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2年9月
哈尔滨市“千企万众评作风”邀您来投票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哈尔滨市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22黑龙江省考面试公告发布|附省直考区
 
【公告】 2020年度哈尔滨市公开招聘乡镇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扎实开展作风
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16年11月11日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2019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示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12月
驻村工作队:向阳而行,共筑美丽村庄
十九大代表——荀笑红
【公告】2020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9月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三会一课”的历史沿革
时间:2017-04-24 11:01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

“三会一课”指的是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作为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三会一课”历经起落沉浮而后砥砺升华。

“三会一课”的产生和初步确立

基于马列主义原则建立的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建立了由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构成的组织体系。

党的二大通过的党章对定期召开党小组、党支部、地方全体党员会议作出了规定。同时,领导干部讲党课也随着党的队伍建设需要而出现,比如1925年就创办了北方区委党校。古田会议前,毛泽东一直在思考如何“有计划地进行党内教育”,从思想上建设党的队伍。古田会议上他总结出召开“小组会”“支部大会”“支部委、组联席会”等18种进行党性教育的方法。延安时期,处于艰难困苦中的中国共产党,创造出多种多样的党内教育办法。毛泽东高度重视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曾先后十多次到抗大授课。

这些战争年代形成的优良传统,虽然未能形成一种稳定的制度结构,但其历经磨难的精神底色和实践成效,为“三会一课”制度夯实了根基,更注入了灵魂。

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我们党成为全国范围的执政党,各地党员和党组织可以公开活动并加强他们的联系,“三会一课”自上而下推而广之。至1957年,大多数地方党组织都建立了生动活泼的“三会一课”,成为全党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的一种基本形式和基本制度。

“三会一课”一度中止后重焕生机

1958年发起的“大跃进”运动使党内良好的政治生活和制度环境遭到破坏。在1962年中央工作扩大会议上,刘少奇严厉批评了当时“许多基层组织长期不开小组会、不开支部大会、不上党课、党员不起作用”的现象。随后全面发动的“文化大革命”,让整个党内生活遭受重创。

1977年2月,一封来自河北蔚县南双涧大队的信引起了《人民日报》编辑的重视。信中对“文化大革命”中几近瘫痪的支部组织生活忧心如焚:“有的单位长期不开党的支部会,不过组织生活,不上党课……这种状况应该马上改变。”《人民日报》果断地刊登了这封来信,在社会中引起反响,表达出当时大多数基层党员干部的心声。

与此同时,中央正在酝酿如何整顿混乱的党内政治生活。1980年2月,经过两年多酝酿、起草和征求意见,集中全党智慧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颁布。其中强调,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组织,参加组织生活。1982年党的十二大通过的党章规定,设立委员会的基层组织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总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党员大会,以及组织开展党内学习教育。至此,一度荒废的“三会一课”在上下呼应中回归党内政治生活,为整治基层党组织涣散、重建党的统一权威发挥了积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着眼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正本清源、净化政治生态,继续凝聚下一轮改革共识,成为党内各项制度的全新使命。2016年10月,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发布,将“三会一课”列为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重要事项,要求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强调要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

  (摘编自4月17日《学习时报》 郝帅斌/文)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