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哈尔滨市2023年度深入实施“助力乡村振兴
《榜样的力量(第二季)》来咯!
计划招聘16388人!“黑龙江人才周”校园引
黑龙江省2024年度定向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我国两次工资制度改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双面贪官”的悲剧人生
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香坊区深化“表图单”工作机制扎实推动发展党员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2-07-01 13:39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近年来,香坊区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中存在的责任不清、流程不畅、操作不明等问题,全面实施发展党员红色细胞工程,坚持细化流程、严格标准、优化结构,积极探索深化表图单工作机制,对发展党员工作提前介入、提前把关、提前调控,进一步明确任务、规范程序、压实责任,推动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

 
坚持细化流程,把发展党员时间表变成计程表
围绕发展党员5个方面25个步骤,逐条研究、逐项梳理,重点针对工作中容易出现的流程不细化、操作不标准、填写不规范等现象制定《香坊区发展党员工作通用要点》,将发展党员工作细化为36个节点,确保发展党员每个步骤、每项工作扎实有序,进一步明确发展党员流程。为全区所有
党支部制发《香坊区党建工作文件制度汇编(党员管理篇)》,创新建立“香坊区党员公开答辩制度”、“香坊区预备党员承诺制度”、“香坊区发展党员责任追究制度”等10余项制度,明确发展党员材料审核六查九看,设计38个通用模板,进一步明确规范发展党员材料,为各直属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提供有力抓手,切实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操性。科学制定《香坊区发展党员档案核查表》,全流程设置162需要注意的问题,逐条逐项确定发展责任人,实现每名党员发展过程全纪实可倒查,进一步落实落靠发展党员责任。探索建立《香坊区党员档案规范化管理办法(试行)》,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员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通过集中梳理排查、明确归档材料、明确管理权限、规范移交手续、落实管理责任等手段,进一步做好党员档案管理工作,扎实做到每个环节有据可查,每个步骤有人把关,切实提高党员档案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着力使发展党员工作由结果监督过程监督转变,确保发展党员透明规范,源头可溯。
 
 
坚持严格标准,把发展党员规划图变成施工图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印发《香坊区发展党员联审联查制度(试行)》,联合纪委监委、统战部、政法委、信访局、司法局、公安分局、检察院、法院等8家单位在入党积极分子确定为发展对象后,参加全区统一集中培训前对其是否存在违纪违规、违法犯罪、失信等问题进行集中审查,切实将不符合入党条件的人拒之门外,从源头上保证党员队伍质量。2022年,区委组织部在联审联查中发现3名发展对象存在行政处罚情况,经其所在基层党(工)委研究决定取消今年发展资格。在乡镇大力推行《香坊区农村基层干部近亲属入党考察预审制度(试行)》,通过定期报告、组织预审、深入考察、审核备案、教育培养等5个步骤对培养发展农村基层干部近亲属入党加强管理,严格发展农民党员标准。
 
 
坚持优化结构,把发展党员任务单变成成绩单
全面总结提炼排查整顿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工作成效,坚持突出重点领域,抓住重点群体,注重加大对产业工人、青年农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以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等群体发展党员力度,2022年拟发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4人。创新建立《香坊区农村发展党员台账管理制度(试行)》,通过加大青年农民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力度,建立35岁以下青年农民入党积极分子台账,对任务落实难度较大的村实行重点管理,建立2年没有发展党员的村级党组织工作预警机制,对发展党员计划实施动态调整等方式切实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严格执行每村每两年至少发展1名党员新发展的农村党员35岁以下的不低于 50%”的要求,今年拟发展农村党员20余人,促使全区党员队伍结构更加合理,党员质量更加优化。进一步加大宣传新发展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先优典型力度,注重在抗疫一线培养考察入党积极分子,从30余名在今年疫情期间表现突出的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中优中选优、严格把关,重点推荐红旗大街派出所辅警张冶等2名在抗疫一线担当作为的入党积极分子作为拟宣传人选。
 
供稿:香坊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