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2年9月
哈尔滨市“千企万众评作风”邀您来投票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哈尔滨市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22黑龙江省考面试公告发布|附省直考区
 
【公告】 2020年度哈尔滨市公开招聘乡镇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扎实开展作风
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16年11月11日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2019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示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12月
驻村工作队:向阳而行,共筑美丽村庄
十九大代表——荀笑红
【公告】2020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9月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诞生——共和国孕育的十个月》连载(10) 1949年10月1日,游行群众:见不到主席,我们不走!
时间:2019-09-16 10:26来源:人民网-党史频道 点击:

游行还在进行。

“两路漫长的行列,在《人民解放军进行曲》的乐声中,分向东西前进。东路游行队伍以被服厂工人为先导,农民跟近,机关人员、学生、部队……继后。这支象征着全国人民大团结的队伍,从早上八点钟,从各个角落汇集到天安门广场,而今已经过去了十多个钟头,没有吃午饭,没有休息,但是,为立国大典的欢欣所鼓舞着,精神始终饱满而充溢。听吧,当队伍踏出三座门的时候,壮伟的歌声响起来了:走!跟着毛泽东走!

“从西长安街到东长安街,从王府井到王府大街,从西单到西四……游行的队伍被夹道欢呼的人群所堵塞,两个单位并列前进已经不可能了。游行的队伍走到哪里,就和夹道群众的掌声连成一片,口号声连成一片。”

大批农民游行队伍通过天安门时,毛泽东——这个农民的儿子看出来了。是一种血脉的相通,亦或是一种利益的共融。农村、农民,是中国革命不可或缺的力量和条件。新生的共和国不就是从农村走来的吗?如果没有农村包围城市,如果没有农村革命根据地,如果没有农民的小米和担架……中国革命的胜利是可以想象的吗?

毛泽东面对农民游行队伍,家国感情和28年的峥嵘岁月一起涌上心头,他又一次激动起来。在天安门的城楼上,他从中间走到东头,又从东头走到西头,频频向游行的群众招手,挥帽致意。

在不少农民的观念中,毛泽东就是“真龙天子”,得见“龙颜”就是天大的福分。因此,队伍经过天安门时,大家都想多看两眼,有的人干脆在天安门前站着不走,任后边怎么喊,领队怎么叫,就是止步不前,出现了拥挤现象。拥挤中,有的人鞋子被踩掉了,想弯腰捡又俯不下身子,工作人员又催着让走,一看前面的队伍已经走了很远,只好光着脚板跑去追赶队伍。没人能统计有多少农民光着脚走过天安门。

有位诗人看到赤脚农民曾大发感慨,写下《赤诚》的诗作:

只有用脚掌触地才叫赤诚,

只有用心灵呼喊才叫赤诚,

只有用情到忘我才叫赤诚。

赤诚,是裸露的心,与鲜红的太阳相迎。

农民的队伍已经离开天安门很远,长安街上的西三座门都过了,大家还不时地回过头来张望,希望能再看毛主席一眼,希望能再看一看天安门前难忘的场面。

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从午后到晚上,已经站了好几个小时了,尽管已经很累,但他一步也没有离开主席台。有些领导人劝他到休息室歇息一下,经过多次动员,毛泽东才进了休息室。落座后刚点燃一支香烟,喝了两口茶,就跟程潜交谈起来。毛泽东拿起点心,才吃了两口,周恩来就进来对他说:“你预料得很对,你必须在天安门连续站几个小时。你刚刚离开了主席台,游行的群众看不见你,他们都停下来不前进了。”

毛泽东高兴地说:“好吧,疲劳也得去啊。”

他将香烟熄灭,喝了一口浓茶,把口中的点心急速冲咽下去,然后朝程潜抱歉地笑了笑,迈出休息室,向主席台上他的位置走去,那是群众的目光聚集的地方。此时,群众正拥挤在金水桥南侧,有节奏地齐声呼喊:“毛主席!毛主席!毛主席!”当群众看到毛泽东再次出现在主席台时,顿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许多人激动地流下了热泪。人们了却了最大的心愿后,才又开始缓缓地向前移动。

这时,服务员尹辛笙从屋子里拿出一个凳子,对毛泽东说:“主席,你太累了,请你坐下休息一会吧。”

毛泽东微笑着朝他轻轻地摆了摆手。此时他不愿意因自己坐下而让群众等着,更不愿意让自己在开国大典这样庄重的场合中有任何特殊,因为主席台上还有比他年纪更大的同志和朋友都站立着。

游行的群众通过天安门城楼后继续向前移动,把天安门广场的氛围也带向城区。

在夹道欢呼的人群中间,杂立着为数众多的老年人,有的则搬了一把椅子坐下来。这成为十月一日首都之夜的很大特色。他们有的是很少出门的,可是,用东单大街保康大药房门前的刘老先生的话来说,他们今天却要来看看这“万年不遇的大喜事”了。

王府井北口,突然卷起一阵急骤的掌声,乐队来了,一百八十件乐器齐奏着《团结就是力量》。追随在乐队之后,一位青年人对他的同伴说:“要是国民党的乐队,你不用想看一看。”他的同伴幽默地回答道:“国民党也有过乐队,不过,跟卖茶叶的差不了多少。”

乐队的两旁,跟随的人越来越多,形成了一支特别的游行队伍,这是一支没有组织的队伍,可是它被乐队组织起来了。他们与乐队并列行进,他们鼓掌,他们欢呼。马路两旁一群一群的小孩,连那些还刚刚进小学的在内,随着乐声,拍着小手,高唱着“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和“团结就是力量”。的确,就是这团结的力量,在毛泽东的旗帜之下,为他们的前途创造了无限光明幸福的远景。这情景,给一位酱园掌柜以很深的感动,他意味深长地说:“这真是与民同乐。”

当游行队伍离开会场两个半小时的时候,整个首都已经为不息的欢呼声所震撼。可是,在天安门广场上,还有长长的行列,正有秩序地踏出会场呢。

夜幕下,新中国的希望——青年学生游行方队最后过来了。这支方队由首都的4万多名学生汇成,他们高举着鲜花、红旗、灯笼,浩浩荡荡、朝气蓬勃地涌向天安门城楼。最前边是一支由近百人组成的大学生军乐队,吹奏着《新民主主义进行曲》,接着是红光闪烁的“清”“华”“大”“学”字样的大灯笼,整个队伍洋溢着青春的活力,迸发出革命的豪情。学生们“三十个人横成一排,大纵队行进走过主席台前向毛主席致敬,让毛主席来检阅一下北京学生的队伍。只见贝满女中一丈二尺高的红纱扎的大红星,电灯泡在上面闪闪发亮。慕贞女中一色白衣、白裤、白鞋,纯白色的队伍中的红灯笼分外鲜艳。清华大学的化工系扎了一所化工厂和一座大锅炉,上面写着‘发展重工业’来表示他们的志愿;航空系扎了一座大飞机,上面写着‘巩固国防’;机械系做的坦克模型和真的一样,里面还坐着一个学生扮成的坦克手……这是一支为着今天和明天的幸福而歌唱毛主席的队伍”。当这支队行进到天安门城楼前时,渐渐地慢了下来,年轻的声音清脆地高呼着“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毛主席万岁!”

毛泽东手扶栏杆,一只手不停地挥动着。他看见了大灯笼上的几个大字,对身边的朱德总司令说:“大学生们过来了!”

这是一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青年学生队伍。1919年,广大师生参加了划时代的五四爱国运动;1926年,举行了三一八反帝爱国大示威;1935年,掀起了轰轰烈烈的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北平和平解放前后,大批青年学生奔赴解放区,为接管城市工作,建立新的政权,壮大革命队伍输送了大量骨干;也有的青年学生亲身参与到北平和平解放的实际工作中。

“把水银灯打亮!”毛泽东在扩音器里吩咐工作人员,他要好好看一看新中国年青的一代。

刹那间,城楼上下雪亮的水银灯一起打开,把天安门照得如同白昼一般。

青年学生们听到了领袖的声音,顿时高兴得跳跃起来。华北大学和华北革命大学的1.4万多名学生潮水般地涌向五座白玉石桥,几十面大红旗挥舞招展,几百支火把熊熊闪耀,上万只红灯、花灯汇成一片灯海,“毛主席万岁!万万岁!”欢呼声像海潮迭起,汹涌澎湃。

面对这青年人狂欢的场面,毛泽东的脸上焕发着庄严慈祥的光辉。在他的眼里,青年是早晨的太阳,是时代的希望,未来属于他们,新中国的灿烂美景属于他们。毛泽东把身子探出栏杆外,一只手始终伸向空中,向青年学生们不停地致意。学生们的“万岁”声使毛泽东十分激动,他终于遏制不住自己的激情——

“青年同志们万岁!”

这激昂洪亮的声音通过广播喇叭传了出来,同学们听得清清楚楚,广场上再一次沸腾起来。“他们欣喜若狂,把帽子掷向天空,把红灯高高举起,直向桥上飞奔,欢乐地歌唱:‘在毛泽东的旗帜下我们胜利地前进!’只听见桥上的‘毛主席’和主席台上的‘万岁’已响成一片,学生们和毛主席距离得这样近以致呼声相应和,他们的心更和毛主席的心连在一起!”

游行的队伍走远了,欢呼声也随之从长安街流向北京的大街小巷,狂欢夜开始了。毛泽东感慨万千地对身边的卫士连说了两句:“胜利来之不易!”

陈毅正好站在毛泽东身边。面对此情此景,也不禁感慨万千:今天看到这个场面,“总算不虚此生了!”

五大书记之一的任弼时因病没有出席开国大典。他坐在收音机旁收听实况广播时,激动地对妻子陈琮英说出了和毛泽东同样的话:“胜利来之不易,要珍惜它啊!”

宋庆龄说,这一天,是她“一生中最快乐的一天”。

这一天,还恰好是当年在延安窑洞里与毛泽东探讨国家兴亡“周期律”的黄炎培71岁的生日。他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写下了“英雄永垂不朽,立碑中华之门”“归队五星旗下,高声义勇军歌”的《天安门歌》。屈指算来,为了救中国他已经奔波了半个多世纪。就在前几天,他得知自己早已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儿子惨遭国民党杀害。悲喜交加,他最期望的,就是中国共产党能够打破“周期律”,带领中国人民永远走在民主富强的康庄大道上。

这一天,中国人民终于实现了百年的共和梦想!这一天,一个崭新的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出现在世界的东方!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