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道外区用活“三个加法”推动流动党员管理提质增效
时间:2022-10-03 06:57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为破解流动党员信息难掌握、管理难跟上、作用难发挥等难题,道外区以开展流动党员“手拉手”双向管理试点工作为契机,积极探索流动党员管理新路径,用活“三个加法”工作模式,切实把流动党员组织起来、管理起来、凝聚起来,让“放飞的风筝”不断线,真正做到党员流动到哪里,党组织服务跟踪到哪里,党员作用发挥在哪里。

 

“全面摸排+动态掌握”
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
道外区制定《道外区关于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将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管理范围,敲定主要原则,规范工作流程,找到一条既便于流动党员找到“家”,又可以让他们参加组织生活的好路子。各镇(街道)党(工)委依托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中推送的流入党员信息,逐一联系核实,将符合流入条件的党员及时纳入支部管理;采取上门走访、电话联系、询问亲友等方式,以网格党支部(党小组)为单位,对外出(流入)6个月以上且没有转移组织关系的流动党员开展拉网式摸底,详细采集信息,发放《致流动党员的一封信》《道外区流动党员联络卡》,形成流入、流出两套台账,实现一人一表、一村(社)一册、一镇(街)一档。同时,加强对流动党员信息动态维护,完善“平时收集、集中采集、按月汇总、季度更新”的信息采集机制,第一时间掌握流动党员动向,为后续管理提供基础支撑,确保流动党员处于动态管理中。

 

“精准结对+帮学促学”
确保流动党员思想不掉队
各镇(街道)党(工)委明确专人负责点对点与流动党员保持联系,沟通感情,掌握动态,利用中秋、春节等集中返乡时机,组织流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或者教育培训;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流动党员服务窗口,提供流动党员服务管理、党员学习教育、党费交纳、志愿服务、关系转接等一站式综合服务。村(社区)党组织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定期在微信群内推介党务知识、政策法规、时政要闻等内容,引导流动党员“掌上”学习、“随身”学习;发动流动党员参与“线上互动”,将参加活动照片、思想状况、工作感悟等发到流动党员微信群,与其他党员分享心得体会,通过微信方便流动党员日常交流学习。南昌商会党支部开设全市首个红色服务驿站“英雄城党员驿站”,内设流动党员办公室、服务驿站、党员活动文化中心,为流动党员提供一站式服务场所。哈尔滨传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党支部设立流动党员管理站,推行“暖心345服务”,打造党味足、家味暖、情味浓的“红色港湾”。

 

“示范引领+作用发挥”
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
各镇(街道)党(工)委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媒介,向流动党员推送共产党员的优秀事迹,鼓励流动党员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展现自我价值,在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重要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认同感、获得感、归属感,让流动党员有“家”更有为。大有坊街道辽河社区流入党员主动加入创城党员先锋队,穿梭在社区庭院,清除小广告、清扫垃圾、宣传创城常识,动员居民一同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来。大兴街道大观园社区流入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深入核酸检测点,维持现场秩序。胜利街道三马社区90后流出党员在流入地海南省三亚市出现疫情后,积极响应当地党组织的号召,作为党员志愿者参与核酸信息录入工作,亮身份、作表率。

 

供稿:道外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