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习近平谈如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时间:2020-04-21 13:38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点击:

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政治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条件和土壤环境。从“不敢”到“不能”到“不想”,构筑起既层层递进又综合发挥效用的牢固防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作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内容,单列一条作出部署。党建网微平台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此方面的相关论述,和您一起学习领会。

 
 

  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新体制的治理效能,收拢五指,重拳出击,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充分显现,一批腐败分子投案自首,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更加凸显。         

  ——2018年12月13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我们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夺取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2018年7月3日至4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强化监督和监察全覆盖的震慑效应,不断释放全面从严强烈信号。

  ——2018年12月13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切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要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紧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机制,坚决防止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甚至执法犯法、司法腐败。

  ——2019年1月15日至16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扎紧制度笼子,不给权力脱轨、越轨留空子。

  ——2018年8月17日至19日,习近平在出席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时的讲话

 

  要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2018年12月13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全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

  ——2019年1月21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要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和社会氛围。

  ——2018年12月13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好党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强化一体推进“三不”的协同性

  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必须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

  ——2020年1月13日,习近平在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制度,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坚守阵地、巩固成果、深化拓展,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我们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2018年7月3日至4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要加强反腐败综合执法国际协作,强化对腐败犯罪分子的震慑。

  ——2018年1月11日,习近平在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参考《学习活页文选》苗庆旺文章《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原载于《求是》杂志2019年第24期)]

 

转载请标注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