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拟推荐哈尔滨市2022年三八红旗手标兵和三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3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3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关于在全市各区定点药店供应防疫药品的通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五章 中华人民共和
“双面贪官”的悲剧人生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五章 中华人民共和
党组织如何审查发展对象遵纪守法和遵守社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学党史 见行动 抓改革 筑根基 | 市国资委“五个着力”推动国企党建工作
时间:2021-03-24 08:38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在全市上下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哈尔滨市国资委迅速行动、主动作为,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为统领,把学党史与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抓住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有力契机,多措并举着力筑牢国企党建工作根基,用抓党建工作的实际成效迎接建党100周年。

图片

2021年2月23日,市国资委党委专职副书记张宇峰带队,赴文旅集团开展国企党建调研指导工作。

着力加强顶层设计。着眼于有效解决抓国企党建工作“上下一般粗”、制度保障弱、创新招法少等问题,市国资委立足顶层设计和全程把关指导,从抓制度、转思路入手,结合国企特点,围绕全面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和规范党支部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等8个方面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规范性文件,形成了覆盖全面、有序衔接、务实管用的党建工作“1+N”制度体系,确保企业集团党委履行党建工作职责有遵循、落实党建任务有抓手,能够有的放矢地抓好国企党建工作。目前,市国资委将组成专项调研指导组深入出资企业推动“1+N”政策全面落实。

 

 

着力推进责任落实。围绕国有企业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不断严格委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建立了《市国资委党委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包保制度》,由8名局级领导干部带队组成督导组,“点对点”包保,全面指导国有企业抓落实。在市属国有企业民主生活会中,督导组长全程指导,推动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坚持问题导向,把跟踪检查功夫下在平常,党建工作处每季度深入企业检查指导,强化问题通报和工作整改。在全面跟踪指导下,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全部完成。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将考核结果与企业领导人员薪酬、奖惩挂钩,进一步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图片

2020年12月19日,市国资委召开市管企业领导人员集体谈话会。

 

 

着力配强骨干队伍。聚焦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和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市国资委把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一以贯之,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持续打造重党建、善管理、会经营的骨干队伍。紧密围绕国有企业战略布局调整,坚持“选好一把手,配强经理层”的基本思路,树立“高素质专业化”理念,高质量完成100名市管国企领导人员调配工作。持续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做到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全面实行国有企业集团党组织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党员总经理担任党组织副书记,企业集团所属企业交叉任职、党的工作机构建设和党务工作者配备逐步到位,抓党建工作的力量进一步夯实。

图片

2020年12月22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国资系统专场学习报告会举行。

着力强化思想引领。坚持把政治建设把在首位,在国有企业中全部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将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各级党组织会议的“第一议题”,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和贯彻落实。建立跟进督办机制,全面保障“第一议题”制度落到实处。紧密结合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国资国企大讲堂”,围绕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培训国资系统2000余人次。紧密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扎实组织市属国有企业党员开展“党史百年”天天读,教育引导国资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提升落实党建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图片

2020年10月22日,市国资系统召开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辅导大会。

着力履行社会责任。从国有企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围绕“强堡垒、争先锋、促改革”,组织市属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岗、责任区、突击队作用,哈工投集团组织党员干部在实施“三项制度”改革和疫情防控中,组建党员专家组、突击队,克服疫情压力,实现了扭亏为盈,2020年实现利润2.1亿元。在疫情防控中,全系统组织4批61名委机关干部、1491名出资企业党员下沉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彰显了国资系统党员干部先锋本色。在脱贫攻坚中,深入实施“千企联千村带万户”扶贫攻坚行动,组织实施帮扶产业项目13个,投入扶贫资金833.5元,带动72个贫困村、1716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2021年初,市国资委各督导服务组深入各出资企业集团检查疫情防控情况。

 

图片

哈药集团捐赠防疫物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助力。
 

图片

哈药集团在助力脱贫攻坚交流活动中,向桦南县捐赠价值10万元药品助力脱贫攻坚。
 

图片

地铁集团夯实车站防疫基础。
 

图片

工投集团关闭哈轴服务中心职工债务股权服务场地,为香坊区香大办事处提供核酸检测场所。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