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以智谋质促改革 | 哈尔滨市税务局扎实推进“智赋冰城”品牌建设
时间:2021-11-18 13:40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哈尔滨市税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兴国战略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税务总局“带好队伍,干好税务”和地方党委政府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智赋冰城”品牌建设,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和税务工作质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以人为本 守正创新
 
  构建素质提升制度机制体系
 
  哈尔滨市税务局“智赋冰城”品牌建设以推进“党建+素质”提升工程为核心,通过实施“一二三四五六”系列工作法,着力构建干部队伍素质提升的制度机制体系。
 
  把握“一个中心”明航向。以党建引领为中心,贯穿品牌建设全过程,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持续加强和推进政治机关建设。制定《哈尔滨市税务系统落实“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实施方案》等制度措施,充分发挥双重领导管理体制优势,进一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制定《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操作指引》等制度规范,围绕“四强六规范”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体系;制定《党员廉政档案管理办法》《常态化同步开展常规党纪宣传教育和德政家风教育实施意见》等意见办法,进一步完善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体系;制定《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评价办法》等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质量标准体系。党建工作机制的健全完善,不断增强了全市税务系统上下联动、条块协同抓党建的工作合力。
  运用“二维矩阵”明需求。制定《哈尔滨市税务系统动态能力素质需求分析方案》,围绕税务机关岗责需求和干部个人能力提升两个方面需求,通过调查问卷和访谈等方式,定期进行数据采集,借助波士顿矩阵模型,对当前各层级能力素质需求的差异性开展动态分析。通过二维的思考模式,根据新入职干部、青年干部、中年干部、临退人员以及各层级领导干部的不同特点和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学习纲要和调整培训策略,实施科学分类培训,努力实现干部个人能力与岗责需求相匹配。
  完善“三个对标”明思路。制定《哈尔滨市税务系统以“三张表”理念推进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年版)》,坚持以税务总局“三张表”工作法研究分析工作,运用“现状分析表”“先进经验表”“未来规划表”科学分析现状,发现存在问题,借鉴先进单位经验,研究解决措施,制定未来发展规划。
  实施“四类培养”强素质。坚持分类施策,建立健全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和实战实训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制定《哈尔滨市税务系统源头培养十大素质提升实施方案》《“青年林”品牌建设工作规划》等,实施源头培养;制定《干部素质提升跟踪培养行动计划》《“学习兴税”平台分级分类学习手册》,区分年龄维度、职务维度和业务条线,实施跟踪培养;制定《“四航”全程人才培养培训实施方案》,融培养、评价、激励、使用为一体,实施全程培养;制定《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实训实施方案》,突出基层工作岗位实践性、实战性、实效性,开展实训实战培养。同时,制定《税校合作 人才共育 资源共享 科研互动实施意见》,与注册会计师(税务师)协会和会计师(税务师)事务所等机构合作建立税务实践基地,与高校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和税收科研合作,积极探索人才协同培养模式。
  坚持“五条标准”强考评。按照新时代好干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和领导干部“德、能、勤、绩、廉”五条标准,考准考实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工作实绩。制定《哈尔滨市税务局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试行)》,加强对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考核评价;构建业务素质考核组织绩效和个人绩效有效衔工作机制,推进“个人绩效指标库+指标编制管家”一体化建设,建立业务素质考核体系;制定《人才素质提升工程组织绩效和个人绩效专项考评方案》,对全市各级税务机关人才培养规划、教育培训情况进行专项考评,建立健全了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
落  实“六个机制”强基层。坚持严管与善待相结合,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税务干部队伍。制定《哈尔滨市税务系统先进典型选树管理办法》,与市委宣传部联合开展“冰城好税官”创建活动,完善先进典型选树激励工作机制;制定《关于进一步激励税务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施意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开展优秀青年干部调研,对有发展潜力的干部加强历练,完善青年人才培养锻炼机制;制定《全市税务系统人才库管理办法》,建立人才选拔、培养、管理、使用闭环,完善人才选拔任用机制;制定《“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测试”常态化机制实施意见》,用好用足公务员奖励政策, 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完善争先创优激励机制;深入贯彻落实税务总局“1+7”“1+6”制度体系,细化《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完善干部监督约束机制。
 
 
  以智谋质 担当作为
 
  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成效显著
  通过扎实推进“智赋冰城”“党建+素质”提升工程品牌建设,全市税务系统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得到全面提升,进而推动各项税收工作全面提质增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有力。
 
  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关键环节,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形成一体谋划、一图集成、一套清单、一体推进、一网展示的学习教育工作格局。扎实开展税务与企业、校园、乡村、政府、执法部门和自贸区等“六大领域”联学联建,打造冰城税务党建文化品牌。税务总局第二巡回指导组对市税务局党史学习教育给予充分肯定。
  税收征管改革见行见效。深入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和税务总局贯彻落实措施,细化138项具体举措,挂图作战、对表落实,税收征管改革已初见成效。一是税务执法更精确。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严格规范税务执法行为。加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行政执法公示,落实“首违不罚”清单制度,提升执法包容性,促进税收遵从,得到市场主体广泛好评。二是税费服务更精细。扎实开展“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10大类32项115条便民办税措施。推进税费政策精准推送、普惠性优惠政策“免申即享”,释放改革红利。推行财行税10税合并申报,减少纳税次数。推进“非接触式”“不见面”办税缴费服务,持续优化线下服务措施,对招商引资项目、省市大项目、新增市场主体等进行跟踪服务。三是税务监管更精准。推进以“信用+风险”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建立风险管理闭环管理机制。强化税务稽查职能,依法严厉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查处重大涉税案件,推动从“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分类精准监管转变。四是税收共治更精诚。推行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实现登记变更事项税务免申请;深化“银税互动”合作,为小微企业融资贷款提供便利;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打造“同城通办、一窗办结、税费同缴”房地产交易税收服务新模式;搭建社保智联专线,社保权益即时到账,实现全国最优最快;建立“税务+商会协会”合作新模式,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被全国工商联交流推广;组建税警联合作战中心,畅通行政执法与刑事执法衔接,强化税收司法保障。
  干部队伍建设向上向善。通过旗帜鲜明讲政治、树品牌、强素质、比奉献,全市税务系统涌现出“青年林”“四航”“青税初苗”等一系列人才培养使用子品牌,有效推动了税务干部能力素质提档升级。目前,各业务条线人才库均已完成搭建并实施动态管理,“业务骨干+青年才俊+高端人才”的税务人才梯队日趋成型,青年才俊在完成重要专项工作、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持续发挥积极作用,1人入选全国税务领军人才,在2021年全员业务能力测试中,哈尔滨市税务系统通过率达99.99%,在全省税务系统岗位练兵比武中位居前列。全市税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见贤思齐,明德向善,涌现出见义勇为,甘作“无名英雄”的壮举,引发媒体和网络全城寻人行动。在全市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的“战场”,千余名税务干部奋战一线,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街道、社区、乡村处处闪耀着税徽的光芒,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和赞扬。
 
 
  “智赋冰城”党建+人才培养品牌建设是推进哈尔滨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系统工程,是结合哈尔滨税务工作实际,创造性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固成果、强弱项,促进各项工作水平全面提升的生动实践。下一步,哈尔滨市税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力“带好队伍”,推动“干好税务”,坚持长远规划,统筹推进,细化实施,努力形成相辅相成的联动效应、纲举目张的带动效应、层层递进的深化效应、融合新生的聚变效应,成为哈尔滨税务工作的靓丽品牌,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优、更强的税务力量。
 
 
 
 
来源:市税务局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