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榜样的力量(第二季)》来咯!
计划招聘16388人!“黑龙江人才周”校园引
黑龙江省2024年度定向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哈尔滨市“千企万众评作风”邀您来投票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我国两次工资制度改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双面贪官”的悲剧人生
党组织如何审查发展对象遵纪守法和遵守社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能力作风建设⑮】市公安局采取“四位一体”措施扎实推进执法司法服务提升攻坚行动
时间:2022-04-28 06:00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导语: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启动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贯彻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迅速承接落实、广泛组织发动,推动活动顺利开局、高标准起步。即日起,全市能力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托“哈尔滨党员之家”微信公众号开辟“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专栏,集中宣传展示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工作成效,持续刊发有关地区和部门单位的进展动态、经验做法,供学习借鉴。
 

哈尔滨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和省公安厅关于“能力作风建设年”的部署要求,采取提升能力、强化监管、优化服务、规范执法“四位一体”工作举措,全力推进执法司法服务提升攻坚行动深入开展。

强化能力建设,努力提升全警素质。一是强化政治教育。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举办领导干部政治理论培训班,通过领导班子研学,“一把手”导学,班子成员到分管部门领学、督学等形式,促进全警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入心入脑。二是强化业务能力培训。制定全警业务能力培训计划,以轮值轮训、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为载体,拓展全警培训内容,建立多群体“小教官”团队,以点带面、以考促学、全警覆盖。开展多维度的法律知识培训、法律知识竞赛、执法资格考试和执法技能竞赛,每月举办一次“业务大讲堂”、每季度组织一次业务测试。三是强化责任担当。积极选树身边典型,通过随岗作战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不断培养全警主动执法的积极性和依靠群众、为了群众、服务群众的高度自觉。同时,开展瑕疵案件点评,持续曝光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形成有效震慑。

强化监督机制,努力提升整改效果。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通过自查自纠、组织排查、监督检查、数据研判等方式方法,推进“六大顽瘴痼疾”排查整治常态化,重点整治交管领域问题和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存在的问题。二是坚持重点案件线索攻坚发力。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进行复核,对上级挂牌督办的案件线索采取领导包案、专班攻坚的方式,落实倒查追责,进一步提高线索核查质效。三是坚持制度创新群策群力。健全完善线索管理机制,针对重点案件种类、存在问题严重的执法环节,落实重点案件评查制度,组织开展案件自查、交叉评查、提级评查。

强化便捷高效,努力提升服务质量。一方面,深入践行“办事不求人”承诺,加快推进“放管服”和“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持续开展“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解难题”活动,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结合加强派出所建设工作,切实解决困扰基层的问题。另一方面,提升多元化解矛盾纠纷能力。加强源头治理,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

强化规范执法,努力提升执法质效。一是规范执法权力制约。优化执法职权配置,健全执法岗位职责和履职指引,有效制约执法权力,规范执法程序。二是完善对公安民警业外行为的监督机制。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群众知晓率,真正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三是推动办案流程智能化监管。经常性开展网上执法巡查,逐步实现智能化监管。

图片
来源:市能力作风办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