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习近平谈中美关系
时间:2020-04-10 14:51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点击: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3月27日,习近平主席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习近平强调,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重要关口,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对美外交工作,就中美关系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党建网微平台邀您共同学习部分相关论述。
疫情防控
团结合作
 中国人民真诚希望美国早日控制住疫情蔓延势头,减少疫情给美国人民带来的损失。中方对开展国际防控合作一向持积极态度。当前情况下,中美应该团结抗疫。
 希望美方在改善中美关系方面采取实质性行动,双方共同努力,加强抗疫等领域合作,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关系。
 ——2020年3月,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
 
 流行性疾病需要各国合力应对。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阶段。世卫组织从专业角度多次呼吁,所有国家不要过度反应。希望美方冷静评估疫情,合理制定并调整应对举措。中美双方可保持沟通,加强协调,共同防控疫情。

 ——2020年2月,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

经贸关系
互利共赢
 只要双方始终把握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主流,始终尊重对方国家尊严、主权、核心利益,就能够克服前进中出现的困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向前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2019年12月,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
 
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双方经贸合作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利益。
 ——2017年11月,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时强调
 
 中美经贸合作本质是互利共赢。双方要不断打造合作亮点,拉紧利益纽带,要采取积极措施解决彼此关切,不能将经贸问题政治化。

 ——2013年4月,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时指出

台湾问题
恪守一个中国原则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也事关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希望美方继续恪守一个中国原则,防止中美关系大局受到干扰。
——2017年11月,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时强调
 
 希望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以实际行动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中美合作大局。
 ——2016年9月,习近平会见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时指出
 
 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符合中美共同战略利益。希望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停止售台武器,以实际行动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2014年11月,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时指出

南海问题
和平解决争议
 中国将继续坚定维护自身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坚持通过与直接当事方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争议,同东盟国家一道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希望美方为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2016年9月,习近平会见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时指出
 
中国坚定维护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坚定致力于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同有关当事国直接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争议
 ——2016年3月,习近平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期间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时指出
 
中美双方在南海问题上有着诸多共同利益。双方都支持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支持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

——2015年9月,习近平在华盛顿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共同会见记者时的讲话

人权问题

开展对话交流

中方愿与其他国家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就人权问题开展对话交流,但反对任何国家利用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2016年9月,习近平会见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时指出
 
 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本质上就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和不断推动人权事业发展的进程。中方愿继续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同美方开展人权对话,扩大共识、减少分歧、相互借鉴、共同提高。

 ——2015年9月,习近平在华盛顿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共同会见记者时的讲话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中美合作成果给我们最根本的启示就是,双方要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坚定不移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2016年6月,习近平出席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开幕式时的讲话
 
同美方一道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实现双方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是中国外交政策优先方向。
 ——2015年9月,习近平在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的演讲
 
 中方愿同美方一道,承前启后、开创未来,把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落到实处,使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更多更好惠及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
 ——2014年11月,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时指出
管控分歧
 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美方一道,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的获得感,给地区和世界人民带来更多的获得感。
——2017年11月,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时强调
 
 新形势下,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要多积累成果。双方要不断拓展务实合作,打造合作亮点。同时,双方要妥善管控和处理好分歧,避免两国关系大方向受到干扰。
——2015年5月,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时指出
 
 中美建设新型大国关系前无古人、后启来者。中美需要在加强对话、增加互信、发展合作、管控分歧的过程中,不断推进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2013年6月,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中美元首第一次会晤时的讲话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