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习近平谈民主集中制
时间:2019-01-07 08:41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点击:
  2018年12月25日至26日,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大篇幅阐述了民主集中制,强调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今天,党建网微平台梳理了习近平关于民主集中制的部分论述,和你一起学习。

  民主集中制包括民主和集中两个方面,两者互为条件、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我们要把民主和集中有机统一起来,真正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变成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

——2018年12月25日至26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强调


  要把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大国治理好,就要掌握方方面面的情况,这就要靠发扬党内民主而来,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听取民声、汇聚民意而来。领导干部要把民主素养作为一种领导能力来培养,作为一门领导艺术来掌握。

——2018年12月25日至26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强调


  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同坚持民主集中制是一致的。我们实行的民主集中制,是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制度,是民主和集中紧密结合的制度。

——2017年2月13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中央政治局要继续在坚持民主集中制方面成为全党典范,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

——2016年12月26日至27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强调

  坚持民主集中制是强化党内监督的核心。当前,党内集中不够和民主不够的问题同时存在。有的软弱涣散,我行我素、各行其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不到位;有的独断专行,搞家长制、“一言堂”,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党内民主得不到充分保障,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权力受不到有效制约。不能“你有你的关门计,我有我的跳墙法”。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

  要坚持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全面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时时处处讲原则、按原则办事。

——2015年7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在吉林调研时强调


  县委书记是一班之长,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把“班长”当成“家长”。要按照程序进行决策,特别是涉及资金、项目、用人等重大问题,要经过集体研究,不搞个人专权。要善于把党委一班人、几大家班子和各级干部智慧集中起来,做到总揽不包揽、分工不分家、放手不撒手。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在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的讲话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国家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的基本原则。

——2014年9月5日,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要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制度,着力巩固和加强党的团结。

——2013年11月6日,习近平在接见全军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代表时强调


  要健全和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促使全党同志按照民主集中制办事,促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

——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


  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施政行为公开制度,保证领导干部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

——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





(来源:“今天我学习”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