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战“疫”时期,习近平这样推动大国关系
时间:2020-04-20 14:29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点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亲力亲为,密集开展元首外交,与各国领导人共商抗疫大计,积极推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中俄、中美、中欧关系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的重要内容,今天,党建网微平台特整理了战“疫”时期,习近平关于推动大国关系的部分论述,一起学习。
 

 

中俄关系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刻,中俄相互支持、守望相助,开展了密切合作,体现了新时代中俄关系高水平。中俄合作基础牢固,内生动力强劲。双方要以中俄科技创新年为契机,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2020年3月19日,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
 
 俄方在中方抗击疫情最艰难时刻鼎力相助,我们铭记在心。这几天,中国政府派出的医疗专家组正在莫斯科积极开展工作,同俄方交流分享抗疫经验。中方已经向俄方提供了一批援助,并积极协助俄方在华采购抗疫医疗物资。中方将继续给予俄方坚定支持。
 ——2020年4月16日,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
 

 

中美关系

 

 中美就疫情防控保持着沟通。我赞赏总统先生多次积极评价中方防控工作,感谢美国社会各界提供物资捐助。流行性疾病需要各国合力应对。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阶段。世卫组织从专业角度多次呼吁,所有国家不要过度反应。希望美方冷静评估疫情,合理制定并调整应对举措。中美双方可保持沟通,加强协调,共同防控疫情。
 ——2020年2月7日,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
 
 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重要关口。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希望美方在改善中美关系方面采取实质性行动,双方共同努力,加强抗疫等领域合作,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关系。
 ——2020年3月27日,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
 

 

中欧关系

 

 【中英关系】
 中英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的形势下,应携手承担更多责任,展现更多作为,引领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的十年再出发。双方要坚持从战略角度和政治高度来把握两国关系发展大方向,坚持互利共赢合作导向,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2020年2月18日,习近平同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
 
 病毒不分国界、不分种族,全人类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战而胜之。各国要在联合国和二十国集团框架内推进合作,加强信息和经验交流共享,加强科研攻关合作,支持世卫组织发挥应有作用,推动完善全球卫生治理,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稳市场,保增长,保民生,确保全球供应链开放、稳定、安全。相信战胜疫情后,中英相互理解会更深入,共识会更广泛,两国合作也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前景。
 ——2020年3月23日,习近平同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
 
 【中法关系】
 中方愿同法方共同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支持联合国及世界卫生组织在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中发挥核心作用,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就法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向法国总统马克龙致慰问电
 
 今年1月以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我同总统先生3次通话,充分体现出我们之间的高度互信以及中法关系的高水平。两国发扬彼此同情支持的友好传统,相互援助医疗防疫物资,为各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树立了榜样。我密切关注当前欧洲和法国疫情发展。法方正在采取一系列积极有效防控措施,我向法国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慰问并表示坚定支持。中方愿继续向法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2020年3月23日,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
 
 【中德关系】
 公共卫生危机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团结合作是最有力武器。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德方继续分享信息和经验,加强在疫情防控、患者救治、疫苗研发等领域合作,共同维护两国以及世界其他各国人民健康福祉。
 ——就德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向德国总理默克尔致慰问电
 
 目前德国面临疫情严峻挑战,中国人民感同身受。中方坚定支持德方抗击疫情,愿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两国专家已进行了视频交流,德国专家也随世卫组织专家组来华考察。中方愿同德方分享防控和治疗经验,加强在疫苗和药物研发方面合作,为两国人民健康福祉以及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贡献。
 ——2020年3月25日,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中意关系】
 相互支持、合作共赢始终是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主旋律。值此意方困难时刻,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定支持意方抗击疫情的努力,愿开展合作,提供帮助。
 ——就意大利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向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致慰问电
 
 我们将急意方之所急,向意方增派医疗专家组,并尽力提供医疗物资等方面的援助。中方愿同意方一道,为抗击疫情国际合作、打造“健康丝绸之路”作出贡献。相信通过此次携手抗击疫情,两国传统友谊和互信将进一步加深,中意全方位合作将迎来更广阔前景。
 ——2020年3月16日,习近平同意大利总理孔特通电话
 
 【中西关系】
 中方支持西班牙政府采取的抗击疫情举措,理解西班牙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愿应西班牙之所急,尽力提供支持和帮助,分享防控和治疗经验,为中西两国人民健康福祉以及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贡献。疫情过后,双方应加紧推进广泛领域交流合作。中方愿继续扩大进口西班牙优质特色产品。“阳光总在风雨后”,我相信,经历共同抗击疫情的考验,中西友好将更加牢固,两国关系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2020年3月17日,习近平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通电话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