目补助资金1.6万元,贾忠成分得4000元;合谋虚报套取暖棚改造补助款1.5万元,贾忠成分得5000元。

    十几年来,贾忠成套取的国家扶贫项目资金及涉农惠农资金达5.5172万元。

    法网恢恢,终受法纪制裁

    2016年5月13日,彭阳县纪委给予贾忠成、闫金富、苏红开除党籍处分,收缴违纪资金,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目前彭阳县人民检察院正在进行侦查。

    提及自己从脱贫带头人蜕变成贪腐带头人,贾忠成说:“是思想认识上出了问题啊!我一直认为,我为了老百姓的事情起早贪黑,家里的农活也顾不上干。再说了,我拿的是国家的钱又不是老百姓的,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自己一个人跑各单位找项目,项目来了以后还要协调落实,自己从中谋取点私利不是很正常吗?但现在我知道错了。”

    从当初的一点蝇头小利,到越积越多,贪欲最终把他送上了不归路。直到此时,他才认识到自己在迷途中忘了初心。

    ■面对面

    记者:贾忠成等人被查,你们听到这个消息后是什么心情?

    村民袁继强:贾支书招祸了(当地方言,指出事了)这个消息,当时虽然过了一段时间才传到村里,但对俺们村里人来说,是个爆炸性的新闻,俺们全都鼓掌啊。感谢纪委给俺们除了“大老鼠”。

    记者:现在咱们村里的扶贫补贴资金发放正常吗?

    村民陈国礼:现在我们都能按期收到补贴。听说自治区在全区专门开展了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行动,现在全县都在查这样的问题,谁还敢乱动手脚?村干部规矩多了。

    记者:你们认为怎样才能防止像贾忠成这样由带头人变成“大老鼠”的情况再次出现?

    村民马有章:除了纪委能严查外,最主要的是要把村上大事小事都公开,让全村人都能看得到、看得懂,这样全村群众的眼睛都盯着,村干部们就不敢“袖筒里做买卖”(注:当地以前在进行牲畜交易时不明码标价,而是由经纪人以在袖筒里捏手指的方式向买卖双方询问出价和要价,不用语言谈,以免让其他人知道价钱。这里指暗箱操作)。

    ■采访手记

    李洼村是彭阳县北部一个靠天吃饭的纯农业村,一个村集体收入为零的贫困村,有相当一部分村民还在贫困中挣扎,需要政府的各项扶贫政策扶持。对贪占扶贫补贴资金的村干部,村民们无法容忍。

    贾忠成等人虚报套取各种扶贫资金、涉农惠农资金,违纪性质恶劣,影响极坏,其危害不容小觑。十八大以来,像贾忠成等人这样因虚报冒领而被“一窝端”的案件,在彭阳县就有十几起。

    彭阳县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村干部虽然不是公务员,但在群众心中也是“官”,其一举一动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直接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与高级领导干部腐败相比,村干部违纪这种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给老百姓带来的是“切肤之痛”,严重侵蚀着党的执政根基。针对此类问题,彭阳县今年开展了查处涉农领域腐败问题专项行动,结合市委巡察、县委巡察,开展专项整治。与此同时,该县对十八大以来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排查清理,共排查208件次,目前已初核了结124件次,立案64件,处分90人,移送司法机关17人。

    惩治腐败,必须“老虎”“苍蝇”一起打;整治“蝇贪”,必须有久久为功的韧劲和驰而不息的精神,必须尺度不松、力度不减,坚持零容忍。如此,才能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群众的满意度才会越来越高,我们离群众才会越来越近。(本报记者秦春恩)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