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喜报!黑龙江36名个人和75个集体获全国妇
拟推荐哈尔滨市2022年三八红旗手标兵和三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3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3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双面贪官”的悲剧人生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五章 中华人民共和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五章 中华人民共和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我国两次工资制度改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开着“宝马”领贫困补助——福建查处一起扶贫系统窝案
时间:2017-04-14 11:12来源:哈尔滨廉政网 点击:

    “开着宝马轿车领贫困户补助款”,福建省仙游县纪委查处一起扶贫系统窝案,近日在当地掀起不小波澜。

    “有人开着宝马轿车领贫困户补助款,有人家里都揭不开锅了却半毛钱都没领到,太不公平了!”4月11日,笔者来到该县西苑乡仙东村采访时,部分村民对扶贫补助款的发放仍愤愤不平。

    仙游县总人口116万人,贫困人口约占全市的70%,贫困面较大,贫困人口较多,扶贫任务艰巨。为此,中央对仙游县下拨了156万元的扶贫资金,目的在于帮助全县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然而,对中央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审计过程中,审计部门发现仙游县西苑乡农户李评星家拥有一辆宝马车,却仍领取中央扶贫资金。

    接到审计部门移交的线索后,仙游县纪委对全县520户领取中央扶贫资金的村民进行了全方位复核,一些拥有商品房、汽车或为财政供养人员的虚假贫困户“浮出水面”。包括李评星在内的38户虚假贫困户被“摘帽”,并清退11.4万元涉案资金。

    “你们村上报扶贫资金发放标准是什么?”“这样的家庭能领取扶贫资金?”西苑乡仙东村村委会主任纪明雄被问得有些心虚。紧接着,调查人员向纪明雄出示了盖有该村公章的扶贫资金花名册:“请你仔细看看,对此作出说明!”

    “2015年1月上报的时候,考虑到他家的经济状况不好,没想到他在2015年7月前后在厦门买了宝马车,都怪我没有认真入户走访……”纪明雄擦了擦脸上的汗珠说。

    这个存在明显漏洞的申报是如何层层过关通过验收的呢?调查发现,少数村干部优亲厚友,部分乡镇验收不认真、对报账资料审核把关不严。

    “履职不力就要被问责。”莆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吴立新说。

    这起扶贫系统窝案被查处后,仙游县纪委对违规领取补助款的非贫困户党员给予党纪处分10人;对负有责任的党员干部给予党纪处分12人、诫勉谈话19人;对乡镇经办人员诫勉谈话7人,乡镇分管领导干部廉政谈话提醒6人。

    另外,仙游县农办原副主任郑金福和扶贫开发中心负责人温文彩,虽未直接涉案,但因扶贫监督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这是莆田市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扶贫一线的一个缩影。为充分发挥有关职能部门作用,莆田市纪委聚焦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联合财政、审计、农业等职能部门,推行落实对扶贫领域的专项督查。

    在扶贫领域执纪监督中,资金的发放和使用也是案件易发环节。如违反专款专用、扶贫资金逾期发放、扶贫资金使用进展缓慢……为此,莆田建立扶贫资金在线精准监管系统。“这个系统可以查询到16类资金的到位和拨付完成情况,并开放给群众使用,方便群众监督。”城厢区纪委第三纪工委负责人吴朝阳说。(本报通讯员 黄新亮吴震)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