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市委办公厅“四举措”引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提升”
时间:2022-11-22 21:32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市委办公厅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具体措施》,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强化思想建设、完善组织设置、健全工作制度、优化服务保障,有效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加强政治引领,在强化理论武装中凝聚奋进力量。始终把讲政治贯穿离退休工作全过程,积极发挥市委办公厅机关党建、学习强国等微平台的“小端口、大智慧”作用,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不断夯实离退休党员干部的理论根基。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为抓手,在离退休党员中开展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瞻仰一次红色展览、听一堂专题党课、讲一次初心故事、写一篇心得体会的“五个一”教育活动,激发党员的学习动力。组织开展 “做一名永不褪色的党员”“为什么入党,入党为什么”“我的入党誓词”等主题研讨活动,引导离退休党员干部切实做到政治学习“不误点”、思想认识“不掉队”、紧跟时代“不落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夯实工作基础,在落实各项制度中规范组织生活。按照换届要求,结合离退休支部特点和离退休党员实际情况,选配政治素质好、热心为老同志服务、身体健康的退休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委员和党小组长。按照“居住地相近、兴趣爱好相投、方便就近参加组织活动”的原则,科学合理设置党小组,落实党小组长管理服务离退休党员职责,进一步提高支部履职能力和指导水平。按照《哈尔滨市标准化规范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考评细则(试行)》要求,健全完善组织生活、民主评议、报告工作、党员联系、流动党员管理、党内监督检查、党费收缴和使用管理等8项工作制度,确保支部组织生活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加大对离退休干部党务工作者、党支部书记和委员的培训力度,通过现场参观、季度讲坛、工作研讨、分片划组活动等形式加强支部书记和委员间的互动交流,提升政治能力和党务工作水平。

注重人文关怀,在优化管理服务中促进队伍建设。落实离退休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对异地居住的流动党员开展网上视频谈话,了解他们的思想和生活状况;对因病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上门谈话,关注他们的所想所需,为他们提供充足的精神食粮;对新退休的党员面对面谈话,引导他们继续发挥余热,赓续红色血脉,发扬优良传统。持续开展“三送三听”走访活动,针对高龄、空巢、重病等特殊困难离退休党员,建立结对帮扶制度,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给予重点关心帮助,确保离退休党员急时有人助、难时有人帮、病时有人管、需时有人陪。以市委办公厅离退休干部职工活动室为阵地,全力打造“党建+”品牌,广泛开展学习研讨、养生交流、读书看报、球类比赛、琴棋书画竞赛等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充分保障老党员学习和活动的实际需要。

创新平台载体,在强化战斗堡垒中突出支部功能。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召开“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等专题座谈会,组织老党员围绕建党百年讲亲历故事、谈发展变化,激发他们献余热、作贡献、立新功的热情。以“精彩人生留足迹,平凡往事不平凡”为主题,积极鼓励离退休党员传授工作经验、记载人生感悟、撰写回忆文章,形成100余篇有价值的稿件和资料。以“我为家乡发展献计出力”为主题,组织老党员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有20余名党员被聘为促进我市科学发展的“调研员”、构建和谐哈尔滨的“示范员”、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员”、加强未成年人思想教育的“义务讲解员”。加强典型宣传,充分利用离退休干部职工活动室展示区和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总结推广笔耕不辍、著书立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美党支部书记”陈凤翚;恪守法治精神、首创“法律诊所”工作品牌,得到中国法学会高度认可的退休党员干部陆文君;心系家乡、创办哈尔滨市“一带一路”公共文创科创博物馆的“最美老党员干部志愿者”孙长雄;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续写党志的“最美老党员干部”郭东凡等老党员先进事迹,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吸引和带动更多的离退休党员干部为我市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市委老干部局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