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市科技局:依靠科技赋能 打响大豆产能提升“攻坚战”
时间:2022-05-19 09:26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市科技局认真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积极扛起省会担当,依靠科技赋能,打响大豆产能提升“攻坚战”。5月13日,市科技局与木兰县政府在宝赢大豆专业合作社召开科技助春播大豆产能提升新品种推广现场会,各乡镇长、驻村工作队及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代表参加现场会。国家农业农村部大豆种植指导组专家、省农业科学院、东北农业大学,市科技局、农业农村局相关同志观摩指导。

为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减少进口依赖,市科技局大力推广高产、优质、多抗“黑农84、87、88”等高产、高油、高蛋白大豆新品种和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东北农业大学高蛋白无腥大豆新品种。目前,今年黑农系列新品种已累计推广1200万亩。

去年,经科技局推广对接,宝赢合作社种植省农科院“黑农号”大豆1万亩,平均亩产200-230kg,个别地块产量达250kg,比使用以往品种平均亩产增加40-50kg,为合作社增加种植效益240多万元,并为种业公司繁殖种子170多吨,让“宝赢”大豆真正实现了良田、良种、良法、良机结合,标准化、规模化、机械化、科学化种植,获得了大豆产量和效益双丰收。同时,为着力破解“农头工尾”“粮头食尾”问题,市科技局又由此打造了为龙头企业补链延链强链的“香其酱”模式,为宝赢合作社与深加工企业对接,建立了黑龙江香其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原料种植基地,为该公司提供标准蛋白加工原料1300吨,合作社增加收益100余万元。虽然去年大旱,但“宝赢”仅凭种植大豆一项却多收入350余万元。

今年,为进一步打造“四个农业”,加快我市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市科技局在着力解决“吃饱”问题的同时,还突出解决“吃好”和“吃出健康”的质量和结构问题,在帮助合作社扩大种植黑农系列大豆新品种3.4万亩的基础上,又推广种植了东北农业大学高蛋白无腥大豆新品种7000亩,该品种在营养、风味、口感、精深加工等方面具有高附加值。同时,还为其对接了华源农业(黑龙江),实行订单收购,解决了销售端问题。两类大豆品种预计为合作社增收500万元以上。农民通过科技得到了“实惠”,进一步激发了科技种粮积极性。通过科技赋能,促进了土地流转和集约化程度,极大地提高了土地使用效率和单产效益,真正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到了实处。

 

供稿:市科技局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