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习近平谈粮食安全
时间:2020-04-18 14:31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点击: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的不断蔓延,粮食问题在近期也引起了海内外的关注。一米一饭,关乎国家安危、人民幸福,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粮食安全问题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心中重千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粮食安全并作出重要论述。党建网微平台与您共同学习领悟。
 
 
 
必须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我国有十三亿人口,如果粮食出了问题谁也救不了我们,只有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才能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因此,我们决不能因为连年丰收而对农业有丝毫忽视和放松。
 ——2012年12月13日,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农业是安天下稳民生的战略产业。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国,必须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2014年5月9日至10日,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的讲话
 
 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2013年11月28日,习近平在山东考察时强调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各级党委要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统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2020年2月25日,习近平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

 良种在促进粮食增产方面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要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在海南考察时强调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要创新粮食生产经营模式,优化生产技术措施,落实各项扶持政策,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着力提高粮食生产效益。
  ——2016年5月23日至25日,习近平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在我们这样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保障粮食安全始终是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要研究和完善粮食安全政策,把产能建设作为根本,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2016年3月8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
 
发挥自身优势,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
  ——2019年3月8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

 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这些关键点要一个一个抓落实、抓到位,努力在高基点上实现粮食生产新突破。
 ——2014年5月9日至10日,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强调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完善土地执法监管体制机制,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2019年3月8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
 
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依法依规做好耕地占补平衡,规范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2015年5月26日,习近平近日对耕地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要依靠亿万农民

 农村要发展,根本要依靠亿万农民。要坚持不懈推进农村改革和制度创新,充分发挥亿万农民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不断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2015年4月30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会议上的讲话
 
要考虑如何提高粮食生产效益、增加农民种粮收入,实现农民生产粮食和增加收入齐头并进,不让种粮农民在经济上吃亏,不让种粮大县在财政上吃亏。
 ——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在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上的讲话
 
 优化技术措施,落实扶持政策,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着力提高粮食生产效益,努力实现粮食主产区粮食生产发展和经济实力增强有机统一、农民生产粮食和增加收入齐头并进。
 ——2016年4月24日至27日,习近平在安徽调研时的讲话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