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哈尔滨市疾控中心青年党员:微光映初心 青春写担当
时间:2022-05-05 12:42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哈尔滨市疾控中心有这样一群年轻身影,他们按照“早、快、准、严、细、实”的工作要求开展流调排查、溯源分析、密接判定、报告撰写,他们排查密接、次密接、重点人群等涉疫高风险人员并及时通报或协查,他们迅速查清所有病例及核心密接的活动轨迹,梳理轨迹涉及的居住地、公共及重点场所......他们24小时笃行不怠、值守奋战,时刻冲锋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用无畏担当擦亮青春底色,用实际行动护佑冰城百姓健康,让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一路坚守的年轻传染病专家 李世娥

每次接到阳性报告后,李世娥和队员们都争取用最短的时间赶过去。“这几天,就住在单位,忙的时候一天要微信语音和接打电话100余次。夜里只休息三四个小时,白天难得有空闲的时候,困了就在桌子上趴一会儿。”参与流调的同时,她还以传染病预防专家的身份为我市疫情防控建言献策。每天,她与疾控中心其他专家一道对全市疫情进行分析研判,找出风险点,为疫情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像全市的核酸检测,复课复学,复工复产,管控、解封公告、外地市人员抵返哈等都有她的专业建议。她与其他队员还会对其他省地市的疫情进行一个分析总结,提炼出可借鉴的优秀经验,用来改善我市的防控策略。“疫情暴发时要赶紧分析源头,疫情得以控制时要研究疫情规律、制定预案。”李世娥说,“连续三年坚守岗位,虽然累,但值得!”

 

全家抗疫的检验专员 王宇

他是东北农业大学微生物学的博士,副主任检验技师,是哈尔滨市首例新冠病毒确诊病例核酸标本的采集和检测者。在省卫健委选派下,王宇于2020年9月赴西藏日喀则市帮扶、指导当地市县级医疗机构提升实验室核酸检测能力。他在海拔4000米的高原,用自己的意志力克服缺氧的气候,圆满完成了任务,对西藏偏远地区的核酸检测工作起到极大的帮助。本轮疫情,哈尔滨市启动移动方舱检测实验室,他又作为方舱负责人与队员进驻方舱支援哈尔滨市新冠核酸检测任务。王宇已在方舱闭环工作了40天,然而他不是孤军奋战,因为他的妻子此时正在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所,从事病毒测序工作。夫妻二人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很长时间都见不到面,年幼的孩子放到老人家看管也半年有余。“疫情不退,我不退。”此时,他们战袍未解,还在默默坚守。

 

誓做防控一线一块砖的战士 张丽娜

自2020年1月21日以来,已连续奋战七百多个日夜,至今仍坚守在“外防输入”工作的第一线,早已习惯了每周七天工作日,每天24小时应急的“新常态”。她身兼数职,作为应急小分队员,完成我市首例疑似新冠肺炎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作为院感防控专家,指导我省首例新冠肺炎确诊产妇剖腹产手术;作为中心疫情防控消毒组副组长、市疫情防控隔离转运组防控小组副组长,依靠多年的医院感染管理工作经验,在疫情之初摸索建立了我市集中医学观察场所设计规范为保障我市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安全运行提供技术支撑。作为疾控专业技术人员,为了指导疫情期间各行业规范开展消毒工作,深入各行业开展培训及现场指导工作。

在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哈尔滨市疾控中心的年轻党员们逆流而上、敢于担当,充分利用黄金24小时,形成“1+4+12+24”小时的工作模式,有效遏制了疫情扩散和蔓延。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在与疫情的不断交锋中,这支年轻有力的青年党员队伍在老党员们的带领下,淬炼初心、迅速成长,用平凡汇聚微光,用坚守扛起责任,以高质高效的行动证明了青年一代的使命担当,用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谱写热血青春之歌。

 

供稿:市卫健委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