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市委网信办:网络为民办实事 “E”网情深出实效
时间:2021-11-12 05:57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市委网信办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聚焦网络文明建设、政府网民沟通、网络公益活动、清朗网络空间、科技企业抗疫等方面,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出成效。

网络安全送到家
 
网络安全进社区、进学校

市委网信办创新宣传形式,制作简明易懂、便于理解掌握的视频、动漫、海报主题宣传产品,利用各区、县(市)网络传播群、评论群等渠道进行传播的全覆盖,已利用718个社区的微信工作群,直接触达群众,受众达20万余人。同时,积极构建属地新闻网站、微博、微信、头条号等新媒体传播矩阵进行网上推广,累计阅读量超60万余次。开展服务活动在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期间,走进84家单位、163个社区、265家企业、383个村屯、600户家庭、800多所中小学校、驻哈某部宣传受众达到500余万人次,拓展了网络安全知识的覆盖面和知晓率。开设哈尔滨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建立哈尔滨市委网信办辟谣公告机制汇民意,解民忧,扬文明之光,引导广大网民遵守法律法规,诚信守法,文明上网,不信谣、不传谣。

亲密沟通零距离

市委网信办加强民生信息监测。采取技防+人防模式,值班人员24小时在线在岗值班,及时监测重要社情民意及民生类信息。积极发挥第三方大数据平台监测功能,及时监测医疗、教育、出行、居住等经济社会民生热点问题及民生信息,实时掌握民意诉求类舆论动态,第一时间知晓百姓需求,解决热点问题,纾解社会情绪。及时上报民意信息。积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在舆情产品中开设民意直通车”“网上民声等栏目,上报网民反映的重要社情民意信息,如疫情期间网民反映“个别封控小区后勤保障不到位、生活物资配送不及时”“个别经营场所、早市进出人员不扫码测温、不戴口罩”等问题,确保下情上达,为党委政府搭建网上群众路线有效平台。高效处置民生事件。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强化重要民生信息联动处置和闭环机制,加强与各区县(市)和重点行业部门沟通联系,做到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年初以来向涉事各区县(市)、各部门通报热点民生信息1000余条,处置反馈率达100%,热点民生问题得到有效处置、督办和解决。如监测到“急诊病人无故变黄码,无法入院危及生命”网上信息,我办立即给该网民留言,获悉此事发生所属地区后,立即通报涉事区,指导其应对处置,妥善安排患者入院治疗。

网络公益办起来
 

电商直播带货,助力乡村振兴

市委网信办结合自身职能,举办网络公益活动,助力更多农村青年走上电商创业道路,带动更多农民走上致富之路。发挥典型引领作用。邀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十佳农民、冰城好网民傅广洁开展扶贫帮困类网络公益活动,利用网络平台为农村青年做公益电商技能培训,让更多农村青年走上电商创业道路,带动更多农民致富。发挥电商营销作用。联合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快手·哈尔滨城市品牌广场活动,为入驻企业提供费用减免、流量支持等扶持政策,带动了2000余家本地企业参与,助力乡村产品营销,特别在哈尔滨新闻网开设了相关专栏,访问量达到了10+

构建清朗云空间

市委网信办强化部门协调联动,疫情期间,市委网信办责成专人、形成专班对涉疫信息进行搜集、汇总、研判、呈报,并提出研判分析和处置建议,为涉疫舆情事件应对提供参考,同时搜集并编发外埠城市疫情应对的经验和教训等信息,共呈报相关疫情舆情产品55期。积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确保疫情期间下情上达加强网络内容管理对属地重点网站账号开展巡查,疫情期间及时处置违法违规信息40,发布辟谣公告10余期,有效遏制谣言和不实信息在网上传播。积极进行网上引导,第一时间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及时传播《致哈尔滨全市人民的一封信》《行走龙江看振兴 哈尔滨坚决控制疫情蔓延》等150余篇(次)稿件,有效引导网民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防护能力和健康管理意识,积极支持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制作《更好的哈尔滨等你!》等短视频,在200余个新闻网站、新媒体账号传播,展现哈尔滨的形象。及时传播《我在哈尔滨向祖国告白》《与病毒赛跑的城市》等网络产品,展现信心,凝聚人心。

科技防疫更智慧
 

安天科技集团、鹏博科技集团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市委网信办号召全市互联网企业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扛起哈尔滨市互联网企业的责任担当。安天科技集团成立党员先锋队,启动重大社会事件网络安全应急值守制度,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期间的多类网络安全威胁分析与防范建议,协助用户提升网络防护能力,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提供网络空间安全保障。提供企业远程会议解决方案、支撑教育云及线上直播课堂服务、搭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信息平台、哈尔滨新区防疫社区云等平台服务。鹏博科技集团民生项目我的花果山优享团线上平台实现线上24小时下单,线下无接触配送,服务范围覆盖哈尔滨全城,保障水果、粮油、食品等生活物资的需求。

 

供稿: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