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呼兰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力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
时间:2021-02-01 18:16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呼兰区发现新冠肺炎病例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作为对党绝对忠诚的最好检验,闻令而动,迅速反应,坚持号令在第一时间发出,力量在第一时间汇聚,保障在第一时间强化,责任在第一时间落实,全力构筑疫情防控铜墙铁壁,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图片
 

图片

区级领导率先垂范、昼夜奋战全力坚守疫情防控区域防线一是严格落实省市部署。多次专题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例会,认真研究落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兆力对呼兰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要求,注重强化组织领导,从严加强社会面管控,强化集中隔离、应隔尽隔这个有效手段,千方百计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全力阻断疫情扩散蔓延,坚决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全面加快全区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流调排查、小区管控等工作进度。二是领导干部昼夜奋战。呼兰区党政主要领导日夜奋战在最前沿,亲自指挥到前沿,深入调研到一火线,工作部署到末梢,果敢决策不拖延。其他区级领导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主动承担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带领分管领域全面承担起疫情防控战线工作职能。每名区级领导分别联系1个乡镇(街道),实地查疫情、解难题、抓落实,全区形成了自上而下、上下贯通、政令畅通、讯息联通的组织领导指挥体系。三是精准研判果断决策区委区政府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做到快速反映、精准研判,果断决策。117日,全区迅速启动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全面安排部署流调排查和核酸检测工作;18日零时,全区果断实施了最严格的交通管制和小区管制等措施,城内小区全封闭,公交、出租车全部停运,关闭“九小场所”,恢复防疫三宝措施;完成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采样;22日零时,全实施为期一周的升级管控措施,全面加大了阻断疫情扩散蔓延力度;至 27日下午17时,全区全面完成了3次全民核酸检测任务;自29日零时起,进一步升级管控措施,继续封闭一周,所需生活物品由社区代购。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履职尽责,践行初心使命,体现政治担当,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图片
 

图片

 
行业部门尽锐出战、共克时艰,全力推动疫情防控力量集聚。一是号召第一时间发出。区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发出《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倡议,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1月17日晚,区委组织部连夜下发《关于抽调区直单位干部参与老城区五个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18日早,30家单位271名党员干部火速投身到核酸检测点服务保障工作;医学观察点需要支援,短短30分钟,区人大等20多家单位78名党员干部迅速就位;八中核酸检测点需要支援,仅用20分钟,区司法局等单位20多名党员干部就迅速到达现场,协助医护人员开展工作;流调工作任务量大,需要随时增补人员,区委政法委等多家单位130多名党员干部主动参与流调工作。全区抽调1000余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参加卡点管控、流调排查、医学隔离点管理服务等疫情防控最艰险的工作,做到了哪里任务急难险重,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担当身影。二是力量在第一时间集结疫情防控以来,全区广大医务工作者恪尽职守、冲锋在前,全力投身核酸检测、排查流调、监测预警、隔离管控、全面筛查、科学救治、预防接种等工作,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道健康安全屏障,充分体现出救死扶伤、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的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全区3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累计在乡镇街道设置采样点1000余个,派出医务工作者2300多人次。三是保障在第一时间到位。区公安分局党委迅速下达了抗击疫情命令,全力坚决守住外防输出,内防扩散防线。117日晚,分局启动最高等级勤务模式,全员停休、迅速集结,为呼兰区第一次全民核酸检测保驾护航;1月23日,出动300余名警力,70余台警车,分赴全区280多个核酸检测采集点位,严格落实重点区域封控措施,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和应急处突准备,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四是措施在第一时间落实。呼兰实行最严格的疫情管控后,交通系统党员干部24小时坚守工作岗位,第一时间对涉事企业26存放运输车辆的车库全部查封,落实人物同防措施;在运送医务人员进行农村核酸检测时,仅仅不到5个小时,就调配到位80辆客车;为疫情防控卡点设置集装箱式板房6处,解决一线工作人员只能在汽车内狭窄的空间里短暂休息和取暖的问题;在哈绥高速康金出口、呼兰出口等6个联合检查点,出动36人参与疫情防控。
 

图片
 

图片

各级组织快速应对、勇往直前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坚强堡垒一是乡街村社党组织坚守前沿阵地。乡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带领“两委”成员昼夜奋战在一线。乡镇街道全部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包村包街道、包村屯包住宅小区、包商务楼宇,600多名乡镇街道党员干部坚守在前沿阵地,严格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措施,全力筑牢基层疫情防火墙,带领群众发挥好第一道防线作用。全区162个行政村、39个社区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201支,参加党员2930多人,带头执行人员管控、交通管制、小区管制措施,全面加强外来人员管控,做好登记排查、重点监测等工作。二是机关单位党组织助力社区抗疫。全区49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做到组织有号令、基层有行动。结合各部门职能职责,健全疫情防控领导机制,加强统筹调度和督促指导,完善适合本行业系统和单位特点的疫情防控措施,不断提升防控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积极关注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积极推动力量下沉,其中区农业农村局、水务局、文体旅游局、住建局、人社局、法院、退役军人局几乎全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三是行业部门党组织立足职能而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昼夜开展市场巡查检查,配合疾控工作人员开展食品、食品外包装,经营场所环境核酸检测。区民政局抽调36名干部,封闭养老机构59家,参加呼兰街道园丁楼3个卡点疫情防控工作。区城管局执法大队第一时间派出90人,对卡点出入人员进行验码验证,对车辆进行消杀,严格管控外来人员,累计劝返车辆1382台,人员2096人。区总工会抽调党员干部组成党员突击队,加入到隔离医学观察点、核酸检测现场。
 

图片
 

图片

 
广大党员舍我其谁、踊跃担当全力发挥疫情防控模范作用一是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在哪里,500多面鲜艳的党旗、300多面党员志愿服务队队旗,飘扬在呼兰每个村屯社区,从一封封请战书、一枚枚红手印、一声声誓言、一个个“最美逆行者”,到“我是党员我理应带头!”“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作为一名党员应该贡献自己的微弱力量。”……连日来,328名冲锋在医学观察点的党员干部的“硬核表达”、真情话语、内心独白,关键时刻豁得出、顶得上、靠得住,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人民群众感佩于心,更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二是哪里最艰苦哪里就有党员。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保障民生和防控需要的物资在呼兰河大桥进行消杀后交接进城。市场监督管理局抽调1 4名党员干部成立党员突击队,日夜驻守在大桥卡口,顶着严寒在户外贴封条,查车辆,吃饭就在车上简单解决,手和脸冻伤,但他们咬牙坚持,半途不退场,疲惫不抱怨,以市场监管人一直传承的奋发向上,执着坚守的精神感染着周围的人,在呼兰河大桥检查站,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线。三是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党员。呼兰区残联副理事长刘嘉宏主动担当千禧宾馆隔离点负责人,对隔离人员进行登记、测温。为随时解决处理隔离人员诉求,建立隔离人员微信群和台账,每天对隔离人员体温、情绪、饮食冷暖逐一登记处理,确保每名隔离人员平稳度过隔离期。区林草战线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副局长苏立成主动要求从康金街道返回呼兰老城区参加新巴黎大酒店隔离点工作。广大党员奋不顾身和勇往直前的壮举,带动先进分子感受到强大的精神鼓舞,主动承担定点医院安保、亲密接触者核查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入党的庄严承诺。目前,全区在抗疫一线确定重点发展党员对象203名,一线群众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人数达到了237人。

图片

 
各级各界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全力汇聚疫情防控各方智慧一是彰显群体优势。呼兰区教育局在第一时间下发《抗击疫情我请战——呼兰区教育局志愿者招募令》,所有志愿者快速集结,及时奔赴抗疫一线。第一批25人,光明社区、八中校区、区幼儿园参与核酸检测;第二批30人,金街街道办事处卡点防控;第三批300人,社区防控站岗第一线;第四批350人,协助社区电话流调...成为最美逆行者二是作用就近发挥。团区委发出号召,抗击疫情青年请出列!第一轮全民核酸检测,289名愿者火速动身到现场维持秩序,协助医护人员顺利完成检测工作;382名志愿者就近守卫家门,既缓解社区工作人员压力,又确保不增加人员流动聚集风险。区直部门单位组织没有直接承担疫情防控任务的党员干部,就近就地到村社区疫情防控卡点报到,力所能及地参加车辆劝返、外来人员管控等项工作。三是爱心竞相涌动。区人大机关组织人大代表深入腰堡街道,实地查看卡点防控情况,并带去慰问品。区政协机关积极发动政协委员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区妇联协调市妇联组织为基层捐送防护服200套、消毒原液1吨和消毒液生成器。区环卫站每天负责清扫的保洁人员达到400余人,严格落实垃圾容器消杀措施。政协委员李贵友为建设路街道捐献医用口罩2000只;政协委员关春林为萧乡街道送去50套防护服、40箱矿泉水、25箱方便面、6箱火腿肠。呼兰区王牛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黑龙江省连增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为坚守在8个公路卡点的公安干警、市场监督干部和交通干警们送去保暖手套和暖足贴,让一线工作人员暖身暖心,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