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网言网语丨家属搞特权耍威风 家风家教须严格
时间:2022-02-09 16:19来源:中央纪检监察网 点击:

1月24日晚,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四集《严正家风》热播,其中严春风、张茂才、彭定邦、向力力等家风败坏的典型案件引发网友热议。

  湘湖之韵:以权压人、咄咄逼人、内定名校、 “严书记夫人”……这些词汇和现象不仅引爆舆情,引发网友质疑,也让严书记受到严惩。在如此家风下,哪怕严书记逃过这一次,也难保没有下一次危机。

  温泉清风:“子不教父之过”,张茂才对儿子们“糊涂的爱”,换来了“切肤之痛”,人生悲剧莫过于此。不严不正的家风家教,绝不是什么良性资产,反而是难以承受的坏资产、负资产。

  湘湘酱哟:一人当官不是全家腐败的理由。彭定邦这棵“大树”,最终倒在了为亲戚们以权谋私下。不难发现,现如今仍有个别领导干部,身居高位不为民,而是想着如何分一杯国家的“羹”给亲戚,实在令人唏嘘!

  小佳的梦:片中感触最深的是向力力的莲园山庄,与父亲70多平米的家属楼房相比,向力力的豪华山庄多出的是贪婪欲望,缺失的是党性修养,败坏的是上一代传下来的珍贵家风,很是可惜。只有走治家正道,戒贪心、去欲念,事业才能长久,家业才能长兴。

  鹿城小橙子:“官爸官妈”们特权现象的产生,很大原因在于领导干部自身家教、家风出了问题,他们对家属、亲人的默许甚至纵容,给予了身边人特权思想滋生的土壤。

  犹江吟:《严正家风》这一集播出时,我特地叫了妻子、女儿一起看。看完严春风、张茂才、彭定邦、向力力家风败坏的典型案例后,我和家人一时都难以平静,这些教训警醒也提醒着我们一定要严于律己、管好家人,清正廉洁不忘本。

  未来可期2022: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最重要的一堂课不应上演以补偿、排场为名的全家“腐”,而应是对“修身”“正心”等做人基本道理的言传身教。对党员干部而言,良好家风既是砥砺理想信念的“磨刀石”,更是抵御“围猎”的坚实“防火墙”。

  侗乡清风:好家风彰显了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与厚爱。正如林则徐所说:“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与其留给子孙后代金山银山,不如立下好的家风,家风带不走,代代永流传。

  丹江口亮平:“没有控制自己的欲望,所以前妻才那么跋扈”。镜头前,严春风一语道出了家风建设中党员干部自身主体作用的至关重要。建设优良家风,党员干部必须以身作则、引领示范,守公德、明私德,管它东风劲、西风狂,我自两袖清风伴身旁。

  遇见浦江:家风,彰显了一个家庭的修养,立家身正、治家从严,则其身必正、其行必净。党员干部只有严以律己,坚持从管好家人做起,才能在为民服务的路上干出一番事业。

  浙北山里人:作为纪委宣教干部,我们也一直把党员干部家风建设作为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展了“我的治家格言”征集、“廉洁家风”评选等一系列活动,为的就是让党员干部真正注重家风建设。

  日落日出:我和爱人都在机关单位上班,闲暇之余陪孩子散步时,我们会用身边人、身边事告诉孩子我们的社会能顺利运转离不开人们的辛勤付出,让她知道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充满艰辛,坐享其成、不劳而获都行不通,只能靠自己踏踏实实的奋斗获得。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