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2年9月
哈尔滨市“千企万众评作风”邀您来投票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哈尔滨市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22黑龙江省考面试公告发布|附省直考区
 
【公告】 2020年度哈尔滨市公开招聘乡镇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扎实开展作风
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16年11月11日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2019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示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12月
驻村工作队:向阳而行,共筑美丽村庄
十九大代表——荀笑红
【公告】2020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9月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诞生:共和国孕育的十个月》连载(6) 开国大典的前夕:最后打扫房间
时间:2019-08-22 14:55来源:党史频道——人民网 点击:

九月。中国全境基本解放,新疆也回到人民的怀抱。地方基层政权加紧建设,各级人民代表会议纷纷召开。国名、国旗、国徽、国歌、国都、纪元和具有临时宪法作用的《共同纲领》都最终确定了下来,新的共和国领导人也选举出来,毛泽东当选为新中国的第一任国家主席。九月的最后一天下午,刚刚选举出来的国家领导人们一起来到天安门广场,为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也象征着为新中国奠基。

9月1日,天安门城楼已经搭起了脚手架,开始维修和粉刷。

在天安门广场,北平市青年团筹委会组织了数千名团员、青年进行义务劳动,清理广场的垃圾和杂草。广场北面竖立的醒目标语是“建设人民首都”。《人民日报》报道了这一场景:

雄伟的天安门前,已开辟了面积一万六千平方公尺、能容十六万人的广场。四千多男女学生和教员、儿童、七百多华北人民政府的干部、三百多邮政人员,曾以礼拜六的突击义务劳动来完成此项工程。为使广场更加光耀,新悬了大大小小的灯头。学生们起劲地歌唱着:“铲除了砖头石块,铺平了伟大广场,改造得天安门,变呀变了样。”

在这个广场上,市府建设局第二工程队的一百多个工人,驾驶着压路机,正在完成着最后的修建工作。他们原定一天工作八个小时,但是几天以来,他们都自动地做到十个小时。他们说:“学生们都来建设啦,咱们工人更要加劲干。修整好了,听毛主席到天安门上来给咱们讲话。”他们准备把四个花圃和两个交通指挥伞都拆掉,改建成沥青路面,并竖立一个二十二公尺高的旗杆。

…………

伟大的人民的历史即将揭开新的一页,北平二百万人民在翘首期待着中华人民自己的中央政府的诞生。

对于9月份的最后打扫房间,毛泽东在渡江战役还没有结束时,就已经做了安排。

5月23日,关于各野战军向全国进军的部署问题,毛泽东为中共中央军委起草致总前委,刘伯承、张际春、李达、粟裕、张震并告林彪、罗荣桓,彭德怀、贺龙电:(一)粟、张养午电(粟裕、张震1949年5月22【养】日午时致电中共中央军委,请示关于第三野战军入闽部队可否提早出动)悉。你们应当迅速准备提早入闽,争取于六、七两月内占领福州、泉州、漳州及其他要点,并准备相机夺取厦门。入闽部队只待上海解决,即可出动。(二)二野亦应准备于两个月后以主力或以全军向西进军,经营川、黔、康。二野目前任务是准备协助三野对付可能的美国军事干涉,此项准备是必需的,有此准备即可制止美国的干涉野心,使美国有所畏,而不敢出兵干涉。(三)四野现有两个军渡江,尚有六个军已至陇海、长江之间,约于六月上旬可以渡江,另有四个军正由新乡、安阳地区出发,约六月中旬可以渡江,四野主力(六个军及两广纵队)于七月上旬或中旬可达湘乡、攸县之线,八月可达永州、郴州之线,九月休息,十月即可尾白崇禧退路向两广前进,十一月或十二月可能占领两广。一野(四个兵团三十五万人)年底以前可能占领兰州、宁夏、青海,年底或年初准备分兵两路,一路由彭率领位于西北,并于明春开始经营新疆;一路由贺率领,经营川北,以便与二野协作解决贵州、四川、西康三省。(四)如果上海、福州、青岛等地迅速顺利解决,美国出兵干涉的可能性业已消失,则二野应争取于年底或年底以前,占领贵阳、重庆及长江上游一带,并打通长江水路。(五)胡宗南全军正向四川撤退,并有向昆明撤退消息,蒋介石、何应钦及桂系正在做建都重庆、割据西南的梦,而欲消灭胡军及川、康诸敌,非从南面进军断其退路不可。

战争的进程就是按照毛泽东的规划进行的。毛泽东这个时候的军事部署,已经不全是解放城市了,而是考虑“对全国财政经济有很大利益”。

9月28日,离开国大典还有两天,毛泽东、朱德在政治协商会议上给陶峙岳、鲍尔汉复电:“望和出关的人民解放军合作,为建立新新疆而奋斗!”这应该是建国前毛泽东给国民党高级将领的最后一份复电了,至此,中国大陆基本获得解放,只等着开国大典的礼炮声了。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