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2年9月
哈尔滨市“千企万众评作风”邀您来投票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哈尔滨市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22黑龙江省考面试公告发布|附省直考区
 
【公告】 2020年度哈尔滨市公开招聘乡镇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扎实开展作风
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16年11月11日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2019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示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12月
驻村工作队:向阳而行,共筑美丽村庄
十九大代表——荀笑红
【公告】2020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9月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湖南自修大学:中共第一所干部培训学校
时间:2019-09-24 16:28来源:学习强国 点击:
 
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 (资料图片)湖南省档案馆 供图

湖南自修大学组织大纲。 (资料图片)湖南省档案馆 供图
湖南自修大学入学须知。 (资料图片)湖南省档案馆 供图

【档案故事】 
  “我们求学不是没有目的的,我们的目的在改造现社会。”
  “不但修学,还要有向上的意思,养成健全的人格,煎涤不良的习惯,为革新社会的准备。”
  红色竖格纸上,一段段清秀工整的毛笔小楷。这些文字,来自《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湖南自修大学组织大纲》《湖南自修大学入学须知》,目前珍藏在省档案馆。
  1921年7月,毛泽东、何叔衡代表湖南早期党组织出席中共一大回到长沙后,为了培养党的干部和掩护革命活动,于同年8月利用船山学社的社址和经费创办了湖南自修大学,贺民范任校长,毛泽东任教务长。
  8月初,为挖掘档案背后的故事,记者探访了湖南自修大学旧址。讲解员张斐介绍,这里实际成为中国共产党湘区组织宣传文化和进行秘密活动的阵地,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全国第一所研究、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培养革命干部的新型学校。
  培养造就革命人才
  湖南自修大学旧址,位于长沙市车水马龙的中山东路74号。这里始建于清光绪初年,砖木结构,是个单层三进四合院。
  “当时,毛泽东和何叔衡向时任船山学社总理的仇鳌寻求帮助,得以成功创办我们自修大学。”张斐告诉记者,1921年8月16日,《湖南自修大学组织大纲》发表,毛泽东手书“湖南自修大学”校名贴在木牌上,悬挂于船山学社大门口。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第一所培养革命干部的学校正式诞生。
  “其实,早年间毛主席在写给友人的信中就提到,他对旧教育的内容和方法是不满的,提出要创办一所新型的学校。”张斐告诉记者,“革命与建设的成败关键在于人才,而培养人才的基础在于教育,这是创办自修大学的初衷。”
  毛泽东的这些早期想法,在《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和《湖南自修大学组织大纲》中都有体现。
  《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写道,“从前求学地方在书院,书院废而为学校,世人便争毁书院,争誉学校。其实书院和学校各有其可毁,也各有其可誉”。组织大纲也写道:“本大学鉴于现在教育制度之缺失,采取古代书院与现代学校二者之长,取自动的方法,研究各种学术,以期发明真理,造就人才,使文化普及与平民,学术周流于社会”,并要求学生一边学习,一边从事生产劳动。
  “自修大学的创办,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和不同寻常的历史使命。”张斐介绍,当时的中国共产党,在建党初期急需一批具有较高素质的革命干部。湖南自修大学的创办,正是为了适应这一革命形势和实践需要。1921年10月10日,中国共产党湖南支部成立后,首先就在湖南自修大学、湖南第一师范等学校发展了一批党员。
  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
  由于自修大学的任务是培养造就革命人才,虽然对招生对象的知识储备和经济基础门槛较低,但对其思想觉悟和社会理想却要求不一般。
  《湖南自修大学入学须知》中就提到,要考察学生“对于人生观的主张”、“对于社会的批评”等项目,并明确规定自修大学学员求学的目的在于改造社会。
  张斐向记者展示了一份湖南自修大学部分学员名单:“第一个报名入校的是后来成为革命烈士的共产党员夏明翰,最初的校友有毛泽东、何叔衡、贺民范、郭亮、夏曦、李维汉、姜梦周、毛泽民、罗学瓒、杨开慧等30余人。”
  为满足一般知识青年和青年工人的要求,1922年9月,自修大学又新增了附设补习学校。附设补习学校初办时有学生114人,其中包括陈赓、贺尔康、毛泽覃、高文华、张琼等。
  在军阀统治的条件下,自修大学是利用合法的方式创办起来的一所新型大学。它在形式上虽然是平民主义的,但实际上是一所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培养训练革命青年干部的学校。
  “自修大学将原来的船山学社藏书楼改为图书馆,大量采购进步书刊,包括《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史》《新青年》等,馆内收藏书籍共678种,3677册。”张斐介绍,自修大学还创办理论性杂志《新时代》,经常翻译一些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以及刊登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探讨和分析中国革命问题的文章。
  在旧址的展厅里,就记载了附设补习学校学员贺尔康的求学故事。他在日记中表示,读书不是为了做官弄钱,而是为了争取国家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
  湖南人民革命的“大本营”
  “毛泽东和他的校友,一面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一边从事革命活动。许多校友兼任了长沙各工会的秘书或群众团体负责人,如毛泽东曾兼任长沙铅印活版、粤汉铁路总工会秘书、代表,担任过湖南全省工团联合会总干事;夏明翰曾任湖南学生联合会编辑部主任等。”张斐讲述起学员们的故事。
  “1922年夏,党组织派自修大学学员郭亮去新河粤汉铁路工作,期间他开办了工人夜校。在教工人认‘工人’两字时,他说:有人讲工人生成命苦,‘工’字出不得头,‘工’字出头就是‘土’——工人只有死路一条。我看不对。你们看,‘工’字中间一竖,上顶天,下立地,工人是社会的台柱子。大家不是说‘天’最大吗?你们看,‘工’字和‘人’字加在一起就是‘天’字,只要我们工人团结起来,就有大如天的力量。”张斐说,这样生动的讲课方式,不仅鼓舞人心,也提高了工人们的阶级觉悟。
  在中共湘区委员会的领导下,他们还发动和组织了全省第一次工运高潮。1922年10月,毛泽东、易礼容等人组织领导长沙泥木工人大罢工,掀起了长沙工人运动的高潮。此外,学员们还掀起学生爱国运动,成立了湖南青年救国团、湖南外交后援会。
  由于自修大学宣传革命思想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引起了反动派的不安。1923年11月,赵恒惕政府以“该校所倡学说不正,有碍治安”为由,下令查封了自修大学及附设补习学校。后来,大部分学生转入了由毛泽东任校董的湘江学校继续学习。
  “湖南自修大学不仅为中共二大作了组织上和人才上的准备,其培养出的优秀革命人才,也为中国的焕然一新埋下伏笔。”张斐说。据统计,从1921年8月创办到1923年11月被查封,自修大学学员达到200余人,为党培养了一批优秀革命人才,成为湖南人民革命的“大本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龙琛 黄震宇)
  (原文发布时间:2019年8月5日)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