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建强社区工作者队伍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 哈尔滨市下发社区工作者管理暂行办法
时间:2021-01-18 08:46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为适应新时期加强城市社区治理需要,建设政治坚定、素质优良、能力突出、群众满意的职业化、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哈尔滨市在2018年出台《关于加强全市社区工作者队伍专业化建设的实施办法》基础上,制定下发了《哈尔滨市社区工作者管理暂行办法》,为全面提高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提供坚强队伍支撑。
  一是拓范围、稳队伍、抓管理。注重建设稳定的社区工作者队伍,把能沉得住身、干得了事的人纳入社区工作者队伍中来。暂行办法明确社区工作者为管理类岗位,法定退休年龄女为55周岁,男为60周岁。对职能部门下派到社区的协理员、协管员、助理等专职人员,根据工作需要,按照规定程序分批认定后,逐步纳入社区工作者队伍。同时,将社区工作者中依法享有养老保险待遇或领取退休金的人员(包括虽未超过法定劳动年龄段但已办理正式退休手续的)纳入社区工作者范围。坚持人员管理规范化,社区工作者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签订劳动合同或民事劳务协议,每年年底根据考核结果续签劳动合同,探索实行社区工作者劳务派遣制度。
  二是定职责、调结构、优服务。建立社区工作者职责清单,明晰社区工作者工作范围。暂行办法明确了社区工作者的7项职责,集中聚焦自管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积极回应居民群众的服务需求和基层社会治理需要。积极优化社区工作者员额配备结构,结合“两委”换届,全市社区“两委”按照4名社区“两委”专职成员和N名社区干事的结构配备。具体社区工作者职数根据社区规模、管理幅度、居民人口等因素,按照“总量控制、内部调剂、动态管理”的原则确定。全市社区工作者总量按照每400户常住人口配备1名标准核定,对超过3000户的社区,每增加500户可增配1名社区干事。社区干事按照公平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采取面向社会招聘的方式产生,切实拓宽选人用人渠道,提升整体素质。
  三是提待遇、重考核、强保障。坚持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用待遇留人,暂行办法将社区工作者“三岗十级”薪酬体系调整为由薪酬等级、工龄奖励、职业津贴、学历津贴、岗位绩效和特殊表彰6部分组成的多元薪酬体系,保证社区工作者人均补贴达到当地最低工资2.5倍,主城区社区工作者平均薪酬标准可达到每月4200元,进一步增强社区工作者岗位吸引力。创新设定社区工作者保险待遇,按照规定办理“五险两金”,解决社区工作者后顾之忧。通过优化薪酬体系,树立建立高学历素质、高职业技能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导向,确立基层重绩效、重考核的用人导向,增强社区工作者的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切实让社区工作者在收入上有保障、岗位有前途、社会上有地位。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