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2年9月
哈尔滨市“千企万众评作风”邀您来投票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哈尔滨市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22黑龙江省考面试公告发布|附省直考区
 
【公告】 2020年度哈尔滨市公开招聘乡镇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扎实开展作风
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16年11月11日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2019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示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12月
驻村工作队:向阳而行,共筑美丽村庄
十九大代表——荀笑红
【公告】2020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9月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贺龙谈团结 “大家团结得像一个人”
时间:2017-05-18 10:33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

骑在马上的贺龙。

1934年10月24日,对贺龙来说是难以忘怀的日子。这天,在贵州印江县的木黄,贺龙、关向应率领的红三军与任弼时、萧克、王震率红六军团胜利会合了。贺龙激动地对任弼时说:“红三军有两年多的时间与中央失去联系,弄得我们好苦啊!”

两天后,两军举行了隆重的会师庆祝大会。根据中央军委决定,红三军恢复二军团番号,贺龙为军团长,任弼时任政委,关向应为副政委,由他们三人负责统一领导和指挥二、六军团。

贺龙与任弼时互相尊重,配合默契,互相学习,互相帮助,成为全军团结战斗的榜样。看到这些,战士们也很感动:“你们看,我们这两位‘小胡子’首长,性格不一样,相处得倒比一家人还亲咧。”

另一个说:“就是嘛,我今天看见他们连洗澡也要一起去,边洗还边谈个没完没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二、六军团来自不同的根据地,在习惯、作风等方面难免有些差异。但由于有贺龙与任弼时的团结友爱的榜样,两个军团广大指战员亲如兄弟,胜似一家。多年后,贺龙评价说:“二、六军团会师是好的,可说是全军会师的模范。”还说,“两军团六七千人,六七千个心,可大家团结得像一个人,要怎么走就怎么走,要怎么打就怎么打。”

1935年11月,红二、六军团奉命转移,离开湘鄂川黔根据地,开始了新的长征。最初的4个月,贺龙与任弼时率领部队几乎天天行军打仗,并有一个多月的时间,陷入了“离开根据地以来最艰险的境地”。在这最关键的时刻,任弼时病倒了,高烧,可能是肺炎。贺龙十分着急,把卫生部长、医生、护士、副官都找来,十分严肃地说:你们要好好照顾任政委!你们晓得,要不是任政委带着六军团,带着电台,冲破敌人的封锁和我们会合,我们就是离群的孤雁啊!

任弼时极度虚弱,连马都无力骑了。贺龙就动员他躺在担架上。任弼时开始坚决不干。贺龙就与萧克、关向应、王震等集体劝说。这样,任弼时才被迫坐在担架上。贺龙则拄着棍子,迈着艰难的步子跟在旁边,还时常讲着笑话,而他的双脚正在流血。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