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习近平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时间:2019-11-17 09:19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点击:

 
 
 

  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发展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奇迹,而奇迹的密码与成就的根源很大程度上就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从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看,我国已经走过了建立和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前半程,而后半程的主要历史任务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小编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论述,与大家一同学习新时代制度建设的顶层设计与战略部署。

 

加快推进治理现代化是改革深化拓展的根本要求

 

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学、更加完善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要适应时代变化,既改革不适应实践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又不断构建新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学、更加完善,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2013年11月12日,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完整理解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完整理解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这是两句话组成的一个整体,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的方向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014年2月17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改革和改进

  今天,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就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这项工程极为宏大,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改革和改进,是各领域改革和改进的联动和集成,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

  ——2014年2月17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加快推进治理现代化是应对风险挑战的有力保证

  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2019年1月21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
 
  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任务之繁重前所未有,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这些风险挑战,有的来自国内,有的来自国际,有的来自经济社会领域,有的来自自然界。我们要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
  ——2019年11月,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

 

加快推进治理现代化是改革设计落实的重要保障

 

  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制定改革方案的出发点

  要推动改革往实里走,确保改革方案成色和实施成效。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制定改革方案的出发点,把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改革、涉及重大制度创新的改革、有利于提升群众获得感的改革放在突出位置,优先抓好落实。要推进改革成果系统集成,做好成果梳理对接,从整体上推动各项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2019年7月5日,习近平出席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时强调
 
  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中国将继续针对制约经济发展的突出矛盾,在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加快改革步伐,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2019年11月5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继续深化各领域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

  新时代谋划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深刻把握我国发展要求和时代潮流,把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深化各领域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9年11月,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