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习近平在宁德——脱贫攻坚既要“弱鸟先飞”又要“滴水穿石”
时间:2019-05-25 16:25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点击:
  1988年6月至1990年4月,习近平同志任福建省宁德地委书记。那时的宁德,经济总量排全省最末,俗称“闽东老九”,全地区9个县有6个是贫困县,是全国18个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之一。正是在这样一个“老少边岛穷”的东南沿海欠发达地区,刚满35岁的习近平同志以深入调研起步,以建立“四下基层”制度开局,提出“弱鸟先飞”理念,倡导“滴水穿石”精神,把工作重心放在改善宁德基础设施和人民生活水平上,下决心带领闽东百姓摆脱贫困。今天,党建网微平台和您一起重温习近平同志带领宁德人民脱贫攻坚的一些片段,感受习近平同志客观清醒、立足长远的战略思维,求真务实、从严治吏的领导作风,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真挚情怀,以及功成不必在我的广阔胸襟。   
 
  采访对象:吕居永,1926年生,山西泽州人。历任宁德地区福安县委书记、寿宁县委书记、古田县委书记、连江县委书记,1980年任地委副书记、副专员,1983年任地委书记,1988年任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兼农经委主任。1993年12月退休。
 
 
 
  采访组:吕老您好!您是我们这次在福建采访的同志中最年长的一位,习近平同志当年是从您那里接任宁德地委书记的,能够听您讲他当年在宁德工作的事情,我们感到很荣幸。请您先讲讲当年交接的情况。
 
  吕居永:1988年3月,我在福州参加省里的两会,省委书记陈光毅同志找我谈话,说省委想让习近平同志到宁德接我的班,来征求我的意见。我早已过了任职年龄,有年轻人来接替我,我当然很高兴。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当常务副市长,虽然我不认识他,但我知道他是习仲勋同志的儿子,各方面反映很不错,我就和陈书记说:“习近平同志到宁德最合适了。因为宁德是革命老区,他是老革命的后代,所以他对老区肯定有很深的感情。他到宁德去,我完全赞同。”
 
  于是,省委在两会上就把这个事情定下来了。两会结束后,省委任命我到省人大当常委兼农村经济委员会主任,在福州还有很多事要处理,我就没有马上回宁德。习书记一到宁德上任,也直接下去调研了,所以我们一直没见上面。6月,我从省里回到宁德,想和他当面交接一下,那天他正好不在机关,正在周宁县搞调研。我就跑去周宁县,在当地的招待所和他见面了。
 
 
 
  采访组:当时您和习近平同志交接了哪些内容?
 
  吕居永:我主要向他简单介绍了宁德的区情、社情和经济发展情况,给他讲了一个多小时,习书记听得很认真,一直没有插话。我讲到最后,对习书记说:“闽东人民很欢迎你到闽东来工作。”他当时讲了两句话:“你们在闽东工作了将近40年,很艰苦,也很光荣。我是来向闽东老区人民学习的。”之后,我还要到政和县去调研,我们也没顾得上一起吃中午饭,就告别对方各自忙起来了。后来我听说,习书记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跑遍了闽东9个县,相信在他的脑海中已经勾勒出了闽东发展的一个框架。群众都反映,别的新官上任三把火,这个新书记来了“不烧火”,而是在山里面转了一大圈,调研工作做得扎实,做得深入。
 
  让我印象很深的是,习书记根据自己一个多月的调研实践,总结出宁德的三个“三”,就是三大特点、三大弱点、三大优势。三大特点包括:一是革命老区,9个县都是重点的革命老区;二是少数民族畲族的聚集区,全国的畲族集中在福建,福建的畲族集中在闽东;三是贫困,宁德是全省最贫困的地区,也是全国18个集中连片贫困区之一,所以被称为“老、少、边、岛、穷”,占全了。
 
  宁德还有三大弱点。第一个弱点是交通闭塞。那时候福州到宁德之间只有一条福安公路,全程要走4个小时。宁德内部交通条件也不好,到福安要走眉洋岭,到周宁要经过油岭、愁岭,到寿宁要经过车岭。第二个弱点是没煤少电。当时宁德只有一个小型水电站,没有水库,只能靠河流发电,丰水期有电,枯水期就没电,发电基本靠天。第三个弱点是群众思想观念陈旧。大多数人认为种田是为了吃饱肚子,养猪是为了过年,养鸡是为了买油盐,小农经济思想严重。
 
  宁德也有三大优势:第一个是政治优势,就是我刚才讲的,有老区这个光荣传统;第二个是山海资源优势;第三个是宁德劳动人民的淳朴风气和艰苦奋斗精神,形成了一种人的优势。
 
  他在宁德工作期间,紧紧抓住了闽东的三大特点,着眼于克服三大弱点,努力去发挥三大优势,给闽东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采访组:您对习近平同志有哪些深刻印象?
 
  吕居永:虽然在宁德期间,我和习书记没有工作交集,但他非常尊重老同志,这种尊重不是挂在嘴上讲的,而是体现在实际工作的方方面面。
 
  首先,体现在用车上。当时和习书记一起新上任的有四个人,一个是习书记,另外有两个是地区副专员,还有一个是地委组织部长。地委为此买了两辆新车。习书记作为新来的地委一把手,挑一辆新车做专车一点不为过。可他不要,一定还要坐我原来那辆旧车。我那个车出过一次事故,大修过,按理讲是不安全的。可他坚持不换,司机也还用我原来那个。我感到,这是对我这个老书记的一种尊重。第二,他接任我以后,还是用我原来那间办公室,他也不换,更没有装修。第三,我清晰地记得,1988年11月27日,宁德地区召开了一个三级干部扩大会,地县乡镇的领导干部都来了,规模比较大。习书记专门邀请我去参加,还要我在这个会议上讲话。我当时想,我已经退下来了,而且前面几个书记、专员都就具体工作讲得很全面了,我参加一下就行了。可他很坚持,说:“你是老前辈,是长者,一定要讲一下。”为了不同之前那几位领导讲的内容重复,我讲了关于林业工作的一些情况。我说闽东在经济上与其他地区存在差距,林业上的差距更大,这个问题我自己有责任。因为我在闽东工作39年,闽东大部分的山还都是光头山,幼林多,小林多,稀林多,树枝打的多(是指把树杈都砍掉,只剩下一个头),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大跃进”时搞大炼钢铁,把树都砍没了。我们在森林问题上欠了债,如果再不重视,就会受到历史的惩罚。我还结合之前习书记他们讲的内容,提出了三个要解决的问题:一是认识问题,二是政策问题,三是领导问题。
 
  当时我讲这些话都是即兴的,有感而发的,没有稿子,本以为讲完就完了。结果会议结束以后,习书记让地委办公室的同志把我的讲话整理出来,还印成文件发下去,让各单位学习,令我非常感动。
 
 
 
  采访组:后来习近平同志先后调到福州和省委工作,你们同在福州,您和他还有工作和生活上的交往吗?
 
  吕居永:习书记回到省委当副书记以后,我们工作上的接触和交流就多了起来。那时候我已经从人大退下来,到老区建设促进会工作,他当时正好分管我们这个促进会,所以我们经常联系。他很看重我在闽东工作几十年的经历,每次到闽东调研都要叫我跟他一起去看看,看完还很认真地听取我的意见建议,前后大概四五次吧。他下去调研从来不坐小车,都是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坐中巴,随行的除了秘书长李育兴同志,还有一些涉及农村工作的厅局长。
 
  有两次让我印象深刻。有一次是我陪他到福安县徐家塘村,台风来了以后,海水把塘体冲垮了,全村七八十户人家都受了灾。习书记冒着台风再起的危险,到村里去看望农户,不停地嘘寒问暖。还有一次,我们到上洋村和半屿村,这两个村的塘体也被洪水冲垮了。习书记知道以后,要求当地尽快把塘体修复,把3000多亩地保护起来,并提出在这片地上建一个工业区,既保护了土地,又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通过这两件小事,我感觉习书记这个人,对人民群众有情怀,对工作又很有想法。
 
  生活上,我感到习书记是一个对自己和家人要求非常严格的人。我讲一件亲身经历的故事。大概是1988年,我和老伴儿从福州回宁德探亲,当时我在人大农经委也给配了车,我们两个人就开着车回去了。习书记的爱人彭丽媛刚好请假也在宁德。我听说彭丽媛去宁德的时候,习书记没有用自己的车去接她,是让她坐班车过去的。等到要回来的时候,他知道我也要从宁德回福州,就问我:“你什么时候回去?”我说第二天就回去。他问我:“回去都什么人坐你的车?”我说就我和老伴儿两个人。他说:“彭丽媛要回去了,顺路搭你那个车好不好?”我说当然可以。我心想,他作为地委书记,爱人难得过来探望他,他派自己的车专门接送一下,再正常不过了。可他却没有,从不占公家一点便宜。他这种以身作则的作风让我很敬佩。
 
  还有一次,我和老伴儿回宁德过中秋节。当时地委有几个同志家属不在身边,习书记是其中一个。我老伴儿说,把他们几个叫过来吧,咱们一起包饺子吃。习书记一听,很高兴地就答应了。吃饭的时候我老伴儿发现他头发很长,就情不自禁地说:“习书记你这头发太长了,怎么也没去理一下。”习书记憨憨地说:“您知道到哪里去理发吗?”我老伴儿就把宁德一个我们经常去剪发的老师傅地址告诉他了。我们都没想到,他每天忙于工作,竟然连剪头发的时间都没有。
 
 
 
  采访组:习近平同志离开宁德以后和您还有交往吗?
 
  吕居永:2010年的时候,习书记已经是国家副主席。他到厦门开会,路过福州,提出要到宁德去一下,并专门通知我和其他两个同志一起到宁德去跟他见面,还拍了照片。2014年底,习书记到龙岩市古田县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会后又回到省里参加各种会议,非常忙碌,最后也没能和我们这些故交见上一面。可让我们没想到的是,习书记从福建临走时,特意交待省委办公厅,他说:“请跟老同志们讲一下,这次我实在没有时间和他们见面,请代我转达对他们的问候。”大国领袖,行至于此,令人动容。
 
 
 
  采访组:听您讲了这些,我们也感到习近平同志对宁德这片土地的深深眷恋和对共事过的同志们的情谊。
 
  吕居永:我感觉,习书记这个人有几个特点:第一,知识面很广。古今中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军事都很了解,什么都懂。第二,思维能力很强。他提出的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既是他个人从政生涯的深刻体会,也是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树立的科学思维方式。第三,作风扎实。他这个人只讲实的,不讲虚的。他跟我们讲过,讲话要讲四种话:讲真话、讲实话、讲短话、讲对群众有用的话,而不要去讲那些大话空话,更不要讲假话。第四,生活朴素。我刚才讲了一些他到宁德生活简朴、对自己和家人要求严格的例子,这些情况都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听说你们要来采访我,我认真回想了当年习书记在宁德施政提出的那些观点和思路,放到现在都是非常恰当和深刻的。比如,他说宁德的扶贫工作“快不得也慢不得”,所以他紧紧抓住了闽东的三大特点,着眼于克服三大弱点,努力去发挥三大优势,既讲“弱鸟先飞”,又讲“滴水穿石”,这两者与“四下基层”一起构成他在三个层面上对闽东发展的思路。“弱鸟先飞”,就是要正确认识自身的优势和不足,充分发扬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集区的“闽东之光”,发扬闽东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意志,走一条适合本地发展的“先飞之路”“快飞之路”;“滴水穿石”,就是要拿出百倍的信心、耐心、恒心,树立长远规划,一任接着一任干。他还提出“扶贫先扶志”,先摆脱“思想贫困”,再摆脱“经济贫困”。这些都是很重要的理念和观点。
 
  可以说,习书记在宁德工作那两年,在思想、作风、精神等各个方面,都为宁德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尤其是在思想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引领作用,带领山沟沟里的闽东人抬眼观察和拥抱外面的世界。记得2010年相聚的时候,他很高兴地对地委班子说:“过去我说,宁德不能指望一下子抱个‘金娃娃’。这些年,一任接着一任干,高速公路、高速铁路都通了,三都澳也开发了,闽东人的愿望实现了,‘金娃娃’不也就抱上了吗?”
 
  古人云:得人心者得天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他超群的治国理政思想和指导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赢得了党心,赢得了民心,赢得了军心,这是非常不容易的。现在也是中国历史上对外关系最好的时期之一,也是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最强大的时期。这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赢得了20多次掌声,赢得了来自世界的普遍赞誉。如果要问他赢得这份尊重最终根源在哪里?我想还是因为他赢得了人心。人心就是群众,就是他自始至终牵挂不已的人民。
 
 
 
  (来源:《学习时报》2019年5月24日第3版  原标题为:《“习书记在宁德提出的观点和思路放到现在都是非常恰当和深刻的”—— 习近平在宁德(二)》  本文有删节  采访组成员:田玉珏、薛伟江、李政)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