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阿城区纪委监委“四聚焦四发力”持续推动不良作风整治走深走实
时间:2022-08-09 03:14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阿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阿城区纪委监委把能力作风建设不良作风整治作为提升工作效能强化工作担当,护航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牢牢抓在手上,坚持高标准起步、高推动、高效率运转,做到四聚焦四发力,持续推动全区不良作风整治走深走实。

 

聚焦工作部署,责任落实上发力

一是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将不良作风整治行动作为能力作风建设重要任务,通过区纪委常委会、部门专题会议等方式及时传达省、市纪委监委和区委有关会议精神,制发《作风建设三个带头倡议书》引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在转作风、强能力、增质效上走在前、干在先、表率。二是精细谋划,统筹推进制发《全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不良作风整治行动专项工作方案》,明确七方面整治重点、八项具体整治措施找准发力点,靶向纠治作风顽疾。组建不良作风整治行动专班,组长由委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班子成员担任,各室部负责人、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为成员,专责推进作风建设监督问责工作,确保组织有力,工作有效。三是锚定目标,靶向发力。厘清重点、突出靶向十督”“七查”“八结合”“六纳入举措全方位开展不良作风整治。督部署启动、查摆问题等十个方面,查落实不力、担当不足等七种不良作风,结合乡村振兴重点项目、营商环境等八个全局工作开展专项整治,同时纳入区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等六项考核评价体系着力督导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落实主体责任。

聚焦机制建设,在效能提升上发力

一是四个一机制抓落实发布公告制发《哈尔滨市阿城区纪委监委关于征集不良作风问题线索的公告》,广泛征集相关问题线索,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举报,推动解决一批不良作风问题建立一台账全区能力作风建设不良作风问题线索台账,专人登记流转、跟踪督办,确保快查快处、动态清零制发一清单结合日常监督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及共性问题,形成《阿城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不良作风问题负面清单》,督促党员干部对照37种不正之风问题表现,举一反三、查摆检视、戒之慎之形成一报告定期汇总全区能力作风建设不良作风整治行动阶段性情况报告,实事求是、客观全面,作为工作专班决策指挥、跟踪问效的重要参照。二是包联调研机制解难题建立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包联机制,班子每名成员定期深入包联单位和部门开展督导,督促目标任务、工作进度落实见效。目前,委主要领导先后深入开发区海康饲料有限公司、鑫润工业有限公司、舍利街道宏伟玻璃制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料甸街道先本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升压站、阿什河街道龙乘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走访,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和诉求,帮助企业增信心、强动力,现场帮助企业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2三是定期调度强执行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定期对不良作风整治行动情况进行调度,听取各室部、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及时了解掌握整治的阶段性成果共同研判短板和漏项,制发工作提示推动各单位以整治成效提升发展质效

聚焦综合施策,在精准治理上发力

一是政治监督具体化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加强对十四五规划落实、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重点内容的监督检查,细化监督检查分析研判举措,开列58项重点监督检查事项清单组织4个常态化监督检查组,对19个镇街、59个区直部门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体检”“画像,精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推动整改落实。二是疫情监督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发现重点人群未按时接种疫苗及未定期进行核酸检测、经营场所未严格执行防疫三宝等问题986个,均已督促整改落实,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向镇街、行业主管部门提出工作建议180余条,下发工作提示函4份,对27名防控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力的责任人进行了约谈,要求提高认识、克服松懈思想,从严从紧从实推动中央和省市区各项防疫要求落地见效三是专项监督精准化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整治不良作风的突破口,紧盯最多跑一次、一站式服务、四零承诺、一网通办、政务公开等落实情况,坚持符合政策马上办、疑难复杂推动办、推诿扯皮责成办、应办不办监督办原则,对职能部门、公职人员在服务企业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等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严查快办。截至目前,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11人。将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区社保经办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等窗口单位作为作风监测点,及时了解民情民意,妥善解决合理诉求,持续推动提升窗口服务质效,不断提高企业和群众满意度。四是派驻监督规范化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规范开展会商工作,制发《阿城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党组(党委)定期会商工作实施办法》,确保会商有章可循,派驻监督有力有效。年初以来,四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开展会商89次,其中与4个驻在部门开展了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暨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会商4次;与53个驻在部门开展了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专项会商55次;与28个驻在部门开展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重要讲话精神专项会商30次。

聚焦标本兼治,长效长治上发力

一是整改,促提升在矿山生态环境整治中,对区应急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7个部门,红星、金龙山等9个镇街共16个单位下发工作提示函,督促严格落实管理职责,规范企业复工复产审批手续,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巡查与监管。并对应急、资规、林业、交通、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及矿山企业较多的镇街下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建立联动执法工作机制,加大联合查处非法开采、违规复产复工问题,持续推动我区矿山生态环境整治取得实效。二是严执纪,重问责能力作风建设年不良作风整治行动中,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6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5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1人;查处侵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48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5人。三是严警示,强震慑持续发力聚焦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不良作风突出问题,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对近期查处的亚沟街道、舍利街道、区林草局等3起信访稳控工作履职不力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督促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认真对照查摆、解决履职尽责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等问题,不断强化干部积极履职、勇于担当、于负责的实干意识。

供稿:阿城区纪委监委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