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浓浓端午情 非遗有传承丨南岗区荣市街工委开展“党员送温暖 非遗庆端午”主题活动
时间:2022-06-03 08:18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一张张红色窗花、一排排手工荷包、一串串五彩手环、一个个吹制糖人……

这些现场手工艺展示不是在中华巴洛克,也不是在百年老街中央大街,而是在有着“2021年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之称的哈尔滨市南岗区荣市街道龙泰社区。

 

 

6月1日,南岗区荣市街道在龙泰社区组织了由荣市街道和黑龙江省妇女联合会联合主办的“党员送温暖 非遗庆端午”主题活动。此次活动通过“非遗作品展览、民俗手工艺展演、非遗小课堂、端午互动体验和慰问困难党员”五项内容深入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精神,增强居民对优秀传统文化、民风民俗的了解与热爱。

 

 

进入龙泰社区大门,一幅幅节庆氛围浓厚的剪纸年画、鱼皮画、中国结、十字绣、荷包、五彩绳挂满了展示墙,12名非遗专家通过现场展现民俗作品的制作过程和为小朋友们发放小葫芦、五彩绳等纪念品的方式,增强小朋友们了解传统民俗文化的兴趣。

 

 

“端午节是中华传统节日,也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承载着2000多年华夏文化的记忆和神州大地代代相传的习俗,“端午食粽”就是为了纪念屈原。”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荷包的来源吗?端午节小孩佩荷包,蕴含着祛除疾病的良好寓意……”

在非遗小课堂里,专家老师们以生动的故事和教学互动等方式耐心地为辖区的小朋友和家长们讲解着民俗知识和剪纸、荷包、糖人等文化项目的历史由来和制作过程。

 

 

在端午互动体验区,荣市街工委班子成员与辖区居民及小朋友们一起体验了包粽子的乐趣。陪同孩子参加活动的苏阿姨说:“往年儿童节大多是领着孩子去公园,今年参加社区组织的这种活动庆祝双节,让孩子体验到了中国非遗和传统民俗文化,让往常停留在书本上的知识‘活起来’了!”

“我们组织这样的活动,就是为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群众中提高广大居民尤其是少年儿童对非遗传承的重视程度。”荣市街工委副书记张弘说。

 

为让辖区困难党员度过一个安乐祥和的节日,荣市街工委、办事处联合辖区爱心企业,为部分辖区困难党员送去了鸡蛋粽子大礼包。荣市街工委书记于洋表示:“值此佳节,为大家送上温暖和祝福,大家在生活中有困难及时找社区、找街道,我们将会竭尽所能为大家排忧解难,祝大家端午安康!”

 

 

近年来,荣市街道始终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提升辖区居民文化素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此次活动增进了街道社区与居民之间的感情,激发了辖区居民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践行者的热情,为推动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在荣市辖区落地生根营造良好环境。

 

 

 

供稿:南岗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