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扎实推动转作风、强服务、促发展
时间:2022-11-06 17:14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导语: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启动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贯彻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迅速承接落实、广泛组织发动,推动活动顺利开局、高标准起步。市能力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托“哈尔滨党员之家”微信公众号开辟“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专栏,集中宣传展示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工作成效,持续刊发有关地区和部门单位的进展动态、经验做法,供学习借鉴。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把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密围绕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不断优化服务质量,引导全市广大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建功新时代,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大潮中,为建设“六个龙江”、打造“七大都市”贡献力量。

依托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打造高素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在全市范围内建立3150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聚焦“打造有温度的退役军人之家”攻坚破难重点任务,借助全市“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管理框架,发展“橄榄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截至目前,全市四级“橄榄绿”志愿服务队的管理框架已组建完成,注册退役军人志愿者总数达6676人。全市“橄榄绿”志愿服务队参加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志愿义务监督785人次,服务时长2655小时;参加退役士官、士兵报到志愿服务464人次,服务时长1392小时;参加走访慰问活动116人次,服务时长348小时;参加党课教育活动300人次,服务时长900小时。通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的高效开展,为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提供优质志愿服务资源,全力以赴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向全市退役军人发出号召,积极倡导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全市“橄榄绿”志愿服务队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迅速集结267名队员,2182人次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服务总时长达7446小时。工作中,涌现出一大批抗疫先进模范,58名志愿服务队员经过7个昼夜的连续奋战,顶风冒雪,用了不到24小时的时间,搬运发放了4万箱消毒酒精,为多个隔离宾馆运送防疫物资达2000余吨。20名志愿服务队员应急担任救护车队司机,紧急时刻执行最险重的隔离转运工作任务,“橄榄绿”叠加“志愿红”,越是危险越向前。76名志愿服务队员组成防控志愿服务小分队,到哈尔滨火车站南广场入口执行旅客体温复测任务,坚持每天24小时轮岗,完成哈站南广场入口旅客32万余人次测温工作,按时有序进行区域消毒742次,在南岗区社区卡口坚守142天,检查小区出入人员200万余人次。

探索服务保障治理模式,高标准严格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监督。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创新开展突破性大胆尝试,开创“让被服务者监督服务者”的工作机制,组建哈尔滨市“橄榄绿”退役军人志愿监督员队伍,对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服务保障工作进行全程监督,以退役军人的视角评价服务质量好坏,督促各级服务保障机构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更好地为全市27万退役军人服务。目前,已实现对我市六个主城区788家服务中心(站)服务保障工作的志愿监督,其中:区级服务中心4家,乡镇(街道)级服务站92家,村(社区)级服务站692家。同时,在其余12个区、县(市)建立了以退役军人为主,共191人的志愿者监督队,志愿监督服务体系建设和志愿监督区域范围实现了“双覆盖”。

创新基层党建方法路径,建强筑牢志愿服务功能型战斗堡垒。树立首创意识、发扬首创精神,在哈尔滨市成立全省首家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功能型党支部,让鲜红党旗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活动中高高飘扬。以功能型党支部为主阵地,不断丰富我市退役军人政治生活,创新基层党建模式,推动形成志愿服务再升级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模式。在全市奋力建设“六个龙江”、打造“七大都市”的生动实践中,冰城“橄榄绿”志愿服务队已成为宣讲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队”;开展困难帮扶、惠民利民便民的“服务队”;服务急难险重、勇于攻坚克难冲锋的“后备队”;监督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服务基层平安创建、城乡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矛盾化解等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战斗队”。

供稿:市能力作风办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