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告】哈尔滨市国家保密局所属事业单位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喜报!黑龙江36名个人和75个集体获全国妇
拟推荐哈尔滨市2022年三八红旗手标兵和三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3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双面贪官”的悲剧人生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五章 中华人民共和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我国两次工资制度改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五章 中华人民共和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我的入党故事” | 景海鹏:党旗引领我成长
时间:2021-03-18 09:37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点击:

三巡苍穹报党恩 时刻准备当先锋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 景海鹏

图片

流逝的时光,总能冲淡脑海中的许多记忆,但永远冲不淡的,是自己面对党旗庄严宣誓的神圣时刻。那一刻,是1987年9月1日。那一年,我21岁。从此,仿佛一个懵懂少年看见了启明星,知道那个方向就是太阳升起的方向,知道那个方向就是从此努力奋斗的方向。
我出生在山西运城,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日子过得清贫平淡。小时候,父辈们总会讲过去的故事,说得最多的便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作为家里的长子,父母给予了我很多期望。高二那年的一天,学校报刊栏里出现的一张穿着皮夹克、戴着飞行头盔的飞行员的照片吸引了我,从那一刻起,我便立志要当一名壮志凌云的飞行员!1985年,我顺利通过了空军招飞选拔。参军离家时,父母叮嘱道:“到了部队一定要好好表现,一定要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一到飞行学院,身边便有一名“老黄牛”式的战友和一名区队长入党,这让我非常羡慕,加入党组织的愿望也愈发强烈。于是,我找到队领导,向他作了思想汇报。队领导说,只要思想端正、训练成绩好、守纪律,就有机会。队领导的话,更加坚定了我好好表现,争取早日入党的信心,谈话后的第二天,我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两年后,我光荣地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党旗引领我成长,我为党旗争光辉,经过5年半的学习训练,我以优异的成绩从飞行学院毕业,并来到空军部队服役。
1996年,正在服役的我听说国家要选拔航天员,听到这个消息,我眼前一亮、心头一振,如果能够冲破云霄、遨游太空,那是多么自豪的事啊!于是,我在部队中第一个报了名,并经过层层选拔,光荣地成为全国首批14名航天员中的一员。我们面对五星红旗庄严宣誓:……甘愿为载人航天事业奋斗终身。
从1998年入队到2003年神舟五号首飞,我们经历了5年多“魔鬼”式的训练,天天练、月月练、年年练,没有陪父母过过年,晚上12点前没有熄过灯,周末没有陪妻子逛过街,也没有陪孩子读过书,只是一心渴望着能够驾乘神舟五号飞天。但是,现实情况是只有一名航天员能够执行首飞任务,最终,战友杨利伟因表现突出而成功当选,成为第一个从太空俯瞰地球的中国人。那时候,我特别自豪、特别羡慕,当然也有点自责。
作为一名航天员,党培养了我这么多年,自己也准备了这么多年,如果不努力飞天,就对不起事业,对不起自己的大好年华,更对不起组织的培养。从此,我心里就憋着一股劲儿,训练更加刻苦。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我成功入选神舟七号任务乘组,与翟志刚、刘伯明两名战友一起完成了中国人的首次太空行走。为了这一天,我整整等了10年。
太空归来,我们成了“明星”,走到哪里都是鲜花和掌声。但扪心自问,准备了10年、磨砺了10年,我等来的就只有这些吗?自己当航天员的初心,是这样吗?我想不是,如果只停留在荣誉面前止步不前,总有一天,鲜花和掌声会消散,荣誉也会成为往日浮云。
从那时起,我开始全面“归零”,从零开始,像准备“神七”任务一样,提前3年备战神舟九号飞天任务。靠着坚持不懈的努力,我终于如愿以偿再次入选,并担任“神九”任务乘组指令长,和刘旺、刘洋两位战友圆满完成13天太空之旅。
两度飞天后,不少亲友劝我,飞行有风险,还是不要再飞了。但是,作为党和国家培养出的航天员,我的初心是飞天、使命是飞天,任何时候都不能忘啊!为了实现三度飞天的愿望,我又一次“归零”,和战友们一起学习、一起训练、一起承受8个G的过载……我坚信,顽强的意志力是实现梦想的阶梯,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2016年,我成功入选神舟十一号任务乘组,并再次担任指令长,和战友陈冬一起飞行了33天,圆满完成机械臂在轨验证、太空跑台验证、失重心血管研究等近40项科学试验,实现了中国航天员首次在轨中期驻留,为空间站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
2017年,我光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并在会场上第一个走上“党代表通道”,满怀深情地表达了我们全体航天员的共同心声——祖国把我们送上太空,光荣属于敬爱的党,属于亲爱的祖国,属于伟大的人民!
当前,我和战友们正积极备战空间站任务,我们将以最好的身心状态再度升空,挑重担、当先锋,时刻准备、任党挑选,庄严履行一名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