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送法解民困 齐心破难题丨“远教律师送法,助力脱贫攻坚”主题活动走进尚志市
时间:2019-01-20 11:54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1月11日,市委组织部与市司法局联合开展的“远教律师送法 助力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走进尚志市长寿乡永庆村、万发村,结合广大干部群众对往期法律知识讲座的反馈情况,针对在网络课程直播中村民提出的问题,大地律师事务所张绍全、许言奇两位资深律师与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成员及贫困户代表座谈,就扶贫工作中的有关法律问题进行交流。座谈后,两位律师来到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耐心解答困难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并送去年节慰问品。

永庆村刘大姐等十余户村民曾将90亩土地租借给前村干部种植蓝靛果,但2016年至今都未收到租金;承租人“失联”不接电话,村民们眼看着自己的土地种满别人的果树,既焦急又不敢贸然拔除。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这件事已经严重影响了他们的正常生活。此外,村民还有其他款项被同一人拖欠,早就有心诉诸法律,但又担心诉讼费过于高昂难以承担。面对村民们的顾虑,律师帮他们算了一笔账:按照相关规定,每户的诉讼费大约在几百到一千多元不等,贫困户可以向法院申请免除费用、缓交费用,胜诉后还可让被告人承担费用,鼓励村民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万发村已于2018年11月通过扶贫办审核验收退出贫困村行列,但仍有9人未脱贫。其中,村民张树国等人也遇到了相似的“闹心事”:前任村干部借用他们身份,向哈尔滨银行申请贷款后未及时归还,导致他们被列入银行征信系统“黑名单”,无法申请小额贴息贷款。律师在详细询问情况后,介绍了民间借贷纠纷的相关法律规定,对下一步的维权提出专业的建议,并叮嘱村民在借款时一定要留下相关凭证,保护自身权益。随后,两位律师还就证据的搜集和起诉等细节进行了答疑,并承诺在接下来的环节中继续提供法律援助,把好事做到底。市委组织部、市司法局也将继续对相关问题进行跟进,帮助村民尽早追回土地和欠款。

通过近四个月来活动的开展,我们总结发现:对“打官司”存在怕麻烦、怕花钱的畏难心理普遍存在于广大农村农民当中,影响了脱贫攻坚工作的进程,也损害了农民切身利益。针对这一问题,下一步市委组织部、市司法局将策划开展关于诉讼流程及相关法律规定的专题讲座,使广大农村干部群众真正敢用、善用、会用法律,以法律“利刃”破解制约农村发展的更多难题和困境,帮助更多村民摘掉贫困帽子,迎接美好生活。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