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哈尔滨方正县:“四个聚焦”激励公务员担当作为
时间:2022-11-15 17:59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导语: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启动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贯彻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迅速承接落实、广泛组织发动,推动活动顺利开局、高标准起步。市能力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托“哈尔滨党员之家”微信公众号开辟“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专栏,集中宣传展示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工作成效,持续刊发有关地区和部门单位的进展动态、经验做法,供学习借鉴。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哈尔滨市方正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正向激励,通过思想上淬炼、考核上鞭策、待遇上保障、容错上免(减)责,打好激励公务员担当作为“组合拳”。

培训班现场

聚焦思想淬炼,掌好“方向舵”。采取网络视频与课堂讲座、观摩学习与研讨交流等方式,分类分期开展在职培训、任职培训、初任培训,累计培训1226人次。通过政治理论学习筑牢思想基础、爱国主义教育厚植家国情怀、必备技能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宪法宣誓活动增强法治信仰,切实夯实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聚焦考核鞭策,激发“新动能”。全面推行公务员平时考核制度,围绕“德、能、勤、绩、廉”,构筑“5+2”平时考核个性和共性指标体系,每季度对公务员进行量化考核,对承担疫情防控、急难险重、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任务,实现正向加分激励,提高年度考核评优比例,激发公务员“动力源”。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把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重点指标,建立了“1+4+5”工作机制,突出业绩评估、强化结果运用,让肯干有实绩的公务员有位置有待遇,鞭策“躺平”的公务员振奋精神有所作为。今年以来,192人予以嘉奖,35人记三等功;64人择优晋升职级,5人提拔重用,方正县农业农村局更是被评为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有效激发了公务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任职培训方正分会场现场

聚焦待遇保障,凝聚“向心力”。坚持严格管理与关心关爱相结合,把健全和落实待遇保障政策与贯彻落实公务员法同步推进。制定《方正县公务员年度考核奖分配办法》,全面落实公务员绩效考核奖待遇;持续加大基层政策倾斜和资金保障力度,提高乡镇工作补贴标准,兑现乡镇机关公务员的年度考核奖高于县直机关人员的20%。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的通知》,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健康体检工作,关爱公务员身心健康,实现健康体检全覆盖。建立谈心谈话制度,对278人开展“六必谈”,及时、准确掌握其思想表现和工作动态,对存在的实际困难和提出的合理要求及时妥善解决,真正做到组织上关怀、生活上关心、工作上关爱。通过积极落实工资福利待遇,正向激励措施,把组织的关怀传递到广大基层一线,使他们在基层一线安心、安身、安业。

聚焦容错免(减)责,用好“定心丸”。方正县出台《方正县推进正向引领激励行动工作措施》,在日常监督、派驻监督中强化容纠并举,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用好容错纠错这颗“定心丸”,增加试错容错空间,为担当作为的基层公务员撑腰鼓劲。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及时采取补救措施,督促帮助整改;对于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错误,设置一定的试错容错空间,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处理,允许基层公务员试错,宽容所犯的失误错误。今年以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纠正处理199人;容错减责2人,分别给予诫勉谈话和批评教育处理,树立了正向引领的鲜明导向,激励全县公务员砥砺奋进、担当作为。

供稿:市能力作风办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