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周四晚8点档CCTV-1,《榜样8》与你不见不散
2023年“最美公务员”人选公示
【熔炉计划】香坊区:致力打造选育管用“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党建引领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弘扬北大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我国两次工资制度改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
党组织如何审查发展对象遵纪守法和遵守社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宾县:构筑“纳新工程”,提高发展党员“含金量”
时间:2022-07-27 10:24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宾县坚持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严格标准、规范程序、精细措施,创新实施发展党员“纳新工程”,以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为建设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筑牢根基。

 

强化指导,拧紧发展“总开关”。坚持把发展质量作为重中之重,严格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相关要求,紧盯发展党员各重要环节,强化协同参与、监督指导,研究制定《关于实施发展党员“纳新工程”的工作方案》,建立从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培养,到发展对象政审、培训全流程监督把关“链条”,据实对发展党员期间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情况进行了解掌握,真正把牢党员“入口关”,实现党员发展优中选优,切实提高党员队伍质量。

健全机制,蓄好队伍“活水源”。为进一步破解发展“人情党员”、基层党员“近亲繁殖”等问题,制定《农村基层干部近亲属入党考察预审机制》,明确积极分子本人及与其有近亲属关系的农村基层干部“双报告”及党委对报备人员预审考察制度,通过实地了解积极分子的入党动机、入党过程、现实表现和群众反映情况,保证发展对象政治素质高、现实表现佳、群众反响好。将关口前置,向优亲厚友、干部近亲属入党等现象说“不”。“纳新工程”实施以来,已有8名入党积极分子经“双报告”、党委考察预审成为发展对象,有效提升党员队伍纯洁性。 

细化措施,扩优储备“蓄水池”。为鼓励基层党组织将不同领域优秀人才纳入发展对象队伍,拓宽视野“选苗”,积极探索“N+3”发展党员比选机制,在给定党委(机关党委)发展党员指标数N的基础上,再确定3个符合条件的重点发展人选,重点培养,让重点发展对象与拟确定发展对象一同参与学习及社会实践,督促其在学习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在实践中锻炼工作本领,进一步为发展党员队伍提供坚实保障。

多方把关,织密审查“过滤网”。研究制定《发展党员联审联查工作机制》,明确拟发展对象政治审查的内容和方式,对发展对象进行“全面体检”。在接收预备党员这一关键节点,组织公安、检察院、法院、政法委、纪检监察等7家部门联合对拟确定发展对象逐一进行“拉网式”筛查,对审查中发现的违纪违法、恶意失信、违规信访等问题行为“零容忍”,严防“带病入党”,2022年共有3名拟发展对象因联审不合格取消资格,有效提高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供稿:宾县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