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党建引领谋发展 发展产业促振兴 | 市外事办驻村工作队全面投入乡村振兴事业
时间:2021-09-15 10:11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哈尔滨市外事办驻木兰县东山村工作队扎实推进党建工作,谋划引领广大农民共同富裕,因地制宜发展黑木耳种植产业,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一、党建引领凝聚民心,建强村级战斗堡垒

驻村工作队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通过开展一系列工作,显著提升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驻村以来,工作队与村“两委”一起规范村级党建工作,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确保村级组织高效运行,并全方位搭建党群服务机制,开展“我为村民办实事”活动。

组织全村40多名党员参观马旭纪念馆,鸡冠山抗联密营,重温入党誓词,利用农闲扭秧歌,丰富农村生活。利用外事资源渠道协调华人华侨、救助基金会等捐赠几十盏路灯,点亮乡村。

 

二、谋划产业发展项目,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先后考察了香坊区的养猪业、勃利县的蓝靛果和辣椒种植业、方正县和东宁县的木耳养殖业,引导村民重点发展黑木耳种植产业,以及笨鸡鹅养殖、赤松茸种植等多项产业。

(一)谋项目、勇尝试,确定木耳种植产业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金米村为“小木耳”点赞,给千里之外的工作队打了一针强心剂。东山村地处小兴安岭南麓、属于半山区地带,气温和湿度条件非常事宜木耳等多种名贵食用菌的生长。2019年10月,市领导到东山村考察扶贫工作,提出“大力发展木耳产业”的建议。经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的反复考察和研究论证,初步确立了重点发展黑木耳种植产业发展计划。

 

(二)领着看、带着干,积累种植和管理经验

2020年在疫情放缓期间,驻村工作队带领村民到全国木耳生产基地东宁县考察木耳项目,现场订购了1万袋黑木耳。菌袋由驻村工作队出资购买,由脱困户负责管理、采摘,收益按劳分配给脱困户。当年共采摘黑木耳400多斤,通过加工、包装,销售了2万余元。正常情况下每袋产量应为1.2两,因种植经验不足,东山村的黑木耳每袋只产0.4两,亏损了7千多元,所有损失均由工作队负担。经过这次尝试,积累了大量的种植和管理经验。

第一次实验,使驻村工作队认识到,从事种植产业应充分调动农民的热情、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及发挥党员带动作用。2021年工作队又动员了更多党员和村民加入到木耳种植行列,两次带领村民到方正、依兰学习技术,购买春秋两季黑木耳共计3万袋。在驻村工作队和党员的积极带动下,农民们培育木耳更加细心、耐心,每个菌袋出耳率翻了一番,由原来的0.4两增加到0.8两,年产木耳2000多斤,木耳种植取得成果。

 

(三)挖渠道、拓市场,村企合作共促发展

木耳丰收后,驻村工作队走访哈尔信、宏光清洁公司、东之杰国际贸易公司等企业,就合作销售木耳、大米等农产品事宜达成合作共识,此外,就劳务输出、农机具租用等方面也达成了合作意向。驻村工作队还积极主动探索直播直销等新销售模式,联系电视台、高校校友,通过网购、朋友圈等形式多渠道销售木耳。2021年共销售木耳10万余元。带动10户脱困户增收2万元,还解决村民就地打工问题,用工20余人,每人增收600元。

 

为了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服务群众的能力,发挥驻村工作队及党员的带头作用,制定了黑木耳种植产业项目实施规划,让产业项目、技术、资金和市场无缝对接,吸收先进种植经验、吸引更多技术人才,吸纳本地村民就业。按照规划,东山村木耳种植产业项目将进一步扩大,预计2022年黑木耳达到60万袋,3年内突破200万袋,吸纳全村就业数200人,创收80-100万元。

 

供稿:市驻村办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