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习近平“劝学”
时间:2019-06-15 14:28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点击:

 
 
 

近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纲要》指出:“要组织全体党员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纲要》纳入学习计划,作出周密安排,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学习永无止境、学习永远在路上,“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面对已经开始的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应当以怎样的面貌迎接这一次党内的大学习?党建网微平台与大家一同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寻找答案。

 
 
 

为什么学?

增强本领就要加强学习

全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如何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我国发展起来后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认识好、解决好各种问题,唯一的途径就是增强我们自己的本领。增强本领就要加强学习,既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

——2013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强调

 

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

要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努力在实践中增加才干,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着力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着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

——2015年1月18日,习近平在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序言》中指出

 

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

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党的历史经验和现实发展都告诉我们,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

——2019年2月27日,习近平在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序言》中指出

怎样学?

学习与思考、勤学与善思相辅相成

学习与思考、勤学与善思是相互联系和相辅相成的,不可把二者割裂开来。在学习过程中,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脑子里经常装几个问题,反复思考。这对于培养和提高自己的理论思维和战略思维能力很有好处。

——2012年9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2012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要正确把握学习的方向

领导干部学习,要正确把握学习的方向。忽视了马克思主义所指引的方向,学习就容易陷入盲目状态甚至误入歧途,就容易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无所适从,就难以抵御各种错误思潮。

——2013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强调

 

知行合一、格物致知、学以致用

我喜欢文学、历史,为了用好一个成语,经常翻阅很多词典,一物不知深以为耻。插队时,身边学生有些家学渊源,大家常在一起谈论。有些人在谈论具体问题时引用典故和案例,可以做到信手拈来。这使我认识到,学术、知识不能只是在嘴上,要联系实际,做到知行合一、格物致知、学以致用。所以,我后来看书很注意联系实际。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考察时指出

学什么?

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

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社会、科技、军事、外交等方面的知识,领导干部要结合工作需要来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

——2013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强调

 

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

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这是领导干部开展工作要做的基本准备,也是很重要的政治素养。

——2013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指出

 

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

各级党委要突出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学习,党委(党组)中心组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

——2017年10月27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

 

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

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博大精深、常学常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2018年5月4日,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重视、研究、借鉴历史

历史记述了前人的成功和失败,重视、研究、借鉴历史,了解历史上治乱兴衰规律,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启示。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更需要重视、研究、借鉴历史。这对我们丰富头脑、开阔眼界、提高修养、增强本领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11月26日,习近平在参加第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