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香坊区:沉下去 践行初心 冲上去 共战疫情
时间:2021-02-07 11:45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香坊区委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一盘棋”思想,下发《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一封信》等通知,第一时间号召党员干部要在重大任务前勇于担当、在关键时刻上站得出来、危急关头时豁得出去,坚决迅速打赢疫情歼灭战。组织部门坚持在一线将干部“沉得下、管得住、考得准、育得出”,在关键时候用得起来,筑牢遏制疫情蔓延防火墙。党员干部闻令而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顶着压力、冒着风险冲锋在前,组织最强力量下沉疫情防控一线,共同扛起政治责任,执行最严格要求,把优秀的工作作风带下去,采取最有力举措,把基层好的经验做法学回来,在疫情防控这次干部“大考中,交出一份群众满意的答卷。

图片

党员干部“沉得下”
坚持选派干部下沉到一线,锻炼初心践行使命,在区委的统一领导下,各部门各单位党员干部主动取消休假、全员返岗,积极报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区委组织部统筹安排,强化双报到双报告双评议机制作用,下发《关于抽调机关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抽调机关干部下沉街(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保证全区工作正常运转的前提下,抽调12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组建90余个党员突击队,下沉到各街镇,与防控一线103个临时党支部主动对接,在一线做到“三个亮”:认领岗位,亮牌党员先锋岗,佩戴党徽,亮出党员身份,列出职责,亮党员职责清单,协助基层开展防控工作。下沉党员干部坚持以香大街道香中社区抓紧抓实抓细的优良作风、敬业精神、斗争精神、协作精神和奉献精神,守好红色哨卡站,协助社区网格排查外来人员、返乡人员、密接和次密接等重点人员3200余人次、排查人员易聚集的重点场所1884个,积极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党员+代购、带跑、代办的“党员+三代”服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60余件,织密织细疫情防控网络。在全民核酸检测中,下沉党员干部们分兵把守,在48小时内轮班开展攻坚,全面完成核酸检测任务。

图片

下沉干部“管得住”
坚持严格干部管理在一线,下发《香坊区疫情防控下沉机关干部工作职责》,《香坊区疫情防控抽调机关干部管理办法》《香坊区疫情防控下沉干部考勤考核办法》等文件,要求下沉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自觉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在疫情防控的中践行初心使命,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街镇加强对下沉干部的直接管理,制定下沉干部工作方案,捋顺工作台账,要求下沉干部每日填写工作日记,由社区每周汇总整理上报,及时掌握下沉干部工作动态。积极探索“干部+网格”管理机制,健康路街道将下沉干部网格化编组管理,与基层干部联合组建党员突击队,有效发挥下沉干部作用。区委组织部强化督导指导,成立督导工作专班,由常务副部长带队,会同各派出单位主要领导,定期深入防控一线,对下沉干部履职情况进行检查,时了解和掌握干部在关键时期的现实表现,督导下沉干部带头服从街镇安排、听从临时党支部调度,坚守工作岗位,每周对工作情况进行通报。此外,在“严管”的同时加强“厚爱”,下发《致全区各隔离点抽调干部的慰问信》,为下沉干部带来暖心的精神关爱。加大后勤保障力度,要求抽调单位要加强对下沉干部,特别是隔离点等重点岗位抽调干部的关心关爱,为其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积极为其解决工作与生活上的难题,打消其后顾之忧。区法院增援两台警车,成为下沉干部在寒冬中取暖休息的“避风港”。

图片

优秀人才“考得准”
坚持考察识别干部在一线,将疫情防控作为考验干部担当作为的试金石,下发《香坊区疫情防控中考察识别干部办法》等文件,把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优秀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作为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对疫情防控工作中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造成不良影响的干部,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同时,对在疫情防控工作重要关头、关键时刻冲锋在前、表现突出的干部,优先进行表彰嘉奖记功奖励,在全区建立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优秀干部库,储备优秀干部54人。大力对疫情防控一线挺身而出、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积极宣传,弘扬党员干部“正能量”,坚定全区遏制疫情蔓延扩散的决心与信心。区法院桑一鸣、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周游不惧危险、主动请战,做好中风险地区电塔社区鸿福养老院和罗马老年公寓的“守门人”;区城管局曲涛带领“城管驰援先锋队”成为“物流大哥”,每日在寒风中往返为一线调配物资;区纪委监委接家滨与刚做完手术的妻子放弃休息,火速报名支援,双双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成为防控一线的“战疫侠侣”。下沉干部的典型事迹在微信、美篇等媒体平台进行多次宣传报道,在全区形成了有斗志、能吃苦、敢冲锋的正向舆论氛围。

图片

后备人才“育得出”
坚持带动干部成长在一线,在疫情实战中激发干部活力,引导下沉干部充分发扬“三牛”精神,把优秀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带到一线,融入疫情防控,同时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下沉干部深入基层、增长基层工作经验的宝贵机会,在重点岗位将优秀干部培育出来,引导下沉干部把基层实际和好经验好做法应用到未来的工作中,优化干部顶层设计能力,让党员干部在火线锻炼出真金。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下沉干部不惧危险,帮助有需要的群众采购配送药品、米面油等物资,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扬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把优秀干部派到关键岗位,为重点岗位缓解工作压力的同时,检验、培养干部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有针对性地安排43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全区隔离点、疾控排查等疫情防控工作吃劲负重岗位磨炼培养。发扬创新发展拓荒牛精神,在创新工作方法上下“绣花功夫”,面对隔离点群众心理恐慌等现象,下沉干部“土招+创新”,采取“家温暖”式工作法,以称呼亲属的方式称呼隔离人员,迅速拉近了党群干群的关系,以聊闲话、唠家常的方式对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送去问候和祝福,在缓解群众紧张的情绪的同时,展现出党员干部的工作智慧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