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2年9月
哈尔滨市“千企万众评作风”邀您来投票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哈尔滨市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22黑龙江省考面试公告发布|附省直考区
 
【公告】 2020年度哈尔滨市公开招聘乡镇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扎实开展作风
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16年11月11日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2019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示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12月
驻村工作队:向阳而行,共筑美丽村庄
十九大代表——荀笑红
【公告】2020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9月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红三十军在敌人眼皮底下造船
时间:2020-10-07 11:04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点击:

  1935年春,为策应红一方面军的行动,红四方面军决定发起嘉陵江战役。嘉陵江两岸山峦耸立,水深流急,为阻止红军西渡,国民党军部署重兵防守,并掠走了江上所有船只。强渡嘉陵江,先决条件是短期内至少造出70条船。红四方面军首长决定将造船地点选在王渡场。这里与主渡口塔子山只有15公里,中间隔一座山,山脊后还有个宽敞的平坝子,是个隐蔽造船的好地方。

  红三十军220余人组建了工兵连,专门承担造船任务,同时依托地方苏维埃政府,组织150多名木工,背着干粮、带着工具,集中到王渡场参加造船。为了便于组织指挥,红三十军政委李先念搬到离造船地点不远的村子住下,一有空就往工地上指导。

  在李先念的指挥下,地方苏维埃政府出面组织各地出人出力,踊跃支援红军造船。四乡的铁匠汇集王渡场,支起几座铁匠炉,利用收集来的废钢烂铁,打造出大大小小的销钉、抓钉。

  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建造,75条俗称“毛蜂壳”的木船打造完成。此船长约4.7米,双桨安在后面,一人划船即可,小巧灵活,每条船可容纳一个班的战士。

  抢渡嘉陵江的船只准备就绪,徐向前命令,红三十军在塔子山地区强渡嘉陵江,然后直插剑阁、剑门关方向。总部炮兵营置于塔子山顶,掩护红三十军强渡。

  3月28日21时许,江上轻雾弥漫,正是渡江的好时机。李先念指挥红三十军八十八师二六三团的两个营迅速登上木船,向西岸疾进,突击队行进到离西岸50米处被敌哨兵发觉,敌机枪和排炮响了起来,塔子山的红军炮兵立即还击。离江岸20多米时,红军战士弃船涉水,杀声震天,突破嘉陵江天险,全歼了守敌一个营,随后又击退了南北两翼敌人的反扑,占领敌沿江防区。29日拂晓,红八十八师第二梯队两个团渡江登岸,分两路攻占了东青场。

  红三十一军、红九军也跟进渡过嘉陵江,西岸川军防线崩溃。红四方面军乘势攻占阆中、剑阁、南部、昭化4座县城和军事要地剑门关。1935年5月,三十军一部由岷江地区西进,迎接中共中央。6月,红四方面军部队同红一方面军胜利会师。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