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道里区:发挥组织保障作用 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1-01-20 08:58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疫情防控开战即是使命。道里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时刻坚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责任,以高度政治敏感性,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迅速完善疫情防控指挥系统,20个区级领导1小时内分别深入基层包保联系点,一线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各级基层党组织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布置,深入街道社区、镇村开展疫情布控,第一时间摸排疫区来的外来人、到过疫区重点人,1万3千余名党员干部坚守抗疫一线,积极争做志愿者,带头核酸检测,带头深入卡点执勤,逐渐形成了疫情防控“一张防护网”,切实以强大组织力量推动了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图片

一是联合联动,行业党组织凝聚成“一团火”。做好疫情防控关键在于整体联合联动,各个政府行业部门党组织采取整合资源、合力推进方式,联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民生保障上联动,市场局党委联合卫健局党委、公安局党组等多部门联动,组织农副食品生产、加工、运输,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并加大协调力度,保障煤电油气供应,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在基层一线布控上联动,23个街道工委和镇党委联合社区党委、村支部相互联动、互通有无,紧紧盯住关键人、疫区接触重点人,认真组织道口设卡、人员隔离、社区排查、排查流调等工作,突出对入境车辆、流动人口排查管控力度,相互通报信息、相互把住输入关口,形成由点带面管控局面,切实阻断疫情扩散传播渠道。在各领域安全保障上联动,建立“警医联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持续加强一线指挥、一线调度,有序承接流调排查需要集中隔离人员,加强对隔离点医学、公安、行政、后勤保障管理,推动形成群防群控、联防联控“一盘棋”。街道社区、派出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善应急预案,对开展更大范围核酸检测采样进行反复推演,及时补漏洞、补短板,确保扩面检测一旦实施,组织有序、高质高效,让居民放心满意。

图片

二是一线管控,基层党支部筑起“一面旗”。144个社区党委、44个村支部将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特别是在村“两委”换届选出的44名村书记,积极组织班子成员深入村口布卡,率先示范,充分展示新党组织形象,切实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有效推进疫情防控任务圆满完成。兆麟社区党委成立了5支由50余名党员组成的先锋突击队,购置10面党旗布置在疫情防控岗位卡点,激励工作人员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身行为,在对待辖区外来人员上严格登记、排查,没有漏下一人,且连夜第一时间转运集中隔离人员,党委的坚强领导发挥了积极作用。太平镇为做到村“两委”换届选举和抗“疫”宣传两不误,迅速号召各基层党组织将分散在各村的联络员组织起来,借助微信发布、张贴标语、乡村大喇叭等载体,在有序开展村“两委”换届工作的同时,组织党员干部走村串户发放宣传单1万余份,切实做到换届防疫“两手抓、两手硬”,基层党支部这面旗帜在抗疫防控阵地上高高飘扬。

图片

三是冲锋在前,党员模范效应“满天星”。道里区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坚守岗位、主动作为,发动辖区共产党员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以网格为单位在辖区范围内全面开展返乡重点人员排查与防疫宣传工作,及时将科学防疫信息发布出去,做到家喻户晓,严防疫情输入,确保党建不缺位,党员有作为。区执法局组建了35支党员先锋队,持续对25处早市、21处夜市摊区全时段监控,组织开展对26处延伸区域进行疏导管控。安和街道安广社区第五网格支部党员李娟,是年近70岁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疫情期间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每日主动为单元楼道进行消杀,动员楼内居民定时检测、反馈体温,主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外地返回居民,督促其主动向社区报备,为社区工作人员分担、减轻工作量。工程街道红专西段社区党员、建国街道河广社区党员、群力街道寰宇社区党员、新华街道清河湾社区党员、榆树镇新乡村党员在疫情发生以来日夜坚守岗位,深入到社区、村屯、楼栋、居民家中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及时排查出租房人员、中高风险地区返哈抵哈人员情况。同时,主动为居家隔离人员购买蔬菜和生活用品,通过电话进行心理疏导,实现“隔离”不隔情、“隔疫”不隔爱。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