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呼兰区采取“三项措施”力争“三个提高” 提升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质量
时间:2022-04-03 11:03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呼兰区在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中,紧盯年度集中填报关键环节,做好“三项服务”,抓住“三个重点”、严把“三个关口”,高质量完成年度集中填报各项工作,为从严监督管理干部、严把选人用人关口奠定了坚实基础。

做好“三项服务”,提高培训辅导精准度。呼兰区以“两项法规”、中组部“四个答复意见”为重点,开展全覆盖式培训辅导。一是对重点内容“敲黑板”。制定了《呼兰区2021年度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填报指导手册》、印发了《致全体报告对象的一封信》,内容涵盖了填写提示、易错易漏点、“两项法规”和及时报告制度,对填报注意事项“划重点”,提醒填报对象认真对照,准确填报。二是做答疑解惑“话务员”。及时公布政策解答热线,填报人员对政策不清楚、填报要求不明确的,第一时间与组织部门沟通,确保填写准确真实完整。组织部门对遇到的各类问题应答尽答、耐心指导,并依托微信工作群转发图文并茂的填报解读和报告查询工具,帮助填报对象正确理解填报要求。三是对特殊群体上“小班课”。针对个别领导干部年龄偏大、查询软件使用不熟练等问题,提供上门服务和“面对面”业务指导,手把手教授软件查询方法,面对面逐一答疑解惑,确保领导干部吃透填报要求,准确填报。

抓住“三个重点”,提高填报信息准确率。结合近年查核发现的漏报瞒报情况,瞄准重点人群、问题和环节,帮助精准填报。一是抓住重点人群。紧盯次填报、上年度查核不一致、即将退休、家庭资产较多的“四类重点人员”,有针对性下发工作提示,并由部领导直接参与审核,严格“把脉问诊”最大限度减少误填、误报问题。二是抓住重点问题。针对房产、股票、基金、投资型保险、经商办企业等方面高频出现的易错易漏点反复提醒反复强调,逐人逐项对照历年数据认真比对审核,做到提前警示、及时纠正,确保将错报漏填“风险点”降到最低。三是抓住重点环节。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基层单位报告表上报时间,并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本人亲自上交,方便疑点问题当面沟通,高效解决。通过与本人面对面了解情况、比对信息、及时答疑解惑,有效降低了填报信息不准的问题。

严把“三个关口”,提高信息录入质量关。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表层层把关,反复校验核对,严控信息录入质量关一是填报对象自审。要求填报对象要提高思想认识,熟知掌握政策,精准细致核实,耐心细致沟通,不凭经验、印象、想象填报。对照易错易漏点,逐条逐项进行自查,通过查询软件等辅助工具,对家庭财产信息及涉企事项信息进行自审,确保信息应报尽报。二是阅签领导复审。领导干部所在单位“一把手”对领导干部报告事项的完整性、规范性、逻辑性进行复审,根据平时了解掌握情况对其是否如实报告进行把关,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纠正,并对报告中反映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纠偏,确保填报内容全面准确,并逐一签字把关。三是组织部门终审。按照汇总时限要求,科学制定录入计划,明确3名熟悉政策、精通业务干部专职负责信息录入工作,逐人逐项校验核对。对填报不规范、漏项、缺项的退回补报或重新填报。发现填报不合逻辑等问题,及时通知填报对象本人纠正,做到问题数据“不过夜”。

 

来源:呼兰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