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
周四晚8点档CCTV-1,《榜样8》与你不见不散
2023年“最美公务员”人选公示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党建引领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弘扬北大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我国两次工资制度改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
党组织如何审查发展对象遵纪守法和遵守社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以“三个坚持”推动“三个促进”着力锻造基层治理“红色引擎” | 宾县扎实推进“红色物业小区”试点创建工作
时间:2022-06-08 11:08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社区“治”,则城市“安”。宾县以“磐石计划”为牵引,系牢小区与物业服务企业的“红色纽带”,以“三个坚持”为抓手,促进“红色物业小区”建设更标准、制度更规范、服务更优化,解锁基层治理“幸福密码”,为建设“宜居幸福宾县”作出积极贡献。

 

 

坚持示范带动,促进建设水平更标准

创建之首,当推头雁引领。宾县以试点先行为突破,对全县物业服务企业、居民住宅小区情况进行全面摸排,针对各小区网格建设情况、小区自身资源等条件,进行深入调研座谈,积极听取社区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小区居民代表对创建“红色物业小区”的意见建议,优先选择宾州镇盛世春天小区、宾西镇隆盛小区2个物业管理基础较好的小区作为试点。召开专项推进会议,系统部署工作任务,细化时间节点。将“红色物业小区”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结合起来,融入“1+2+N”社区网格体系,按照“划分责任网、党员来编织”原则,在小区责任网格内选出网格“三长”57人。探索建立乡镇、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干部、小区居民、物业服务企业职工等多方参与的沟通协调、联建联动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小区居民最关心的物业管理难点、痛点问题。

 

 

 

坚持党建引领,促进制度制定更规范

创建之功,当属上下同心。宾县以齐抓共管为根本,着力构建上下贯通的县级部门、乡镇社区、物业小区三级联动工作格局。县级部门牵头抓总,以构建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联动服务机制为重点,制定《宾县开展“红色物业小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宾县“红色物业小区”联席会议制度及协商议事机制》,规范“红色物业小区”档案等内容,搭建好社区、物业、居民之间的桥梁。乡镇社区整合统筹,将“红色物业小区”创建工作有机融入常态化网格治理,成立小区功能型党组织2个,选派党建指导员2人,积极推动党的工作向“红色物业小区”覆盖延伸。物业小区因地制宜,立足服务群众,积极参与乡镇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社会治理,制发《致小区居民的一封信》,在试点小区设立24小时服务热线,不断为“红色物业小区”注入“红色原动力”。

 

 

坚持聚焦民生,促进服务质量更优化

创建之实,当归解民之忧。宾县以便民服务为载体,聚焦居民群众关切的难点、堵点、痛点,集中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将“红色物业小区”打造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建立服务群众台账,动态掌握安全隐患、便民服务、环境整治等事关居民切身利益的问题,积极化解社区居民生活难题,搭建起社区和居民之间的“连心桥”。充分发挥红色力量,以“红色物业小区”建设织密疫情防控“微网格”,扎实做好联防联控各项举措。疫情期间,聚焦居民需求,党员带头冲锋,服务在前,为居家隔离居民提供上门代收垃圾、采买生活物资等贴心服务,让居民感受到“红色物业”的温暖,累计解决居民“关键小事”46件,切实用“红心”点亮“民心”。

 

 

供稿:宾县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