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蓄势赋能谋振兴 聚侨招商助发展丨市侨联积极发挥侨界独特优势助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时间:2022-12-02 11:04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导语: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启动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贯彻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迅速承接落实、广泛组织发动,推动活动顺利开局、高标准起步。市能力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托“哈尔滨党员之家”微信公众号开辟“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专栏,集中宣传展示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工作成效,持续刊发有关地区和部门单位的进展动态、经验做法,供学习借鉴。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市侨联充分发挥侨界人才荟萃、联络广泛、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不断解放思想、提升能力、 转变作风,聚焦全市招商引资引智和项目建设,通过以侨招商、以商招商、以情招商、以友招商、以联招商等多种形式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活动,为建设“六个龙江”、打造“七大都市”贡献侨界力量。

大力解放思想,精准招商引智。坚持以思想破冰为引导,增强服务发展意识,树立服务“双招双引”工作为“第一要务”的工作理念,建立完善市侨联招商引智办公室服务专班,实施精准对接、当好“服务员”。一是定期主动与市侨联首家对接的北京联东集团、哈尔滨联东金田实业有限公司联系对接,跟踪服务“联东U谷”项目。目前,“联东U谷·哈尔滨新区数字智谷”项目一期已封顶,总投资 7.1亿元,预计年底前完成固投1亿元左右,2023年10月末竣工投用。该项目创造了联东集团从商务洽谈到项目落地的最快纪录。二是积极向道里区引荐厦门华远建设集团白金五星级酒店项目,该集团拟投亿元在哈尔滨市道里区选址建设一座白金五星级酒店。三是主动帮助市侨联首家联络引进的思灵机器人联系对接本埠侨商侨企,拓展电力行业数字化应用、职业教育培训等业务。“思灵机器人北方基地项目”已落地松北区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计划总投资15亿元。

持续转变作风,谋划招商活动。不断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担当意识,充分发挥侨联海内外人才独特优势,助力招商引资迈出坚实步伐。一是组织召开“侨连五洲·相约冰城”哈尔滨市侨联与欧洲东北同乡会暨商会云招商推介会。来自欧洲21个国家的东北籍侨胞组成的欧洲东北同乡会暨商会,市侨联,阿城区委、区政府,哈尔滨新区生物医药行业协会等单位和企业代表100余人线上线下参会,现场达成4个合作意向并签约。二是组织侨商企业赴侨乡方正县考察,举办“方正行”项目对接活动座谈会及签约仪式,20余名侨商侨企代表参加活动,主动对接当地知名食品生产、精密加工、服装制衣等出口企业,达成4个合作意向并签约。三是做好牵线搭桥工作。协助哈自贸区国际招商公司赴成都拜访大陆希望集团,进行对接洽谈;做好飞友科技公司与平房区联系对接,就“飞常准”项目落户平房区开展商洽服务;邀请智利成氏集团赴五常市调研,达成100亩水稻5万斤销售协议。

勇于攻坚破难,强化联谊联络。面对疫情防控时,外出交流停滞、线下活动取消延期、传统沟通模式不管用等困难,从线下转为线上,从“面对面”变为“屏对屏”,持续加强对海外侨胞的联系、引导和服务。一是组织召开“侨连五洲·暖侨在线”日本侨胞视频交流会和“侨连五洲·暖侨在线”日本和韩国方正籍侨胞视频交流会,积极向海内外侨胞宣传“七大都市”发展战略,加大国际传播力。二是参加“招商引智创新龙江”——黑龙江省侨联海外推介会,市侨联主要负责同志作哈尔滨市招商推介。三是搭建“侨字号”商品线上线下销售平台,不断做优“侨贸荟”品牌。精心制作发布“搭建‘云’平台共享‘侨’资源哈尔滨‘侨贸荟’”H5微传单,开展线上推介活动5次,宣传推介30家侨商企业及商品。四是进一步完善“一网、一刊、两微(微信、微博)、两视频(抖音、视频号)、多群”的全媒体宣传平台,对省、市最新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政策、优势等开展全方位宣传推介。与相关区县(市)联系对接,编发五常、哈尔滨临空经济区(道里区)、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平房区)等招商引资政策、优势项目推介。

注重质效提升,服务助企发展。牢固树立为侨服务思想,以“侨”架桥广聚资源,探索侨企跨行业、跨领域、海内外协作的新模式和新路径,全力保障侨商企业和新侨创新发展。一是与黑龙江省女企业家协会、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共同举办“金融助侨”政银企对接会。市侨联侨创联盟、正大集团等100余家侨商企业负责人和财务主管线上参会,已有2家企业成功贷款。二是多次深入侨企调研,先后走进黑龙江正大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调研服务工作,积极协调市教育局、松北区等相关部门,促成哈尔滨波塞冬旅游度假区获批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基地)资质。三是组织对俄侨商代表与黑龙江省交投集团召开座谈会,就深化跨境业务合作、实现共赢发展进行深入交流,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四是聚焦“向北开放”,举办市政协侨联界别委员工作站揭牌暨向北开放调研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就加强对俄合作、打造“向北开放之都”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多次组织侨界代表走进黑龙江俄贸通控股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俄贸通对俄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供稿:市能力作风办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