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告】哈尔滨市国家保密局所属事业单位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喜报!黑龙江36名个人和75个集体获全国妇
拟推荐哈尔滨市2022年三八红旗手标兵和三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3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双面贪官”的悲剧人生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五章 中华人民共和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我国两次工资制度改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五章 中华人民共和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红”楼钟声震闽中
时间:2021-07-19 17:57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点击:

莆田市荔城区镇海街道仓后路7号。

粗壮的榕树投下斑驳的光影,右向步行,道路尽头出现一栋四层老式洋楼,平顶阳台,中央建一小亭,悬挂铜钟,作报时之用;底层为4米见方的骑楼式门道,往上可见一石牌,以隶书刻着“映雪楼”三字。“映雪楼”其名,意在鼓励学子勤恳奋勉,葆有“映雪读书”的志气。

光绪四年(1878年),美以美会在莆田创办培元书院。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美国传教士蒲鲁士改培元书院为培元西学堂,这便是哲理中学的前身。

眼前这座哲理钟楼,原为中学教员宿舍,楼房占地39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82平方米。楼是西式样式,又带有浓浓中国味,古朴质直,颇有韵味。

1926年,从映雪楼传出的悠远钟声,唤醒了莆田革命的光辉征途。

这里,是闽中第一个中共支部旧址——

1925年,发生在上海的“五卅惨案”,极大激起工人和学生群体的反帝爱国热情。当年底,共产党员陈国柱从上海大夏大学毕业回到福建,经临时省委决定,返回莆田原籍建立党组织。

陈国柱回莆后,在母校哲理中学任教,以教员为公开身份,住进哲理钟楼教师宿舍,向学生传播马克思主义,宣传民主革命理论,培养革命骨干,秘密发展革命组织。此后,哲理钟楼多了另几层身份——地下党革命活动据点、中共莆田地方组织的诞生地、闽中革命的摇篮。

1926年2月,陈国柱在钟楼宿舍内,宣布代表党组织首批吸收陈天章、陈兆芳、吴梦泽、陈德来、吴承斌5位进步学生加入青年团,并在钟楼成立闽中地区第一个党组织——莆田党团混合支部,由陈国柱任书记、陈天章为组织委员、陈德来为宣传委员,直属党中央领导。

莆田党团混合支部的成立,点燃了闽中地区的革命火种,使得闽中成为福建省最早建立中共地方组织的三个地区之一,为闽中地区党组织的发展和革命运动的兴起奠定了基础。

1926年12月,中共莆田支部升建为中共莆田特别区委,机关仍设在哲理钟楼内,由直属中共改隶属中共福州地委,以统一领导全县各基层党支部。1927年4月,莆田发生“四八”事变,中共莆田特别区委机关被国民党右派带兵查抄,陈国柱等人被迫转到农村继续开展地下斗争,区委机关也随之由哲理钟楼迁往城郊等地。

经历了120多年沧桑历史的哲理钟楼,如今已成为我省第一批革命文物、省党史教育基地。为了做好革命文化保护利用工作,6月14日,荔城区镇海街道办开展哲理钟楼周边环境整治,对位于哲理钟楼东侧的4号危楼进行拆除。“破拆的4号楼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原为办公楼房,占地面积23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480平方米。由于年久失修、老化严重,4号楼被定为D级危楼。”据荔城区镇海街道宣传统战委员陈慧敏介绍,危楼拆除后,将建成一个小广场,为各级党组织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条件。

6月25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队正在进行最后的铺砖工作,不日将在广场中间摆成花坛造景。比施工队更早进场的则是钟楼内部软装翻修队,负责哲理钟楼红色文化主题展。

眼下,红色文化布展工作进入冲刺阶段。“按照最大限度还原历史的原则,我们将主要围绕学习会、教室、教职工宿舍以及陈国柱等5位进步学生一起宣布成立中共莆田党团混合支部的原址等几个空间布展。”负责布展策划的李梅对文物的要求很高,投入大量精力收集老物件,“像这些课桌,有的地方旧得露出木头原貌,但从形制上看,就是民国的东西”。

据悉,经过修缮提升后,哲理钟楼已于日前完成原址旧貌复原工作。“哲理钟楼点燃了闽中革命的火种,如今,这里已成为弘扬闽中革命史的一面旗帜。同时,通过挖掘、梳理红色资源,我们希望能让更多人参与红色文化再教育。”荔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智敏说。(本报全媒体记者 陈汉儿 林爱玲)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